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京津冀建首个警航合作平台 警用机1小时抵冀

A-A+2014年4月25日09:55河北青年报评论

我省遇突发可向北京借警用直升机我省遇突发可向北京借警用直升机

  “‘恐怖分子’劫持了一辆白色轿车窜入河北,车上女司机受到威胁!”昨日,我省大广高速固安检查站附近,一架警用直升机在高空盘旋,地面上,一场惊心动魄的拦截正在上演……

  别担心,这不是真事儿,而是京津冀三地警方进行的一次反恐演练。

  昨日,京津冀三地公安签订了警务航空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建立全国首个警航区域合作平台。今后,我省出现重大事件时,可从北京借用警用直升机,一小时内抵达我省现场。

  现场 高速公路上 直升机解救“被劫人质”

  昨日下午,一架警用直升机盘旋在大广高速固安检查站附近,没过几分钟,便锁定了嫌疑目标,立即通报固安检查站。

  检查站民警在检查站与收费站之间,将一辆白色大众轿车成功拦截,并从车上抓获两名恐怖分子,车上一名被劫持的女子安全获救。接着,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立即对伤者进行紧急抢救。

  这是昨日京津冀三地公安的一次联合演练,假设一名恐怖分子在北京将一辆白色大众轿车的女司机打伤后,劫持车辆窜至河北境内。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处置下,不到一小时,便成功抓获恐怖分子,解救了人质。

  这么快的速度,大部分归功于北京警方派出的这架警用直升机。

  发布 京津冀建全国首个警航合作平台

  昨日,京津冀警航区域合作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签订了警务航空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建立全国首个警航区域合作平台,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协议主要建立了京津冀地区警航合作日常指挥机制和重大安保期间联勤指挥机制、北京警航协助津冀公安机关在津冀地区执行警务飞行任务和开展社会救援工作机制、北京警航与津冀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定期演练机制、津冀地区警航临时起降点勘查和变化情况通报机制、北京警航带动津冀地区警航建设发展机制等五大合作机制。

  会上,北京方面强调,北京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加强沟通联系,配合天津、河北公安机关的合作要求,认真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共同携手努力打造全国警航合作的第一个成功样板,为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改革和警务合作提供先行示范。“这个协议对于我省公安的工作有重大意义,今后遇到大型的突发和紧急救援情况,我们可以很顺畅地从北京警方借用直升机。”昨日,省公安厅一位负责人表示。另悉,目前我省的警用直升机也在筹备当中。

  追问

  1、哪些情况能借用直升机?

  根据合作机制,今后在空中巡逻监控、警戒任务、侦查办案、反恐防暴、缉私禁毒,及应急处置、山区救援、医疗救助、森林防火等方面可借用。北京现有A109轻型直升机3架,AW139中型直升机2架,警航飞行员18人,骨干均为空军转业人员。

  2、借直升机程序复杂吗?

  我省公安厅可直接向北京警方申请直升机,最快的话一个电话基本就可搞定。但由于北京警方需要向空军方面报备,空军方面要根据当时的天气等情况判断是否适合直升机飞行,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小时左右。

  3、警用直升机有哪些优势?

  半径50米范围内没有障碍物时,警用直升机可停留在任何一个高度,在150米高度时,警用直升机监视范围达4.6万平方米,而一辆警车的有效观察范围是2230平方米,直升机是警车的20倍,相当于200多名巡警巡视,可指挥50辆警车。

  在重案犯逮捕方面,投入一架警用直升机,等同于30辆警车和100名警察;装备直升机、警车的办案小组,其重案犯逮捕率是仅装备警车小组的6倍。

  ■文/本报记者蔡丽 ■供图/河北省公安厅 ■制图/刘书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