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县区市风采展示——广阳区

A-A+2014年5月9日13:12廊坊市广阳区政府网评论

廊坊县区市风采展示——广阳区廊坊县区市风采展示——广阳区

  “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合符釜山,遂隶涿鹿之阿。”安墟即今广阳区九州镇北常道村附近。夏商时,这里属冀、燕、幽州。周武王封召公长子于燕,设采邑常道城,常道城即古安墟庄。秦始皇一统天下,设36郡,属广阳郡。汉高祖元年,改常道城,置安次县,修市,隶渤海郡。北魏更安次县为安城县,属幽州,隋初复名安次县。唐初,属涿郡,移县治石梁城。贞观八年(公元634),移县治常道城。武则天如意元年(公元692),分安次置武隆县(永清)。唐玄宗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移县治耿就桥行市南(今九州村)。元世祖中统元年(公元1260),改安次县为东安县,隶霸州;二年,升东安州,治所在旧州(今九州村)。明太祖洪武二年(公元1869),因浑河为患,迁治所于常伯乡张李店(今光荣村),九年(公元1376),改东安州为东安县。中华民国三年(公元1914)夏,复改东安县为安次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属天津专署。1950年3月,因水患,安次县城迁至廊坊镇。1958年,安次、武清合并为武清县。1961年,安次、武清分治。1983年,析安次县建廊坊市(县级)。1988年9月,撤销原廊坊地区和廊坊市,设立廊坊市(地级),原廊坊市的行政区域改称安次区。2000年3月,调整安次区的行政区划,增设广阳区。

  廊坊市城区以京山铁路为界,铁路北侧为广阳区。广阳区辖南尖塔、北旺、万庄、九州四个乡镇,白家务一个乡镇办事处,及银河北路、爱民东道、新开路、解放道、新源道五个街道办事处,共有行政村151个、社区居委会60个,是廊坊市党、政、军机关所在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广阳区作为廊坊主城区,始终秉持“三产兴区”的发展战略,高端构筑了以三产服务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7:41:52,第三产业税收占全区税收近2/3的比重。201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5.1亿元,同比增长11.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9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4.5亿元,同比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4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255元、10074元,同比分别增长13.4%、14.9%。万达广场、明珠大厦、新朝阳购物中心、丽都鑫潮家居生活广场、新福家生活城等大型商场、城市综合体星罗棋布;浙商广场、凯创大厦、建业大厦、天利得益、圣泰财富中心等高端商贸楼宇鳞次栉比;香港新世界商务中心、新朝阳广场二期、大中广场等新一批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世界超豪华酒店希尔顿、世界三大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家乐福及乐购等知名企业聚首广阳;以高端品牌集聚为特色的汽贸一条街和以金丰农科园为代表的休闲观光农业方兴未艾。

  广阳区辖域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美德良风,世代传承。新中国成立后,移风易俗,使生命的价值取向获得新的定位。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很多习俗融进了新的因素。广阳区地处京津之间,北与北京大兴区接壤,东与天津武清区为邻,民俗与以上两地有很多相通相近之处。广阳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十分丰富,使生于斯长于斯的民众长期熏染古风、育化乡俗,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人们的心灵。其中炊庄高腔被誉为北昆的活化石,与南汉音乐会、东尖塔音乐会、李派太极、南王力高跷一起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西村双龙会、小海子狮子会、翟各庄小车会、艾各庄音乐会、软采风工艺、团城辛庄吵子会、团城小车会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每到农闲和节庆日,处处锣鼓喧天,村村内容精彩,在欢乐中化作广阳的“大气、锐气、和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