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县区市风采展示——三河市

A-A+2014年5月9日13:22三河政府网评论

廊坊县区市风采展示——三河市三河市鸟瞰图

  三河历史文化悠久,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建县,因泃河、洳河、鲍邱河三条河流经县域而得名。清康熙年间,曾在三河燕郊建造行宫,为京东首驿,三河遂有“天子脚下、御驾行宫”的美称。

  三河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首都东大门,西距天安门30公里、南距天津125公里、东到唐山121公里,“半小时能上天、1小时可下海”是对三河区位的生动写照。

  县境位于石家庄北偏东315公里处,为燕山余脉前的冲积平原,境内山水相依、沃野相连。幅员面积634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53.7万亩,总人口59万。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2005年被河北省确定为首批扩权县之一。现辖10镇、4区(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工业聚集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5个街道、395个村街。综合经济实力连续跻身“全国百强”、“河北十强”。先后获得“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三河市位于北纬39°48’至40°05’、东经116°45’至117°15’。境东与天津市蓟县交界,北与北京市平谷县接壤,西北与北京市顺义县为邻,西隔潮白河与北京市通县相望,西南与大厂回族自治县毗邻,南与香河县接壤,东南与天津市宝坻县相邻,县城泃阳镇,电话区号0316,邮政编码065200。

  三河地处燕山山前平原地区,总的地势北高南低,自北向南倾斜,按地形地貌特点,可分为低山丘陵,平原和洼地。其中平原面积最大,主要由潮白河、蓟运河冲洪积扇构成,平均海拨高程5.9―31.9米(黄海标高),地面自然纵坡1/1500左右,低山丘陵主要分布在东北部的蒋福山地区。该区域周缘为海拨335.2―458.5米的龙门山和青龙山,中间为海拨200―212米的蒋福山盆地,此外在市区西北部还有一海拨90.4米的孤山挺立于倾斜平原上,洼地主要分布在本市东南部的引泃入潮与鲍邱河、潮白河两岸、地势低平,多积水洼地。三河属典型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1.1℃,历史极端气温分别为40.2℃和-25.8℃,总降雨量为905.1mm,年蒸发量1681.9mm。历史平均降水量为617.4mm。相对温度平均为58%,全年日照时数平均为2870小时,历年平均无霜期183天,最大冻土深度77cm,最大降雪厚度26cm。辖区一年季分明,风调雨顺,气候温和宜人,风沙量小,自然破坏力极低。

  三河有山有水有平原,东北部是燕山山脉,山上盛产苹果、核桃、柿子、小枣等果品,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白云石、石灰石、大理石、页岩、海泡石、矿泉水、地热等,其中白云石储量和品位居全国之首。自然景观美丽,全市旅游景点已发展20余处,有灵山辽塔、小清河、灵山寺、龙潭峡谷、一线天、滴水塘、皇叔院、潮白河水上乐园等,形成了以灵山、蒋福山、泃河、潮白河为主体的四大旅游区。

  目前,三河市已初步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跟进、传统产业做强的产业发展格局。高新技术产业占据主导,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有科研机构的达3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全球唯一打入微软公司汉字处理系统的汉王制造公司,中国通讯业巨头之一的中兴通讯公司,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导航卫星系统提供光电子器件的世维通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药水针剂生产基地神威药业,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有研总院,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民营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汉能集团等著名企业相继落户三河。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域内拥有3个高尔夫球场、2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的3家)以及北方最大的马术训练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成功(中国)大广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总投资50亿元的港中旅燕郊海泉湾项目将建成国内规模、水平、层次最高的旅游休闲目的地,总投资60亿元的燕达医疗健康城将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国际绿色生态医疗健康中心,总投资50亿元的汇福国际健康中心将建成集健康管理、智力娱乐、SPA疗养、商业购物、会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基地,总投资46亿元的燕郊空港物流园将建成集保税仓库、海关监管库、中转仓储库等于一体的国际物流产业基地,总投资36亿元的物美物流园建成后将满足北京60%的果蔬消费,总投资61亿元的京东福成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成后将直接满足京津50%以上超市及所有大中专院校的农副产品供应。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共有高油大豆、特色玉米、优质麦、蔬菜专业村52个,蔬菜、特色玉米、食用菌、大豆基地15个,各类规模养殖场638家,福成、华夏、鑫兴等10余家企业先后通过HACCP、ISO9001、无公害畜产品产地和产品等标准化认证,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达2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其中,汇福粮油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福成、汇福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农业产业化经营率保持在70%以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