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概况

A-A+2014年5月9日14:15廊坊商务局评论

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区位图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区位图
廊坊市委副书记赵常褔来示范区调研廊坊市委副书记赵常褔来示范区调研

  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现代科技不断锐意革新的大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发展七大新兴产业的战略性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其特有的生命力,成为引导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顺承大势,白地建设新城

  为顺承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大势,2010年,经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批准成立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是全省第一家以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省级示范园区,是省委、省政府继开发建设曹妃甸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之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未来河北广纳国内外高端产业转移的首选区域。示范区总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10平方公里,以新兴产业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低碳经济引领为功能定位,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兴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2010年9月3日开工奠基,拉开了示范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

  资源叠加,优势无可比拟

  示范区是集各种优势资源叠加的“白金”区域。交通区位得天独厚。示范区位于廊坊市区向南20公里,距北京、天津中心区各60公里;在60公里半径内,拥有首都机场、天津机场两大空港,即将建设的首都第二机场位于市区向西20公里;150公里半径内,拥有天津、唐山、沧州、秦皇岛4个海港。 周边环绕京台、廊沧、京沪、津保4条高速,和津保铁路、津保城际铁路、京沪高铁3条高标干线。其中京台高速横贯示范区北部,并预留两个出口,将于2014年底全线通车。京台高速建成后,示范区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形成“京津半小时都市经济圈”。

  发展战略优势突出。目前省政府已批准30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指标,可承接优质超大型项目入园发展。产业资源优势明显。华为、富士康、中石油、中建机械等世界500强、国际电子龙头企业相继在区域周边投资落户发展,凸显了区域不可比拟的软硬环境竞争优势,并形成了巨大的产业示范、集聚和虹吸效应。

  基础设施完备。示范区内建有1座220千伏、2座110千伏变电站,南水北调工程在示范区南部建有调蓄水库,区域北侧有西气东输工程,并设有阀室,日供气能力可达100万立方米,可充分满足入区项目发展的需要。

  就业资源丰富。廊坊市区拥有河北工业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等学府,清华园、科技谷等科研机构十余所,可为企业提供充足的高端智力人才和技术操作人员。生态环境宜人。区内树木成林、绿荫环绕,北部是194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发展板块,南部是25平方公里的果林生态区,特别是该区域内及周边拥有万亩林地,京津之间唯一的天然湿地,被誉为“天然绿色氧吧”,区内生态农业和旅游业迅猛发展。

  政务环境优越。廊坊在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大中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最具竞争力金融生态城市”等荣誉称号。同时,廊坊是全国第一个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城市,是诚信之城,被评为 “中国最佳信用环境城市”,并荣膺“中国信用共建特别贡献奖”。此外,示范区内部实行行政审批封闭管理运行机制,与省、市直部门审批直通,实行“一站式”“保姆式”管理,全程领办代办,减少审批环节,降低企业商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政策资源叠加。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扶持打造的“低生活成本、低商务成本、低行政成本、高水平服务”的“三低一高”型投资洼地,在土地、财税、融资、环评、创新孵化、行政审批等诸多方面享有先行先试权。

  继往开来,谱写示范区崭新华章

  拓一方黄土,富一方百姓,惠后代子孙。开拓、勤劳、智慧的示范区人将励精图治、继往开来,谱写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发展新篇章。一座智能低碳的“新兴产业新城”必将崛起于京南大地,成为最为宜居、宜业、宜商的“京南硅谷”、“希望新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