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5·18”廊坊经贸洽谈会开幕 河北制造成明星

A-A+2014年5月18日09:44河北日报评论

“5·18”廊坊经贸洽谈会开幕 河北制造成明星“5·18”廊坊经贸洽谈会开幕 河北制造成明星

  5月17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省领导和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童道驰在廊坊集体会见了出席5·18经贸洽谈会的环渤海、兄弟省市领导和境内外重要嘉宾。记者郭昭赵威摄

  由商务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5月18日正式开幕。5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省领导和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童道驰在廊坊集体会见了出席5·18经贸洽谈会的环渤海、兄弟省市领导和境内外重要嘉宾。

  今年5·18经贸洽谈会是第31届,也是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的第5届,主题是“协同发展、绿色崛起”。

  出席会见活动的有: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宏,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以及辽宁省、山西省、云南省、陕西省和新疆巴州的代表;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宋毅军以及来自大韩贸易振兴公社驻北京贸易馆、韩国首尔市政府驻北京代表处、美国艾奥瓦州驻中国代表处、美国密苏里州驻中国代表处等境内外知名企业、重要商协会的嘉宾。

  省领导赵勇、付志方、杨崇勇、范照兵、景春华、宋恩华、张杰辉、沈小平、杨汭、秦博勇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出席会见活动。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主持会见活动。

  周本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7300万人民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届洽谈会的主题确定为“协同发展、绿色崛起”,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要求,深度推进河北省与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市、企业界人士的深度对接,推动河北实现绿色崛起。这次洽谈会上,我们将重点推介200个重大项目,推出40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区作为承接平台,举行一系列项目发布会和专业对接会。相信各位此行一定会收获满意的成果。

  周本顺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河北当前的发展形势。

  他指出,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也处在加快崛起的大好时期。河北产业结构不合理,主要是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所占比重较大,不调整就不能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按照中央部署,河北要完成“6643”任务,确保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这些产业的压减对河北经济发展的冲击很大,可以说伤筋动骨,直接影响到发展速度、税收、就业等方面。面对环境倒逼、市场倒逼、政策倒逼,调结构、治污调整不仅成为全国发展大局的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河北自身发展的需要。不下决心调整,不仅发展上不去,大气污染也很难治理好。因此,再难也要咬紧牙关,坚定不移调下来,争取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周本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希望河北在协同发展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李克强总理要求环渤海省市要打造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从近期的实践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已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这仅仅是个开始,今后协同发展的天地非常广阔、前景非常美好。河北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文化底蕴,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好的省份之一,发展潜力巨大。衷心期盼各省市与河北进一步加强合作,衷心期盼中央部委给予河北更多倾斜,衷心期盼中外企业家慧眼识珠、捷足先登,到河北来投资兴业。根据中央要求,河北正在全力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好的发展环境。河北将一如既往,坚持讲感情、讲诚信、讲法治,全力以赴为大家服好务。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合作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相信有中央部委的支持,有兄弟省市的合作,有广大企业家的积极参与,我们之间的务实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童道驰在讲话时表示,本届洽谈会内容丰富,体现了创新、务实精神;主题明确,契合中央要求和河北发展实际。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要国家战略,必将带动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产业带的发展,有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欢迎海内外朋友支持协同发展,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河北作为投资热土,来这里投资创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共同谱写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精彩篇章。(记者苏励、王玉亮、孙占稳)

  5月17日,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将在本届经洽会亮相的石家庄A型地铁样车正在接受最后调试和保洁,准备迎客。记者赵威摄

  5·18新观察

  河北制造“新角儿”闪耀5·18

  5·18洽谈会还未启幕,河北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展区内已是人头攒动。70米长的石家庄地铁样车、长安新能源汽车,华洋智能IC卡排污监测系统……代表河北“智”造的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新角儿”纷纷亮相,成为此次洽谈会展会的明星。

  省会地铁样车、新能源汽车开进5·18,高端装备制造“斗智”

  5月17日上午,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A馆门前,本届5·18展会最庞大的实物展品——一辆70米长、通体白色搭配翠绿色腰线的地铁真车,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参观,它就是由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研制的我省首个地铁车辆项目“石家庄A型地铁样车”。

  该辆地铁整车共有6节车厢,此次展出的是其中的3节。记者走进车厢,立刻置身舒适的乘坐环境中。

  “石家庄地铁样车去年底才下线,是目前地铁中最高端的A型地铁,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平均每辆载客2500人。”前来参加展会的唐车公司副总经理吴胜权说。公司此次不惜成本将石家庄地铁样车开进5·18展会现场,就是想向中外客商展示河北“智”造的高端装备,从而改变河北产业在人们心目中“傻大黑粗”的印象,树立河北绿色崛起的新形象。

  如果说地铁样车是“高大上”,展馆内的多款新能源汽车则更多是“小惊喜”。

  宽大修长的车体、绿白相间的车身……单看外表,摆在A馆的长安睿行e-M80汽车与普通面包车并无区别,但其实这是一款纯电动物流车。面对参观者的咨询,忙得不亦乐乎的保定长安客车公司新能源项目部经理陈培哲介绍说,该车采用的是锂电池动力,环保而且安全,同时具有快充和慢充功能,可以在家和充电桩上充电,充分满足快递公司的需求。“别看它这么大,充一次电,在满载2.5吨货物的状态下将能行驶100公里,空载状态下能行驶130公里。”陈培哲说。

  记者看到,除了长安汽车,河北新宇宙、邢台洁神等汽车企业也纷纷亮出了最新研制的电动车产品,竞相“斗法”。“在当前雾霾严重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无限。”河北新宇宙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吕洪涛表示。

  没有喷头的脱硫塔、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登场,节能环保成新风景

  粗壮的管道、硕大的脱硫塔……在展馆内的河北环保产业展厅,格瑞恩环保公司体积壮观的设备格外引人注目。

  “这只是整套设备的核心部分脱硫塔,如果场地足够,我们还能摆得更大。”格瑞恩公司总工程师韩向东说,“你看,我们脱硫塔内没有喷头。现在国内95%除尘脱硫设备用的是湿法分离技术,都设有喷头,但却经常发生堵塞、结垢等现象,从而导致设备需要经常检修。”

  韩向东介绍,虽然格瑞恩环保公司总部和生产车间在廊坊,但之前主要市场在沈阳、锦州等地。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雾霾严重,河北又提出了“绿色崛起”的战略,他们感到节能环保产业的春天来了,于是将业务重心放到了河北。目前公司正给廊坊、秦皇岛等地的企业提供除尘脱硫设施。

  不仅河北环保产业展厅吸引大量客商眼球,各市区域展的节能环保技术也是大放异彩。唐山华洋智能IC卡排污总量监测控制系统、张家口大为科技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这些全国最领先的技术装备纷纷出现在了展馆最显眼的位置,受到人们的关注。

  在展馆内的三河福海公司展台,一座各种管道串联的工厂模型摆在其中。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一项将塑料垃圾油化的技术,变垃圾为成品油,该技术出油率达80%以上,污染率为零。这座模型就是使用这项技术的工厂。”福海公司总经理李勇表示,公司将在三河投资建设一条日处理300吨的零污染废旧塑料柔性油化工艺生产线,处理北京和三河的城市垃圾。

  无疑,一个新兴的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正在河北崛起。记者刘清波解丽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