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2014廊坊固安高端产业签约发布会成功举办

A-A+2014年5月26日13:55河北日报评论

  科技创新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高地产业新城掀启绿色高端发展新篇

  阅读提示

  5月17日,由河北省政府主办,固安县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2014廊坊固安高端产业签约暨研发成果发布会在固安福朋酒店成功举行。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航天产业基地项目、北京重点产业项目、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项目等4类14项高端产业项目签约,6项生物医药科研成果在会上发布,成为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产业对接的“重头戏”。

  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蓄势待发。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卫星导航产业港、OLED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地铁车辆修造项目、乙肝特异性人抗体药物研发、国家863计划“干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病”……一大批技术领先、绿色高端、前景广阔的重大产业项目,将陆续在固安产业新城发展壮大。

  固安产业新城建设掀启科学发展新篇章——集聚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固安加速产业升级步伐。

  培育高端、绿色产业,加快固安县域经济绿色崛起

  5月17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固安县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在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同日,中试孵化基地及首批项目在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开工建设。

  已走过百年历程的清华大学,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清华大学承担了一大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充分发挥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至2013年,全校322个科研机构中,国家实验室(筹)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7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3个,累计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47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2287项。

  清华大学方面介绍,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将发挥多学科、跨行业的科技优势,推动技术集成合作创新与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打造以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主体的科技成果孵化创新区。中试孵化基地将建设中试基地、应用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大厦、高层次人才创业区、院士交流工作站及配套项目设施等。

  作为“京南第一县”,固安高度注重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打造首都优质项目、资金外溢的必选地,更注重引进首都智力、人才资源,打造北京高科技项目的中试孵化、产业化基地。国家大力支持区域间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支持企业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跨区域共建一批产学研创新实体,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战略高地,成为固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后盾。

  “清华大学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是固安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新城发展的最佳合作伙伴。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将成为固安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固安县委书记薛永纯说,他们将借助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引进首都重大科技资源,全面打造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不断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未来,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将充分发挥清华的品牌优势和示范作用,带动更多高校和科研院校参与到河北省经济社会建设中,形成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聚集,共同在固安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中试孵化产业基地,实现区域产业升级,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固安有“京南第一县”美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固安成为河北对接北京的重要窗口和桥头堡。固安县委、县政府也深刻认识到自身所处的重要地位,从固安产业新城建设第一天起,固安县委、县政府就把服务北京、发展自己,产城共融、洼地崛起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从5月17日签约落户的北京重点项目中,我们可以清晰管窥固安坚持培育高端、绿色产业,加快县域经济绿色崛起的崭新思路。

  北京鼎材科技有限公司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固安OLED新材料孵化港,成为固安新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园的首期项目。

  OLED显示器是继液晶显示器(LCD)之后的新一代显示技术,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型显示技术,是国际高技术领域的投资热点,也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在中国市场,显示技术及相关产品占信息产业总产值的45%左右,OLED显示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固安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已有京东方等知名企业入驻。鼎材OLED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将重点实现高性能OLED有机发光材料等高端电子信息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成为入驻新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园的龙头项目。

  近年来,固安产业新城已先后引进了京东方等一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以鼎材OLED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入驻为标志,固安新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他们将借助科技创新的强大推动力,引进国内顶尖的OLED显示器生产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基地。

  全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打造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作为京南河北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产业园区,固安产业新城多年来始终追求绿色发展、高端发展,坚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5月17日的高端产业签约暨研发成果发布活动,再一次彰显了固安产业新城打造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分别与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签约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项目和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项目。而北京苍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卫星导航产业港项目,也同时落户新兴产业示范区。

  这是继2012年12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固安打造京南领先、华北一流、全国知名的精品航天科技园区,并奠基航天产业基地之后,又一批进驻园区的航天高科技重大项目。

  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将建设增压输送系统实验室、半实物仿真试验验证系统和产地实验室等。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项目,将生产功能复合材料构件、结构复合材料构件、防热部件、特种金属制品、非金属制品、表面涂层制品。卫星产业导航港项目,重点建设GIS/GNSS软件研发、硬件生产基地。

  固安航天产业基地的开工建设,曾被业内认为是“廊坊市乃至河北省航天产业的新起点”。而此次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卫星导航产业港的三大航天产业项目的联袂落户,无疑将为固安打造航天产业的新高地。随着国内其他航空航天产业巨头的相继入驻,未来将有更多的航天配套项目落户固安,壮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京南航天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崛起。与之相应的,是正在固安产业新城蓬勃兴起的生物医药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打造京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生物医药产业是固安产业新城的又一重点方向。

  在5月17日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百创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伟德杰(固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沙船(廊坊)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太原瑞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携最新科研成果签约落户。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