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霸州市倾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A-A+2014年6月4日09:30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特约记者 徐巍 谭继涛

  近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府考察团一行8人到霸州就合作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霸州示范区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就合作发展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以来,霸州市按照建设“创业创新之城、文化生态之城、幸福平安之城”的总体要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时机,叠加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资源,以园区为平台,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积极推进与京津“同城一体”、错位发展,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主动对接 打造“洼地”平台

  从霸州开车进京仅需40分钟,北京943路公交车15分钟一个班次,津港开发区距天津城区仅20公里,高速、铁路、国道在霸州形成了六个“黄金十字交叉”,突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空间优势使霸州成为京津产业转移、功能疏散的重要承接地。

  围绕打造承接京津功能辐射的平台,霸州市抓住园区这个产城融合的最佳结合点,力促园区与城市资源共享、设施配套、功能互补,以水网、电网、路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三大园区相继启动了总投资12.9亿元的24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为提升园区活力,三大园区加强与华夏幸福基业、津港投资公司的战略合作。结合全市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量身定做发展规划,霸州开发区对接北京,着力做活三产存量,重点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和环保产业;津港经济开发区对接天津,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及包装、新材料、汽车配件、精细化工产业;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产品示范基地和省级产业聚集区四个品牌。

  目前,北京航安特航空航天精密零部件加工项目、北京中持绿化能源环保设备生产项目、北京倚天凌云合成云母片及云母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和天津一汽中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等一大批落户霸州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

  产城融合 承接功能疏解

  粉红的樱花、雪白的梨花争相斗艳,法桐、合欢等数十种乔木吐着新绿,一条漫行道在绿荫下蜿蜒数里,走在霸州生态公园内,或休闲、或锻炼、或观光、或游乐,置身其中的人们显得无比的惬意、悠闲自得……此情此景,让人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

  近年来,霸州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促进城乡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建设功能齐全、生态优美、生活便利、成本低廉的宜居宜业城市,增强就地城镇化能力,主动承接京津城市功能疏解。

  在《霸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基础上,该市加快总体城市设计工作,启动了东西市区总体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和牛河生态景观带等百余项专项规划,力争全市空间规模、发展质量提升一个档次。启动实施总投资73.2亿元的115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牛河生态体系、胜芳环城绿化、城南排水体系景观等重点工程建设。

  同时,该市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数字化、网格化、法制化“四化”建设,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养护推向市场,力促城市管理再上新水平。

  随着城市承载力的不断增强,霸州形成了“以城聚产”到“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国物资储运智能型节能带式输送机、中铁国际现代物流港、北京八方达客运基地、北京四季万景酒店、加州原野干果加工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福建达利食品在京津冀地区唯一的生产基地在霸州峻工投产,中石油LNG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基地初具规模。

  苦练内功 打造软实力

  “项目落进来,政府跑起来。”为保证项目引得来,站得住,津港开发区研究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方案》,按照“一个领导、一个团组、一套方案、一盯到底”要求,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各环节全程负责,跟踪服务。这是霸州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

  霸州市将“率先发展”体现在环境优化上,始终坚持效率至上、服务至上、企业至上,把行政效能提升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突破口,努力打造最受企业青睐、最具发展潜力的政策高地和投资洼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