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向污染宣战 建绿色家园

A-A+2014年6月5日09:12廊坊日报评论

  今天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环保部确定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旨在体现党和国家对治理污染紧迫性和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彰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坚决向污染宣战是破解我国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向污染宣战就是以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坚决打一场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持久战、攻坚战,实现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让人民群众看到政府的决心,看到解决环境问题的希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全市的污染防治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开始走向解析探因、科学施治,部门联动、综合施治,区域联手、同心施治,建章立制、依法施治,党政同责、全民施治的良性之路,呈现出重点遏制、难点有所突破的局面。

  为响应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我市确定了“美丽廊坊·绿色追求”宣传主题,倡导全市上下一起努力,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共同建设美丽廊坊。

  向污染宣战,全面发挥政府的主导地位。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新环保法赋予的职责,在抓深、抓细、抓具体、抓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廊坊。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全面建立实施网格化监管体系,严格责任追究。二是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八大攻坚战,力争到2014年底,PM2.5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5%以上。三是全面开展水污染治理,继续开展渗坑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龙河和鲍邱河(尹家沟)为整治重点,进一步开展河流治理攻坚行动。四是深入实施污染减排攻坚,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五是大力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深化生态市建设,积极开展生态县、镇、村的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六是不断优化环境管理,不断强化环保审批,启动“智慧环保”建设,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分析和预警。

  向污染宣战,切实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全市各企业要切实履行治理污染的社会责任,视环境保护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真正把追求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摆上重要位置,彻底抛弃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主动实施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以最小的环境资源代价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发展业绩。

  向污染宣战,积极发挥公众的基础作用。全市人民要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遵守环保法规,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积极转变个人生活方式,减少生活中垃圾的产生,勇做环保理念的传播者、低碳生活的践行者、绿色时尚的引领者,敢于批评和纠正各种损害生态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敢于揭发和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美丽家园人人共享。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我们欣喜地看到,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蓝天碧水的美丽廊坊梦想已经深入每个市民的内心,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力量。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树立生态至上理念,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我们辛勤的劳动和智慧,积极投身到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京津之间的生态涵养区,为实现“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廊坊、幸福廊坊而携手奋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