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山西小伙被表哥骗入传销窝点 机智冷静逃魔窟

A-A+2014年6月23日08:31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丁胜)6月19日,在廊坊站的候车大厅,22岁男孩小李与姑父和表哥,准备搭上回山西老家的火车,此次廊坊行带给他的不是快乐与富足的生活,而是一场不愿回忆的噩梦。

  为找工作小伙被表哥骗入传销

  小李22岁,来自山西渭南,前段时间一直待业在家。大概一个月前,他姑姑家的表哥以介绍工作为名,给他汇去路费将他邀来廊坊。小李觉得自己的表哥在今年过了年就来到廊坊打工,一直称工作不错,能挣大钱,小李也想来试试。5月底,小李来到廊坊,看到表哥和一名30多岁的陌生男子一起到车站接他。令小李意外的是,这两个人并没有把他带到所谓工作单位,而是将他领到村里的出租屋,让他和其他几个同样20岁上下的年轻人一起,挤在了一间屋子的客厅里。

  之后小李的表哥带他到外面玩了两趟,花光了身上的几百元钱,后来他发现自己进出没有了自由,一直放在身上的身份证和手机也不见了踪影,小李意识到,他已经身陷非法传销组织。

  佯装顺从瞅准时机报警

  “我发现身上的钱花完了,就问表哥什么时候介绍我去工作。他却一直支支吾吾说不清。我发现不对想要出去,就有人挡在门前不让我走。”据小李说,当时他发现自己被骗,一时又逃脱不了,心里十分着急。

  为了找到最好的逃跑时机,小李开始佯装顺从,得到了信任。6月15日,他终于等来了机会,这天他和表哥还有一名男子,外出放风,小李也不知道走到了什么路,他看到了一个警务室,里面有民警,他立即跑向警务室报了警。在民警的帮助下小李安全回到了山西老家。

  为挽救表哥再次来廊

  回到山西后,小李将自己与表哥的遭遇告诉了姑父,小李与姑父特别担心表哥的处境,多次打电话要求表哥回山西老家,可是表哥就是执迷不悟。6月19日,小李与姑父来到廊坊准备找到表哥劝其回家。在多次打电话无果后,表哥将手机关机。实在没了办法,小李与姑父向巡逻民警求助。

  此时,表哥给小李打来电话,“你们不用找我了,我挣了大钱后就会回去。”小李表哥在电话中说。随即,民警给小李支招,要小李佯装是来给表哥送钱的。小李又给表哥打回电话称,给他送来了两千块钱。表哥终于同意见面。

  俩人在电话中说好了见面地点,同时巡逻一大队民警也做好了准备,就在小李表哥出现的那一刻,民警上前将小李表哥摁住。随后将小李表哥带到警务室进行劝说。在劝说了3个小时后,小李表哥同意跟随父亲及小李回山西老家。

  小李透露传销内幕

  小李坦言,在他所从事的这个传销组织中,所有负责洗脑的传销者都直截了当地说这个行业没有公司,也就没有法人。他们所说的老总实际上就是幕后操纵者,这些人除了和自己的几个直接下线接触之外,绝对不会和后来的任何一个下线会面。洗脑人口中所谓的人人都能“成功出局”,那是鼓励别人前赴后继飞蛾扑火,将所有的亲戚、朋友、老乡、同学全都骗过来,为操纵者的成功做了垫底。

  据巡逻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董鑫介绍,其实传销就是“杀熟”,骗取各种信任资源。被骗者唯一求得解脱的方式就是发展“下线”,欺骗信任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不少人因此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倾家荡产。暴富的思想,描绘唾手可得的美好光景,抓住人生最后一次扭转乾坤改变命运的“机会”,是非法传销的惯用手段。

  警方提醒,外出打工的人员,一定要保持警惕的心理,即便是自己熟悉的亲戚同学或老乡介绍工作,也要三思而后行,确保不要上当受骗,误入非法传销组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