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市完成造林面积35.42万亩

A-A+2014年9月6日10:12廊坊日报评论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全市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经市检查验收组核实,全市实际完成造林面积35.42万亩,占春季植树集中行动任务的101.2%。

  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十项集中行动”总体部署、努力实现“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平原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十项集中行动”动员会、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动员会议,对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进行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并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万人义务植树活动,在全市迅速掀起了造林绿化热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主管领导就春季造林工作多次进行批示,并深入造林一线,实地踏勘调研、现场检查指导。经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春季植树集中行动35万亩造林任务。

  我市今春造林绿化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副省长沈小平对我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4月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春季造林绿化调度会上,我市作了经验介绍。4月9日,全省环首都地区造林绿化工作调度会在我市召开。

  为准确掌握全市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开展情况,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结束后,我市通过采取自查与集中验收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造林绿化情况逐一进行了检查验收。经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自查,上报完成面积42.18万亩。6月4日至7月27日,市政府派出检查验收组,逐一检查验收,并进行了统计、汇总、评分。经市检查验收组核实,全市实际完成造林面积35.42万亩,占春季植树集中行动任务的101.2%,永清县、固安县、大厂县、香河县、安次区5个县(区)完成春季集中行动任务(具体完成情况见二版)。

  从百亩以上造林情况看,全市共完成百亩以上造林702块(其中千亩以上地块33块,500—1000亩地块50块),19.45万亩,占全市春季造林总面积的54.9%,其中香河县百亩以上造林共95块,造林面积3.33万亩,分别占全市的13.5%和17.1%。从造林成活率情况看,全市造林平均成活率达86.4%,其中三河市、大厂县、霸州市、固安县、安次区平均造林成活率超过90%,廊坊开发区、大城县平均造林成活率不足70%。从造林主体看,全市公司、企业、大户造林面积18.15万亩,占全市春季造林总面积的51.2%,其中,大厂县达73.5%,廊坊开发区、安次区、文安县、永清县不足40%。从经济林种情况看,果树、苗圃、用材林等经济林种占全市造林总面积的82.1%。

  今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突出体现了五个特点:进展快。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抢抓造林黄金时节,仅用1个多月时间,完成造林35.42万亩,是历年的2倍,走在了全省前列。投资大。各县(市、区)着眼推动由财政投资造林向市场化造林转变,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吸引社会资本的方式,不断拓宽投资渠道,扩大投资规模。据统计,全市春季造林总投资达50多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安排奖励资金1亿元、县级财政投资超1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40多亿元,财政与社会资金比达1:4。机制活。各县(市、区)根据自身财力状况,因地制宜,探索总结出14种造林机制,实现了树有其主,主有其责,责有其利,责利统一,大大调动了群众和社会的造林积极性。亮点多。各县(市、区)都结合“一线、六工程”重点打造了一批精品亮点,如香河县运河文化森林公园、万亩荷塘千亩水杉园,大厂县福喜路南延片林,固安县引清干渠带状公园,文安县新防洪圈绿化,安次区南三通道绿化等大批精品亮点工程,形成了精品点、线、网、片相结合的壮美景观。效果好。今春造林标准质量高,亮点、节点工程普遍采用大规格、珍稀名贵苗木树种,营造出错落有致、色彩多样、层次分明的景观效果。

  做好下一步工作,《通报》中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前谋划秋冬季及明春造林。提前谋划落实好秋冬季15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同时,将今春未完成的造林任务及需要补植补造地块并入秋冬季造林任务,统一安排、统筹部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造林任务。二是提高造林绿化工程质量。在秋冬季及明年春季造林中,要着力提高造林绿化工程,特别是“一线、六工程”质量。要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规格建设,不能搞单一树种,按照立体绿化的要求,真正体现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实现绿化水平与景观效果的有机统一。各县(市、区)精品线路工程在明年春季造林结束后要实现闭合。三是推广市场化造林机制。进一步强化土地流转,大力推行项目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公司化管理模式,由公司、企业负责统一施工和后期管护,由政府负责监管,通过“利益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与人员参与造林绿化,不断增加企业、大户造林比重。要把造林绿化工程作为产业项目经营,增加经济林比重,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高林地产出效益,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