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何金英:学生的领头雁与孺子牛

A-A+2014年9月10日09:40廊坊日报评论

何金英:学生的领头雁与孺子牛何金英:学生的领头雁与孺子牛

  1987年,刚满18岁的何金英师范毕业,踏上讲台,兴高采烈地开始了她的教书生活,而今,她已在粉笔生涯中度过了28个春秋,何金英老师把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光献给了孩子们,献给了所爱的教育事业。

  1987年8月,何金英从廊坊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了廊坊市旧州中学任教,教两个班的语文课。抑制不住初次走上讲台的兴奋与激动,她每晚备课都过半夜。乡村中学条件差,但为了把课讲活她就带领学生一起作教具,她找来硬纸板作生字卡片,分组根据课文内容给课文配插图,把学生分黄河队、长江队搞知识竞赛,枯燥的语文课上得有声有色。

  1989年9月,何金英调到了廊坊市十一中学。1990年的春天,何老师在教改的道路上开始起步了。寒暑假多少次外出听课学习、课堂上多少次的模仿尝试、学生面前多少次的跌倒又爬起……学校离家不到两公里远,她却吃住在校,有时一个月竟抽不出一点儿空回趟家。终于,何老师在反复分析课例、细心研究教材、分析学生特点之后,设计出了灵活多样的课型:表演式、漫话式、竞赛式、训练式、演讲式、歌唱式……何老师像玩魔方一样经营着她的教学。学生们学语文的兴趣大增,常常是下课铃响后,学生还请求说“多上一会儿”。

  1994年暑假,何金英调入廊坊市第六中学。在这里,充满竞争的环境和活跃新鲜的思潮再一次催发了她的理想和斗志,她的耳畔再一次回响起“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于是以探究学习方法为总课题的新一轮的教改实验开始了。这一次的实验方案是何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商讨设计的,这样真正把从题海中解救出来。经过长达两轮六年的探索与分析,她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学生不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拥有了“点金术”。有记叙文的“三问”阅读法、说明文“三明”阅读法、议论文的“四论”阅读法、文言文的“五步”阅读法、作文的“双快”训练法。

  从教28年,何老师无时不在学习,一路探索追寻。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能力,何老师曾经把语文课上到商场里,让学生和营业员学习介绍商品,掌握说明文的实际应用,从而体会到生活处处有语文;把语文课上到公园里,组织赛诗会、即兴口头作文竞赛,不仅仅使学生观察表达的能力有了切实的提高,更主要的是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原来可以更美,从而感受生活的诗情画意,并设计出了简单实用的学生《学习效率手册》,学生们的语文学习更加兴味盎然、轻松而高效。她连续三年在全区中学语文教师暑期培训会上作专题讲座,被廊坊师范学院聘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主讲教师。

  教学实验研究引发了她对德育的思考与探索,开好主题班会、开好特色家长会、创办班级周报、开通何老师班级博客,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打开一扇利于孩子们成长的绿色窗口。精心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感恩母亲”班级文化美食节、组织“我是最棒的’英语戏剧节、“感动班级”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学生从中学到的不是死的知识,而是训练了活的能力,开发了潜能,锤炼了意志。在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环境里,学生们展现了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青春风貌。何老师成为学生一位值得信赖的大朋友,成为他们心目中的“领头雁、孺子牛、智多星”。她的班级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班集体、市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区级先进班集体,受到多家媒体报道。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省级骨干教师、市明星教师、市十大新闻人物、市十大杰出女性、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广阳区首届区长特别奖、广阳区管拔尖人才等,因成绩突出连续七年被广阳区人民政府记三等功、嘉奖,现任五届廊坊市政协委员、政协广阳区第三届常务委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