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102座公厕仅16座24小时开放

A-A+2014年9月15日14:46廊坊都市报评论

  “前几天晚上,我去廊坊北站接朋友,出站后想去公厕,没想到,出站口的厕所门居然被锁上了。”9月12日,市民小赵通过本报网络平台反映:“以前没注意过,公厕还有开放时间?”

  当你坐夜车来到一个城市,下车出站时突然内急,寻到的厕所却大门紧锁,该如何解决?不少人谈起这个尴尬的问题时,禁不住发出疑问:公厕是‘方便’之处,又不是旅游景点,为何夜间还关门?”12日~13日两天,记者就此走访调查。

  12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分别走访了廊坊北站、长途汽车站、新华路、文明路、解放道等处设置的公厕,发现多数内部设有水冲设施和洗手池等。公厕的顶部或墙体上都标有“开放时间”的提示牌,仅有少数设施较为简单的旱厕为24小时开放。

  “市区的公厕分为三类,一类是设施比较先进的,目前只有自然公园一处;二类就是普通的水冲公厕。这两类公厕目前尚未24小时开放。三类为沟便和旱厕,大多是24小时开放。目前一、二类公厕开放时间为:夏秋季节4月1日至10月30日期间,每天6∶00至23∶00开放,春冬季节11月1日至3月30日期间,每天7∶00至21∶00开放,春节期间游园公厕会延长开放时间。”市环卫局城肥管理处一位许姓工作人员介绍,据市环卫局城肥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区共102座公厕,其中16座公厕24小时开放。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廊坊北站出站口的公厕,我们也从多方渠道了解了,现在正准备将夜间开放时间延长至凌晨零点,并在门前摆放指示牌,标明车站附近24小时开放公厕的具体位置。”

  公厕夜间关门因为人力所限和保护公厕设施

  市环卫局城肥管理处处长刘福龙告诉记者:“公厕夜间不开放主要是出于人力、物力不足和保护公厕设施的考虑。如果公厕晚上开放,就需要24小时有人值班,人力、物力成本都比较高。另外,如果无人看护,公厕设施有可能造成损坏。我们也试图多招一些人,但因为该工种收入不高,且很多人对公厕看管员、保洁员的工作性质存在一定偏见。因此,受人员短缺的限制,要做到每个公厕都有专人值班并不容易。”

  据了解,市区大多公厕都是由保洁员定期进行清扫、维护,公厕旁并未设置可供看管员或保洁员夜间休息的区域。“白天还好,晚上实在没地儿待,24小时值班不太现实。其实除了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晚上人流量大,其他地方的公厕,到了晚上没有什么人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厕看管员表示。

  针对公厕夜间该不该关门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5位表示“公厕夜间不应该关门”,但倡议以声控照明设施代替普通电灯。也有3位市民坦言,“公厕24小时开放没有必要”,因为晚上9点以后如厕的人就很少了,用水和照明损耗很大。另外,也不利于设施的维护,难免有人会破坏。还有2位市民觉得“没注意过,无所谓”。

  卫生状况参差不齐如厕素质有待提高

  现有的人员短缺,本来就给公厕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个别如厕人员的不“讲究”,更为公厕管理雪上加霜。13日,记者在许多公厕内看到,车站附近和部分24小时开放的公厕内乱涂乱画现象随处可见,有的公厕地面、台阶出现损坏,有的公厕内洗手池水龙头不出水、纸篓的废纸散落一地,还有的公厕便池不洁、地面有污损。

  对此,一位陈姓保洁员表示:“车站附近的公厕,每天人来人往,有的人着急赶车,就忘了冲厕所;有带小孩的人,赶上人多,怕孩子憋不住,就直接在洗手池或者墙角处行了‘方便’。还有的,在24小时开放的公厕里,酒醉的人到处‘方便’,把污秽物吐得哪里都是。”

  市环卫局城肥管理处的许姓工作人员也表示:“扫厕所的工作又脏又累,没有几个人愿意干。如今在岗的公厕保洁员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体力和精力都不如年轻人,再加上火车站、汽车站等区域人流量较大,公厕的使用率也比较高,难免在某一时段会出现清扫不到位的情况。此外,目前市区102座公厕仅配备了4名卫生检查员,他们每人大概要负责20余座公厕的卫生检查,工作量大,且涉及区域较广,未必能面面俱到。”

  相关部门计划将部分偏远区域的公厕进行外包

  鉴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市环卫局城肥管理处已向上级部门申请,将部分较偏远、易在检查中忽略、疏漏的公厕进行外包管理,以腾出更多人力,对现有的公厕进行管理、维护。

  “以前也曾将部分公厕外包,但承包者为了省水省电,最终造成公厕环境卫生差、服务跟不上。”市环卫局城肥管理处的许姓工作人员说,“现在,新的具体招投标计划已交由市环卫局相关部门进行。”

  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联系上负责公厕招投标具体事宜的相关部门。

  “方便”之处不方便你都遇到过哪些?

  状况一:大多单位厕所不开放

  网友:“有一次我在市区办事,赶上内急。问人后得知,距离公厕还有一段距离,本想着就近找个单位,借用一下厕所,被告知,厕所只供内部员工使用。如进门需要登记,由相关人员领进。我实在没办法,只能跟保安商量,最后由其中一名保安人员带领,才解了急。其实,想想也能理解,某些单位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确实不能让其他非本单位人员随意出入。不过,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帮忙想想办法,将沿街一些单位、酒店原来仅为内部使用的厕所对外开放,在保证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能为有需要的人所使用,使一些单位的内部厕所变为公共厕所。”

  状况二:餐厅洗手间要排队

  网友:“女孩子都比较害羞吧,反正找不到公厕时,我很少去沿途的单位或酒店,我一般都会去快餐厅。不过那里人多,总是要排很长的队,想蹭个厕所,也并不容易。”

  状况三:刚到外地找不到洗手间

  网友:“大多数人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到了外地找不到厕所。我刚来廊坊时,就碰到过这种状况,差点打车去找厕所。其实,也不是公厕数量少,只是有时候,即使走到公厕附近,可能也不会意识到这是厕所。我觉得应该增设公厕引导标识,就像上海采取在废物箱上附设公厕引导指示地图的方法,使人一目了然,可快捷地找到就近的公厕。凡在有供行人、顾客使用厕所的公共建筑内,应规定在其导购平面图、通道醒目处,标注厕所所在位置,悬挂明显的引导指示牌,方便行人寻找厕所。”

  记者 崔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