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一小区屋内闹“水荒” 屋外流不停

A-A+2014年9月18日09:21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崔帅 

  近来几天,有人在市区统建楼小区31号楼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时有居民拿着大盆小盆、大桶小桶,蹲着舀地上水洼里的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16日,家住该小区的市民联系本报反映,9月10日,31号楼1单元门口的地面,不断有水汩汩地从地下冒出来,11日凌晨,统建楼31号楼就停水了,居民没水用只能把从地下冒出的水舀回去。“这水不能喝,只能用来冲厕所。现在已经停了5天水了,不知道哪个部门能管管?”16日、17日两天,就统建楼小区31号楼的情况,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走访

  屋内闹“水荒”屋外水流不停

  16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统建楼小区31号楼前,一位四五十岁的女士正蹲在地上用手中的塑料盆舀水,地上散落着一些木板、砖头、蛇皮袋等,其中一块木板上和楼墙上都写着“危险”等字样。家住该小区的沈女士告诉记者:“估计是地下管道坏了,才会一直往外冒水,可家里的自来水却停了。从停水的第二天开始,就有人从地上舀水回去用。这些提示语是居民自己写上去的。”站在一旁的居民张先生说:“我们找过供水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楼的产权属于市房管局,只能由市房管局来修。可这停水、跑水的事,不是供水公司管的吗?”

  记者看到,在31号楼1单元门口附近的地面上有一个三角形的口子,水就是从这里不停流出的,当时,地面已有大片积水。“应该是地下水管老化了,以前小区的8号楼也出现过类似的状况,后来街道办协调之后,大家交钱,由市供水公司进行了一户一表的改造。”

  市房管局意见不一换新管难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楼前,遇到来现场勘查的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据他介绍:“当初统建楼小区在改造的时候,外网管道全部铺设完成,新管道已通到入户居民的家门口,由于供水公司需要安装远程操控水表,实行一户一表,涉及到个人的那部分费用需要入户居民来出。之后,因为收取费用的过程并不顺利,因此这项改造就暂时搁置了。”

  该负责人带记者进入31号楼内,查看已按规定安装好的新管道。“此次停水是因为自来水管道老化破裂造成跑水,我们才决定暂时关闭水阀。现在的情况是,自来水管道已经没有再维修的必要了,我们准备启用新管道。这就需要市供水公司来进行安装,也需要居民补齐引表出户的费用。但在价格方面,居民和供水公司一直存在不同意见。”

  按照《住宅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维修基金专项用于保修期满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备和物业管理区域公共设施的维修、更新、改造。“居民交纳的维修基金是有限的,现在外网管道已更新,小区居民只需再交纳引表出户的费用即可。”该负责人表示。

  居民

  交费可以但费用明细需透明

  “已经停了这么多天水,大家心里都着急,只想尽快解决。如果真能引表出户,改成一户一表,也是好事。”沈女士说,“供水公司给咱们个人安水表,收费也无可厚非。但收多少,收的都是什么项目,还是应该向居民公示一下,让大家出钱出得明白。”

  供水公司

  作出预算尽快与街道办和居民进行协商

  昨天下午,市某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和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查看了现场,并尽快作出预算。对于居民提出的公开预算的要求,供水公司管网科的罗姓工作人员表示:“预算和费用明细都是透明公开的,做好预算后还会和小区所在的爱民东道街道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调整。不过,这些细化的预算表格要打印出来大概有十几页,张贴公示有些不太现实。居民如有疑问,可选派一名或几名代表详细查看。”

  最新进展

  已开放两个临时接水点

  昨天11时左右,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已派工人在31号楼开放了两个临时接水点。“这只是权宜之计,要彻底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必须启用新管道。市清泉供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已作出了预算,现正计划与街道办、居民进行协商,争取尽快解决。”该负责人表示。

  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31号楼前,看到一位居民正在临时接水点刷水桶:“这两个接水点是中午时开放的,一个在2单元,一个在4单元。”另一位路过的居民则表示:“估计这水是从新管道里出来的,现在还不能马上用,有点儿浑浊,还有味儿,得放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