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顺风车搭不搭 考虑安全是首选

A-A+2014年9月19日09:51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孟洁曹明明吕新颖

  有人穷游全国,一路都在搭车;有人觉得不安全,怎么都不肯坐陌生人的顺风车。有车主主动询问路人:“您搭车吗?”,也有车主无视路人伸手求搭车。

  如果您是路人,会搭陌生人的车吗?如果您是车主,又会不会让陌生人搭车?

  就这个话题,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还在市区进行体验。

  随机采访 15人表示不会主动或被动搭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5人表示不会搭车,5人表示视情况而定。其中不搭车者表示既不会主动拦车,碰到主动提出搭载的司机也不会上车。

  “我不会主动拦私家车,有人愿意拉我,我也不会去坐。”市民董女士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把你拉走,抢走钱财是小事,万一碰到穷凶极恶的人,真像网络上传的一样,把器官拿走卖钱怎么办?”市民胡女士说。而32岁的王先生则表示,“女孩还有可能拦到车,我们男的就算拦车,也不会有私家车主停车。”

  另外5位受访者表示要视情况而定。遇到特殊情况,应该理智对待。”市民杨先生是一位民警,他曾遇到过两个女孩,因见网友被骗走财物身无分文。最后她们就是一路搭车,从保定回到了廊坊。

  同时,其他有过搭车经历的市民也分享了自己的搭车经验。去年,陈女士去阳光逸墅小区看朋友,回家时本想打车,可周围人烟稀少,基本上看不见出租车。这时一辆车停在了她身边,“你是不是打不到车,我拉你一段吧。”看对方不像坏人,陈女士就上了车。

  接受采访的3位市民都有相似的搭车经历,他们的老家都在县城。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从老家返回市区时,经常遇到客车满载,站在路边干着急。除了拼车的黑出租,偶尔也有私家车主会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搭车。“碰到节假日,等几个小时上不了客车一点也不新鲜。所以遇到愿意免费载我回市里的私家车,有时会觉得很幸运。”市民吕女士说道。

  热心车主

  拉陌生人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搭车人是这样的情况,那车主又是怎么想的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车主,仅1人表示看到等公交车或是出租车的人会主动停下来询问是否要搭车;3人表示在看到有人招手要求搭车时会停下,如果对方有急事或是顺路,才会同意搭车;其余6人均表示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不会同意他人搭车。

  市民张先生是记者采访中唯一一位会邀人搭车的车主。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完学,就空车从城市北头往市中心单位开,一个人开车总觉得有点浪费资源,所以一直想着要顺道拉别人,也算是做好事。

  说起第一次“拉人”的经历,张先生记忆犹新。那是去年冬天,他在金桥小区附近的公交站看到有一个人在等车。“天气特别冷,远远看去也没公交的影儿,我就主动问她要不要搭车,她很痛快就上了车。”张先生好事做到底,当时不是很顺路,但自己还是绕了一段把搭车人送到了目的地。顺路带个人,想着简单,做起来却不太容易。“首先要有积极的态度,其次就是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张先生解释说,在主动邀人搭车时,很多情况要注意。首先要确认对方确实是在等车,另外就是要主动上前询问。“对方可能会怀疑你,或者把你归到‘黑车’里。”张先生说,自己就遇到过类似的经历,当时他看到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在烈日下等车,他主动提出带她们一段,直接被这位妈妈拒绝了。

  在不同意“拉人”的车主中,大多数人考虑到的是安全问题。“一个是人身安全,一个是财产安全。要是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坐车人受了伤,这该怎么算呢?另外,最近新闻也报道了,陌生人的身份很难确定。”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是件好事,想给人提供方便,别因为这些问题闹得不愉快。

  背包客 分享搭车技巧

  有人会坚决不搭车,认为这事不靠谱,有人则认为生活中状况百出,搭车可以有。有人愿意免费搭载路边焦急等待的人,有人则认为还是少给自己找麻烦的好。该不该搭车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而搭车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背包客崔先生提供了一些技巧,给会考虑搭车的市民作为参考。

  崔先生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周末、寒暑假经常搭车出去游玩,廊坊、北京、天津周边遍布他的足迹,上海、苏杭、西藏也有过他的身影。搭车旅行时,他会举着写有目的地的牌子,过往私家车愿意搭载的会停车。

  有私家车主愿意搭载时,如果对方是一家几口,或是车上有老人、孩子,这时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如果是多名男性,搭车者要慎重考虑。另外,还要看车上人员的穿衣打扮,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对方素质高低。“如果认为不安全,千万不要碍于情面上车,安全才是第一位的。骗子往往都能说会道,所以搭车者要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崔先生特别提醒。

  崔先生给出的第二条建议是,上车前,一定要先问好是否需要收费,收多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或纠纷,甚至由简单的误会、纠纷进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上车后,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几点保护自己。例如,尽量坐到后排,坐到司机不容易观察到的位置;将司机的车牌号记下发给自己的朋友;或是直接与司机在车前合影,并发到社交媒体。“合影之后,即便司机有不好的想法,也很有可能会因此终止。如果司机坚持不合影,最好就不要搭了。”崔先生认为,携带防身刀具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司机是有预谋的“坏人”,刀具最后容易被“坏人”利用。

  私家车多拒载电动车短途或可搭乘

  想搭乘顺风车究竟能否行得通呢?9月12日至15日,记者分时段在市区进行了体验。15次拦车中有6位司机或个人停下,其中只有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愿意带记者到达目的地。

  9月12日下午2:00,记者在银河南路明珠永华店附近,以忘带钱包且上班迟到为由拦截私家车要求搭乘顺风。2:02,一辆黑色私家车停下,“您好,我今天上班着急忘带钱包了,您能顺路带我一段吗?”“我以为你问路的呢,搭车的话不太方便。”简单对话后,司机发动汽车离开。2:05分,一位驾驶红色轿车的女司机停车,得知事件原委后,以“不顺路”为由拒绝,接下来的10分钟时间内,记者再没有拦到私家车。

  9月13日上午10:00,在新华路万达广场附近记者再次拦车,10分钟时间内只有一位驾驶别克轿车的司机停车,得知记者想搭顺风车后,司机先是表示可以随后又以“临时有事”为由拒绝。5分钟后,一位驾驶银色铃木轿车的司机停车询问,问清原因后,司机摇头,记者追问原因,司机表示“这年头,谁知道你是不是想诈骗或者碰瓷”,随后开车离开。

  9月14日下午1:00,记者在廊坊日报社门口拦下一辆电动车,表明身份后,以马上要去采访为由搭乘一段。骑电动车的小伙子马上说可以,并开心地表明自己的态度:“能做件好事,自己也很开心。”

  9月15日早晨7:30,记者去市妇幼保健院看病。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道路拥堵,记者等半天出租车都没有等到,于是站在金光道和文明路交口试着跟私家车招手。10分钟时间,只有一辆黑色轿车停了下来,说明缘由后,该司机表示可以让记者搭乘,但希望留点油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