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儿童钱币”热销 五毛钱买一沓

A-A+2014年9月26日13:35廊坊都市报评论

“儿童钱币”热销 五毛钱买一沓“儿童钱币”热销 五毛钱买一沓

  本报记者 吕新颖 文/图

  “妈妈,我有好多钱,我们玩游戏吧。”近日,每天一放学回到家中,在市第九小上学的奇奇就吵着要妈妈和她玩购物游戏。奇奇妈妈任女士发现,孩子手里拿着一沓厚厚的“钱币”,几乎和流通使用的人民币一样,就连颜色和大小都几乎没有差别。

  9月24日,任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反映了这种情况。随后,记者对“儿童钱币”进行了调查,发现市区各学校门口的小超市内尤其多见,五毛钱或者一块钱就能买到好多。学生玩“儿童钱币”的行为恰当与否,是否违反了银行规定,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学校周围销售多,学生热衷玩游戏

  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群安街上的第九小学门口。在学校门口的两个小卖部内,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儿童钱币”时,店主便极快地从柜内拿出厚厚的一沓。记者看到,这种被装在透明塑料包内的“钞票”,里面除了正在流通的1元、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面额的钱币外,还有如今不多见的面额2分、5分的钱币。仔细观察,钱币的左下角印有“教材备用”字样,上边的“儿童钱币折纸”替换了真钞上原有的“中国人民银行”,除此之外,无论样式、纸质、颜色都与真钞极其相似。然而在整个粘贴“儿童钱币”的纸板上,却没有发现生产厂家等信息。

  该店主告诉记者,“儿童钱币”在学校门口极其热销,尤其是小学生喜欢买。“五毛钱一袋,里面从一分钱到一百块都有,开始是老师让学生买了上课用,好像有数学课需要教小孩儿认钱币。”店主说,“不过很多小孩儿也买来当玩具,比如假装买东西之类的,一买就很多袋,这两年一直在卖。”

  在市第九小学上三年级的奇奇告诉记者说,他们班同学几乎每人都有,每到课间休息时,总有三五个同学扎堆在玩购物游戏。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儿童钱币销量火爆,但没有一个店家将它放置在醒目位置出售,唯有进店询问才可买到。当记者试图了解其中缘由时,老板们大多笑而不答,只强调“这是教学用具”。

  家长:担心会误导孩子们的金钱观

  “经常拿着‘儿童钱币’玩耍,会误导孩子的金钱观念,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奇奇妈妈任女士说,她看到9岁女儿拿着这种“儿童币”时,特别吃惊,全部给她没收了,她说生活中总是教育孩子如何合理用钱,这可倒好,她买一堆“儿童币”,时间久了,不就养成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了吗?

  “有些商户专门瞄准小学生,只要能赚钱,啥都卖,别说这些‘儿童币’,就连仿真子弹、黄色暴力小人书等,都敢昧着良心卖,防不胜防。小学生有多少辨别力?很容易被诱导学坏。”在第九小学任教的胡老师说,她多次发现有学生在课堂上玩这种“儿童币”,虽然发现一次制止一次,但这远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不是违法的吗?为什么没有人管?”走访中,很多教师和家长都困惑不解,说学校周边违禁文具、玩具、食品等多不胜数,但生意都还相当好,工商等执法部门应该严加查处,还孩子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证实:“儿童钱币”涉嫌违法

  对此,记者电话拨打了某银行的客服电话,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儿童钱币是违法的。他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对人民币的图样使用有详细规定,“不得在宣传片、出版物、网络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使用人民币的图样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

  “所以,‘儿童钱币’擅自使用人民币图样属于非法印刷品,印刷、出售和使用都是违法的。”工作人员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