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投资新建和改扩建10所孤儿“爱心家园”

A-A+2014年10月4日10:54河北新闻网评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

  “铃铃铃……”9月24日上午11时40分,霸州市第一小学的下课铃准时响起。几个小学生在教学楼前张望着,等着自己的同伴们。不一会儿,8个孩子集齐了,一同返回教学楼后面的“家”。一路上,几个孩子边走边聊,笑容灿烂。

  他们是霸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因为到了学龄期,平日在学校集中住宿,院里的老师也都日夜轮流在校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学校过去废弃的宿舍楼被他们利用起来,开辟出两间宿舍、一间小厨房、一间餐厅兼学习室。

  孩子们前脚刚踏进宿舍楼,值班老师孙培就从厨房走出来招呼大伙儿:“快洗手,今天吃饺子!”

  “老师,什么馅的啊?”刘涛(化名)放下书包,拿起餐盘便奔进厨房。

  “猪肉白菜。”专职负责做饭的张秀勤边答边拿起笊篱把热气腾腾的饺子捞起来。

  “李晨(化名),你好点没,还拉肚子吗?这盘饺子煮软一些,给你。”考虑到李晨这两天消化不好,张秀勤特意煮了一锅火候老点的。

  这天中午,正赶上福利院院长张雪芹来一小巡查。“目前院里56个孤儿分散在几所中小学就读,我平常隔三差五就到各个学校转一圈,经常一蹲就是半天。孩子们有个头疼脑热,或闹矛盾的,得第一时间处理。”张雪芹说着,拿起一小的值班表仔细翻看起来。这是由值班老师填写的孤儿日常生活日志,记录了孩子们起床、早读、吃饭、写作业、休息等各个环节,包括谁取得好成绩、谁身体不适、谁情绪不佳等生活点滴。

  小到穿衣打扮,大到升学考试报志愿,孩子们事事都把福利院的老师们当成自己的主心骨。“我们的工作没有界限,家长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甚至比家长干得还要多、还要细。”张雪芹说,陪孩子们逛街买衣服,带孩子们去洗浴搓澡,都是他们日常需要做的。

  “孤儿是一个特殊群体。仅仅是疼爱不够,还要会爱、懂孤儿,会管理,确保他们心理健康。”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张雪芹院长介绍,院里的教职工都是从教育和民政口调配过来的,基本没有专门从事孤儿教育和管理的专业人员,所以他们不定期请专家来授课,要求教职工要进行定向业务学习,熟悉孤儿救助管理的最新动态。

  “我们这里不少孩子都是到了懂事的年纪而突然失去父母的,这给孩子们的心灵留下很大阴影。”张雪芹说,尤其刚入院的孩子,她特别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经常找他们单聊。现在,孩子们都很信任她这个“知心阿姨”,诸如在班里面喜欢哪个异性同学这样的小心事,都乐意和她分享。

  从这周起,由于院里增添了人手,家里宝宝只有一周多的孙培老师终于不用再轮值夜班了。“说实话,陪自己孩子的时间还真没有在这儿的时间长。”27岁的孙培说,福利院人手紧,孩子几个月时她就断了奶,夜里还要经常扔下孩子去值班。就在前几天,从福利院走出去的一个已经成家的女孩剖宫产子,她特意请假作为娘家人陪了整整一天。

  廊坊市民政局信息中心主任李琳介绍,2006年以前,廊坊没有建立统一的孤儿救助制度,孤儿的生活基本依靠家庭寄养、领养、收养来保障,由于代养人家庭生活条件不一,部分孤儿权益得不到保障。2007年起,“集中供养,集中就学”的孤儿救助新模式在全市全面推开;2008年,《廊坊市孤儿救助暂行办法》出台,开启了全省孤儿救助的先河,并兴建了廊坊市社会福利院和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据统计,廊坊市先后投资1200万元,新建、改扩建了10所孤儿“爱心家园”,先后有782名孤儿实现了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由最初的月平均600元提升至散居孤儿每月70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月1150元。其中,499名孤儿实现了集中就读,就学率由2007年初的33%提高到了100%。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