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午托生意火 小区变“分校”

A-A+2014年10月13日08:36廊坊都市报评论

廊坊午托生意火 小区变“分校”廊坊午托生意火 小区变“分校”

  本报记者吕新颖文/图

  对市民来讲,买学区房或租学区房,更多看中的是邻近学校,便于孩子上学,买的房子也有升值潜力。入住后却发现,家邻学区也有种种烦恼:午托班多、校门口车多拥堵……这或许是当初没有预料到的。今日起,本报推出“家邻学区”系列报道,讲述市民家邻学区的那些事儿。

  一栋居民楼里有7个午托班;一个只有四栋楼的小区里竟有20多个午托班,五六百学生在此吃饭休息……在市第十七小学、第十八小学、第八小学等学校附近的居民楼里,众多午托班“栖身”其中。

  在对市区中小学午托进行调查中,记者发现近8成的家庭有午托需求。对绝大多数上班族而言,一旦孩子入学,如果没有老人“专职”接送,多会选择午托——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中午孩子就交给午托班。午托班负责孩子的午餐、午休,下午负责将孩子送回学校上课。

  此外,存在于各中小学附近的午托班不仅数量不菲,而且各种乱象也令人担忧。午托收费、规模、制度皆无任何标准可言,甚至是监管的“真空地带”。与此同时,午托班给部分学生家长行了方便,但给小区带来的环境影响和不安全因素,却干扰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调查

  小区午托几乎全姓“黑”

  现象一

  多属无证经营

  10月8日,记者走访了市十七小、市十八小附近小区内的午托班。在走访的8家午托班中,负责人都表示食品卫生有保证,都是老师们自己做饭,但没有一家能出示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问及有没有营业执照,这些午托班负责人众口一词:“不光我们没有,全市的午托班都没有。”这些午托班收费基本在每月300元至380元左右。

  午托班中大部分由带班老师负责做饭。“我们不可能请来五星级的厨师,都是自己做,只要干净、孩子吃着好就行。”一位带班老师说。另一家午托班的负责人则坦承:“我们会注意食品卫生的,如果有一个孩子吃坏了,就再也没人来了。”调查中记者发现,小区午托班多属无证经营,仅有个别午托班的员工持有《健康证》。

  现象二午托老师无资质

  为提高竞争力、招揽更多学生,午托班除了管饭、接送学生外,还纷纷打起“辅导牌”。在一家午托班的宣传名片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按照送孩子时间的不同,分别有午托、日托、晚托,并在名片上注明“本中心专人接送,在午托班就餐,照顾日常生活,辅导学习;开设书法、美术班、文化课辅导班以及周六、周日假期班”;有的则直接在窗户上打出“负责孩子午休、孩子作业辅导”等广告。

  “我们的老师都是从学校聘请的专业老师,经验很丰富。”但实际情况是,多数午托老师无资质,大学生兼职占半数。在记者先后走访的8家午托班里,绝大多数负责人都会推介自己的这一“强大”优势,但也坦言所用的老师没有资格证。

  现象三

  安全成隐患

  在采访中,很多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上午托,最不放心的就是饮食和安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午托班将消毒柜、诱人的食谱等摆放在显眼位置以招揽生意,至于平时消毒柜开不开,食谱执行是否严格,采买是否新鲜等,就要看“良心”了。

  至于安全问题,更是让人担忧。不少小午托班为了节约成本,租的是社区居民房,从两室一厅到四室两厅不等。万和小区一家午托班租的是一个普通三居室住宅,30多名学生正在此休息,除了做午饭的阿姨外,没有任何看护老师,学生们在房间里追逐打闹,不时发生冲突,房间内也没有灭火器、应急灯等任何消防安全设施。据记者现场观察,小区午托班几乎都没有应急的消防用具。

  “租个房子,买来餐具、桌子,不用办营业执照,雇几个老师就可以开张了,”市十八小学生家长张先生表示担忧,“几十个孩子挤在一起,一旦着火,孩子们想跑都来不及。”

  说法

  便民还是扰民?大家各执一词

  目击

  孩子蜂拥而入

  10月8日上午11时30分,市十七小门外有10余人举着“××午托”的牌子等待着放学。陆续走出校门的学生,纷纷寻找自己的午托班老师。老师接到学生便领着去小区,一般一个老师至少领10名学生,有的甚至多达20个。一些四五年级的学生,不等老师就自己跑向小区。

  在北昌新苑小区东区一居民楼一楼,记者看到在等候电梯时,五六名学生歪着身子贴住电梯门,丝毫不顾电梯运行的危险,而老师根本无暇顾及。电梯门一开,学生们就一个挤着一个进去了。

  小区一名男业主说,每天都是这种情况,妻子刚生完孩子,楼上的午托班每天中午晚上都吵闹好久,妻子都休息不好。他们找物业协调过几次,但效果都不理想。

  记者跟学生一起乘坐电梯,学生们在电梯里打闹着,有的不断地吃零食,有的随手丢弃用过的食品袋。小区的一名保安说:“每天中午,这些学生一放学乱哄哄的,我们很烦,但又很无奈。”

  物业

  住宅楼不得用于经营

  小区业主不堪忍受午托班之扰,多次投诉到物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小区午托班严重影响了业主的生活和休息,不断有人来物业投诉,但业主出租房屋却不需要经过物业同意,而物业又没执法权,他们也相当头疼。

  市区万和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午托班扰民大致分为三种情况,第一,小区内进出孩子太多,有的乱按电梯,有的在小区地下停车场里乱跑,影响了业主们的正常生活秩序;第二,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午托班全在居民楼里,一旦失火或发生其他突发事件,小孩怎么逃生,很让人担心;第三,住宅楼内不得进行商业经营活动。房产公司售房时,就和业主签订了合同,不得将住宅改为经营场所。《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也这么规定。对此,他们多次和房东和午托负责人沟通此事,但效果不明显。

  业主张女士说:“那些把房子出租给人家办午托班的业主,是为了多收一点租金。”据了解,市区内三室二厅配齐家具家电的房屋,月租在1500~1800元左右,若是出租办午托班,空房的月租在2500元以上,二者相差1000元左右。

  物业班

  解家长后顾之忧,不是扰民是便民

  “我们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不是扰民是便民。”采访中,多家午托班负责人并不承认午托扰民。

  “学生每天进出小区、上下楼,我们都有老师带着,怎么扰民了?我们怎么没听说业主投诉的事?”一名李姓午托班负责人说,“我们在学校附近的小区内开午托班,让离家远的孩子们在这里吃饭、休息,解决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这是便民。”对此,一些家长也表示,午托班的确为他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女儿在市十八小读四年级的魏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工作忙,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起就在午托班。魏女士说,她的很多同事、朋友也这样,孩子上学就报了午托班。“孩子放学早,没时间接,放到午托班有人照顾,放心。”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市民都认为,把孩子送到午托班,减少了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压力。

  焦点

  监管真空维权很难

  “现在午托市场鱼龙混杂,门槛太低,有的租间房子就开午托班。我们也希望能办理正规手续,这对我们也是保护,但是跑了很多部门都办不下来。”市区北昌新苑小区一午托班负责人刘老师说。刘老师办午托班已经9年了,“虽没发生过什么纠纷,但没有手续规定,出点啥问题我们都没处说理去,这个行业有市场,但却又没有任何保障。出了事我们根本没有地方维权。”刘老师说。

  “午托班好像没有行业标准,家长选午托班时也没有依据,只能货比三家,看看环境、听听口碑,但不可能天天都去监督,心里总是放不下。”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如果和午托班发生纠纷,很可能陷入投诉无门的尴尬境地。

  午托业究竟该归哪个部门管?为此,记者先后采访了市教育、工商、卫生监督等相关部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午托班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也不像短期培训班可以归口到民办教育管理,其做饭、看管等内容反而更像家政行业。市工商局注册科工作人员则说,他们没有午托注册这项服务。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午托属于新兴餐饮形式,按照现行《食品安全法》规定,餐饮服务许可项目中没有小午托这种业态,因此无法许可发证。但有关午托的食品卫生问题,他们一直在积极监管。去年2月下发的《关于加强学生小餐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制定了开办学生小饭桌八项基本条件和经营学生小餐桌十项基本要求,监管人员对辖区午托所逐户检查验收。所有午托所都要到辖区餐饮监管部门备案登记,每学期开学前都要签订《学生小餐桌食品安全承诺书》。

  此外,每年他们会组织两次以上专门针对小饭桌、小午托所的专项检查。今年暑假组织了为期4个月的暑期、秋季学校(幼儿园)食堂专项检查,市区绝大部分小午托的流程、布局、加工环境、卫生设施都能达到八项基本要求。对小饭桌、午托所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已有143人取得了食品安全员证书,并督促接触餐饮食品加工的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