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街头现出售鳄鱼龟 卖价两千一只

A-A+2014年10月23日09:46廊坊都市报评论

廊坊街头现出售鳄鱼龟 卖价两千一只廊坊街头现出售鳄鱼龟 卖价两千一只

  本报记者 杨苗苗 /图

  “我在新开路上看见有一个民工打扮的人在卖类似‘草龟’的动物,一只卖2000元,他说是从河南老家地下挖出来的,他卖的是不是野生动物呀?”10月21日,市民杨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

  “巨大”的龟现身街头

  当天17点30分,记者在市区新开路上找到了市民杨先生描述的卖龟人,此人一身工地装扮,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穿一身工作服,用一根竹竿吊起龟的尾巴,这只龟的个头要比平常见到的龟大一些,头部也比较大,脖子短而粗,尾巴又尖又细。

  旁边围着几位市民正在询问龟的价格,“这只龟是我从河南老家地下挖出来的,2000元一只,可以食用也可以养在家里。”当有市民要求把龟卖得便宜一点时,卖龟的人表示200元就能买下这只龟。

  这时,一辆综合执法人员的车路过,卖龟人立即将自己的帽子拉低,并且迅速将龟装进一个竹篮里,将自己伪装成一名“路人”。

  10月22日12点30分,记者在市区爱民道见到同样打扮的人在卖龟,虽然不是同一个人,但是他的说法和前一个人完全一样,同样是从河南老家挖出的龟,原价2000元,200元就可以买走。

  市民:这个龟看着既可怜又吓人

  许多围观市民看到了卖龟的情景,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龟看着太吓人了,个头这么大,尾巴这么长,和我以前看到过的龟都不一样,这应该不是普通的品种吧!”市民苏女士说。

  “这么大的龟,把它的尾巴用绳子吊在竹竿上,它的尾巴就承受了整个身体的重量,而且我看它的头一直动来动去,它肯定特别不舒服,卖龟一定要选择这么残忍的方式吗?”市民张女士说,自己是动物爱好者,看见这样卖龟,张女士表示特别心疼。

  “这个龟到底能不能吃呀,看着不像普通的龟,会不会是外来物种呀?”市民刘先生说。

  不可随意家养或放生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林业局的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所反映的这种情况是否属于贩卖野生动物,要经过林政科的相关人员到现场鉴定,如果鉴定结果显示这个龟是养殖的,他就没有违反规定,但是如果是野生的,就必须有经营许可证,而经营许可证的颁发和鉴定工作也是由林政科负责。”

  对此,林政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廊坊并没有任何一家具有卖龟的经营许可证,但是我国并没有法律条文规定不让卖鳄鱼和龟。”

  通过记者的描述,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龟应该是鳄鱼龟,是一种外来品种的龟,“这种鳄鱼龟在美国属于二级保护动物,但是在我们国家并不是保护动物,所以我们只能对卖鳄鱼龟的人进行说服教育。”

  工作人员还表示,因为鳄鱼龟是外来物种,所以市民不能轻易将它放生,这样会破坏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市民可以将它送到我们市区里的自然公园,那里有专门的动物管理处。

  此外,市民也不要将鳄鱼龟养在家里,因为这种龟具有一定攻击性,而且它生长的特别快,一般三个月就能长成一只成熟的龟,因此会有一定危险性。

  野生鳄鱼龟不要轻易食用

  对于卖龟人所说的鳄鱼龟能食用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市健康教育所宣传科科长李俊梅,李俊梅表示,如果是家里养的龟,食用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野生龟,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食用,“如果是野生的鳄鱼龟,它所生长的环境是我们不能确定的,它会受很多外来因素影响,比如它生活的水很可能受到过污染,那么它的身上就可能有寄生虫、重金属、工业原料。”李俊梅还表示,鳄鱼龟本来就是外来物种,所以这种不确定因素就更多了,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