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法院推进一乡一庭建设服务基层百姓

A-A+2014年11月1日09:42廊坊新闻网评论

  廊坊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军生)今年以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省高院的要求,把一乡一庭建设作为基层司法调解纠纷、指导民调、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普及法律知识、进行司法确认、联络陪审员工作的第一阵地,逐步在全市100个乡镇开展一乡一庭建设,在原有42个人民法庭的基础上,新建58个人民法庭。

  “一乡一庭”建设将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来到大厂县夏垫法庭时,这里正在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庭上调解。在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多次细致、耐心的调解之下,原被告双方最终同意和解。

  据了解,由于此案原被告双方当事人之前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彼此关系很好,且被告并非恶意逃避债务,所以法官和人民陪审员通过多次上门调解,逐步化解了原被告之间的矛盾,最终顺利结案。

  被告代理人左小军说:“咱们夏垫法庭的乔庭长好几次在我们没时间到法庭时,都能辛辛苦苦的骑自行车到我们厂里来,给我们做工作,我们看他们太辛苦了,也相当的理解,所以我们就跟原告达成协议,把钱款分批分期的付给原告。”

  大厂法院夏垫法庭庭长乔纪云说:“夏垫法庭原来是一个老的基层法庭,平均每年受理200余件民事案件。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庭长,自己的任务就是充分发挥乡镇法庭扎根基层的作用,方便百姓维权的同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廊坊中院开展的一乡一庭建设,在减少百姓诉讼成本和诉讼时间的同时,还为基层百姓送去了法律常识,让更多的百姓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在香河县安平镇延福屯一村的王金生家,来自香河法院安平法庭的法官正在对他和邻居的房基地使用纠纷案进行现场调解。在调解的过程中,安平法庭的法官一边了解案情,一边为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的法律条文。

  香河县延福屯一村村民王金生说:“在解决问题时,法官能深入了解现场情况,做了很多的工作,给我们调解的挺好,我们两家的矛盾也解决了,我们在这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的法律知识,了解了如何遵纪守法,长了很多见识。”

  在安平法庭法官第四次入户调解之后,王金生和被告达成了一致意见,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

  在回顾整个案件的调解过程时,香河法院安平法庭庭长高德民说:“在开展一乡一庭建立之后,我们跟基层接触的更亲密了,更能接近老百姓,更能送法下乡,而且对基层了解的更加透彻,对这些乡里纠纷解决得也能更彻底一些。我们就可以像今天一样,到村里跟老百姓直接商量,这样更有助于案件的解决。”

  廊坊中院在开展乡镇法庭建设中,将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与“一乡一庭”建设有效的结合起来,积极充实新设法庭人员。

  在新设法庭地区张贴选拔人民陪审员的公告。选择有一定社会经验、为人正派、能说事、能平事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或其他党员群众担任。按照法定程序新遴选人民陪审员451名,全市达到783名。

  目前,廊坊辖区内11个基层人民法院的一乡一庭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启动,42个中心法庭早已经启用,新设立的58个法庭在年底前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在一乡一庭的建设中,法院要选拔业务素质高、政治素质强的法官到法庭担任负责人,书记员也是从热爱司法工作、文化水平较高的工作人员中选派的。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织人事处处长王沛恒说:“我们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在开展一乡一庭建设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确保。确保选好人民法庭庭长,确保配齐人民陪审员,确保解决好办公用房问题,然后就是确保要充分发挥一乡一庭的这种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重大的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