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十大工程打造科技创新之城

A-A+2014年11月14日08:17河北日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孙占稳)在美国建设我省首个国外高科技孵化器,在固安奠基清华大学首个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吸引中兴通讯北京研发中心进驻燕郊,把微软游戏云平台及游戏创新中心引入大厂……今年以来,廊坊市全力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打造科技创新之城。

  “实现廊坊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之路。”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廊坊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机制、协同创新”的科技创新机制,今年全面启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创新平台建设提升、重大科技专项攻关、科技园区壮大、科技惠民服务、成果转化攻坚、京津廊协同创新、高端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优势培育等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首都重大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倍增”。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是廊坊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为此,该市加快信息技术、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市科技局局长杨中秋告诉记者,以华为、中兴、新奥、润泽、有研光电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廊坊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三年翻番,分别达到160家和240亿元。

  实施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该市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重点,鼓励引导霸州、文安、大城等县域特色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上档升级、增“高”变“绿”。通过企业自办、校企共建、政研企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廊坊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园、华夏幸福基业硅谷高科技孵化器、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固安肽谷、北斗导航等创新平台建设,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提供了更高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企业孵化器13家。

  实施京津廊协同创新工程。加强与中科院、中关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建研院、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通过重点推进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中科廊坊科技谷、固安航天科技产业园、中关村固安产业园等环首都重大转化基地建设,加快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园区的协同创新,加快构建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将建成10至20个应用研究机构,形成500至1000人的梯队研发队伍,5年内完成科研成果150项,新增绿色GDP 50亿至100亿元,首批孵化项目将于明年进驻。

  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高端人才的背后,紧紧连着高端项目、高成长性产业。截至目前,廊坊市已建成院士工作站8家,进入“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高端人才分别达到7人和5人。按照创新创业人才并重原则,该市加快各类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争到2016年再新建院士工作站7家,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在优势传统产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优秀创新群体。同时,培育2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带项目、带成果、带技术的领军人才,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创新。

  此外,廊坊市还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实体经济,大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工程,重点实施20项重大科技成果;按照“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要求,实施科技园区壮大工程,通过聚集技术、人才、项目、金融等创新资源,力争新增3至5家省级高新区、3至5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新增1家国家级高新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他们通过孵化器培育、科技人员创办、传统产业改造、科技招商引进,力争到2016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600家,培育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150家。

  “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高0.1个百分点。”廊坊市市长冯韶慧说,要通过十大科技创新工程的三年攻坚,实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研发人员数、专利授权数、科技成果转化数等翻一番以上,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国内外竞争力的百亿元级新兴产业、千亿元级支柱产业,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走上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绿色崛起之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