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市文化惠民进万家活动成果丰硕

A-A+2014年11月20日10:57河北新闻网评论

  一首首动听的歌曲唱出了心中的喜悦,一支支优美的舞蹈跳出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欢声笑语中,廊坊市2014年“欢乐城乡•文化惠民”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落下了帷幕。“彩色周末”、合唱艺术节、广场舞蹈大赛、县域文艺调演、曲艺巡演,一场场文化视听盛宴、一次次艺术饕餮大餐,在这个缤纷绚丽的夏日高潮迭起,绽放异彩,在展示出文化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彰显了廊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京津走廊间奏响了文化惠民的新乐章。

  公共文化惠民生同心共绘中国梦

  5月伊始,“欢乐城乡•文化惠民”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已筹划完毕。整个活动为400多万廊坊人民安排了魅力广场文化活动、送文化进基层、群众文化专场演出、特色文化展览和多彩县域文化活动五大板块、200余场文化活动。从柳絮飘飞的暮春,穿过花团锦簇的盛夏,直至硕果累累的金秋,全市城乡数百个群众文化团体、数千名文艺骨干、万余名文艺爱好者活跃在广场、社区、农村,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欢乐、送去祝福。

  整体活动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东风,奏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新篇章,惠及民生、惠及大众,充分传达了党和政府对基层群众的关爱之情,让文化惠民如阵阵和煦春风,吹遍了全市城乡社区,吹进了千家万户,激发了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迈情怀,使全市人民更加心齐气盛、劲头十足地投身于经济社会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基层群众齐声称赞:这是真正的“欢乐工程”、“幸福工程”、“民心工程”。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着城市的文化特色。依托该市特色民间文化资源,举办了第二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河北省第七届民俗文化节、曲艺巡演等活动,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的同时,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传承。曲艺巡演中的群口快板《中国梦•百姓梦》、《说说核心价值观》等节目,以文艺的形式向普通群众诠释了伟大的中国梦,用明快的节奏和诙谐的语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融入到节目之中,引领了时代潮流,放飞了大家共同筑建美好生活的梦想。

  文化活动送基层奏响惠民最强音

  “文化下基层”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中之重,是切实保障群众享受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的先行条件。活动以“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为出发点,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院团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近群众,广泛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活动。

  以“中国梦•百姓梦”为主题的曲艺巡演改变了传统演出模式,变固定为流动,先后为全市社区、农村巡回演出30余场,将精彩的文艺节目切切实实地送到群众身边,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曲艺家们潜心创作、反复推敲,巧妙地用传统艺术宣传党的先进理论,自编自创了以人民公仆焦裕禄为原型的京东大鼓《白雪红心》、相声《骄傲与梦想》等一批弘扬正能量的曲艺作品,深化了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秋时节,由大厂评剧歌舞团创编的《中国梦•廊坊美》在全市11个乡镇(村街)进行公益巡演,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演员们不畏萧瑟的秋风,不惧清冷的寒露,用自己的真情奉献给老百姓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四进”活动,精选国家和省市级“非遗”项目永清秸秆扎刻、大厂花丝镶嵌、霸州泥塑、固安柳编等,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进军营,既宣传普及了“非遗”知识,展示“非遗”丰富资源和保护成果,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与文化遗产亲身接触的机会,使群众感受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特有魅力。

  主办单位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各保障部门强力配合,协调联动,确实保证了活动无论是在节目质量、演出规模,还是在受益群众上,都创造了廊坊群众文化活动的新水平。

  群芳斗艳展精彩千家万户同欢乐

  半年的时间,活动遍布廊坊市农村、社区、广场和企业,受益群众200余万人次。作为此次“欢乐城乡文化惠民”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主体,广场文化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将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最炫民族风”广场健身舞蹈比赛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全市数百支舞蹈队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的重重突围,35支队伍脱颖而出。决赛中,演员们衣着华丽、动作整齐、姿态优美、活力四射,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倡导了和谐、文明、健康的都市文化。参加合唱艺术节的合唱团身着华服,或低吟浅唱,或引吭高歌,将《彩云追月》、《保卫黄河》等经典曲目演绎得淋漓尽致,唱出了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唱出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市区时代广场上,管乐专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八月桂花遍地开》等曲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大饱耳福;戏曲专场精品荟萃、星光熠熠,京剧《红灯记》、评剧《秦香莲》等精品剧目,让戏迷大呼过瘾。各县(市、区)广场上,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合唱、舞蹈、小品、戏曲、民乐等节目连番上阵、精彩不断,为各地百姓奉献了一场场味香情浓的文化盛宴。一台台综艺节目,一次次特色活动,犹如星星之火,瞬间点燃了基层群众对文化的渴求和激情。

  群众的希冀是文化的努力方向,文化惠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廊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以打造文化体验城市为目标,认真谋划2015年“两节”文化活动,通过文艺专场演出、广场文化活动、文艺进基层、民俗文化活动等形式,弘扬高雅艺术,传达美好情感,营造和谐环境,服务普通百姓,为加快推进城市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