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开发区整体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A-A+2015年1月12日10:08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讯(通讯员 王卫国 记者 王文珩)日前,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下发文件,批准廊坊开发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这是我省首个获得国家批准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的开发区,标志着廊坊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始终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工业园区,贯穿到企业、产业和社会三个层面,逐步形成点、线、面整体推进的格局。

  坚持从点上突破,积极构建企业“小”循环。开发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技术革新、物质闭路循环三个示范创建活动,取得了巨大成效。波森尾气系统(廊坊)有限公司生产采用烟尘净化回用系统和清洗废水闭路循环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微循环,最大程度地实现了污染物的减量化;生产车间建筑设计采用冷暖蓄温层设计、可变光源等节能建筑设计,比普通工业厂房能耗降低超过70%以上;产品尾气净化系统采用中性碳技术,处理汽车尾气可达欧6标准。新奥能源生态城采用泛能网技术,将能源网、物联网和互联网有机结合,改变了能源利用方式,将生物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环境势能转化为气、电、冷、热等能源,能源利用效率可提高20%以上,实现了新奥生态城能源及消耗的自给自足;同时,开发超临界气化技术、微藻固碳技术,处理市政污泥、吸附二氧化碳,使有机质转化率可超过99%,减容率高于90%。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理设计供配电布局,变压器平层供电,减小低压线路长度和功率损耗减少,同时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利用自然能源发电,供给用电品质需求稍低、负荷重要性等级在二级以下的用电设备;设计“冷热电”三联供系统,通对产生的热水和高温废气的再利用,大大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功效,间接减少污染和碳排放;制定中水处理方案,减少数据中心制冷系统新鲜水使用量,投入运行后计划可减少新鲜水使用量2000吨/天。

  坚持从线上延伸,积极构建产业“中”循环。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思路,依托大项目培育关联配套产业,促进企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新能源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产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跨越式发展,推动了园区的生态化转型。

  先进制造业形成以卢卡斯等汽车制动钳总成、盘式制动器、发动机零部件、紧固件、座椅加热器、方向盘温度调节器、电子电器元件和电缆线束等配套产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链,成为京津冀汽车整车生产的零部件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业形成以华为产业基地、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为中心,以云数据存储、数据通信设备制造等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同时,相关主导产业在形成产业基地的同时,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也存在着生态工业的交流与合作。

  坚持从面上拓展,积极构建社会“大”循环。以污水处理厂和热力供应中心等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集成共享为重点,以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中水回用和企业间交换利用为依托,构筑起能源高效利用、水资源梯级利用和减量化排放的循环经济体系。中水回用工程: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设计处理能力6万吨/日,现处理3万吨/日,中水处理3万吨/日并配套中水管网11.25公里,用于绿化景观用水和润冷却系统补水,中水利用率超过40%。蒸汽冷凝回用工程:已建成集中式供热站7座,开发区建成区内全部实现集中供暖,同时蒸汽锅炉采用冷凝水回收技术,使冷凝水回收率达到95%以上,大大减少锅炉原水和软化水用量,降低锅炉排污率。分布式能源系统:为解决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园的能源问题,开发区提出了建设总发电能力520.8MW、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为84.0%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各类高低压变电站及区域内电网解决方案。其中计划建设以分布式能源站、制冷站、智能管网为核心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为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园提供电、热、冷能源供应,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可达到84.0%,预计可降低PUE(电源使用效率)0.21以上。

  此外,区内新奥光伏等环保产业的发展也对周边区域的环保和节能减排起到了推动和引导作用。同方川崎吸收式热泵热电联产项目容量超过45个,每小时可回收余热1320MW,年节约标煤58.38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CO2152.95万吨,SO24962.3吨,减少粉尘排放1.61万吨,减少灰渣排放25.36万吨,年节水928.8万吨。

  据悉,下一步,廊坊开发区将以三部委批准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水平,早日把廊坊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