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90后小伙收藏军品12年 目标是组建军事博物馆

A-A+2015年1月13日08:25廊坊日报评论

王通展示他的藏品。王通展示他的藏品。

  提到军品收藏,大多数人脑子里会下意识地想到,那都是抗战老兵们的爱好。谁会想到一个90后的小伙子,竟和军品相伴走过了12个春秋。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军品收藏爱好者王通,走进他的军品人生。

  在永清县繁华街道当中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店,那就是王通的军品天地。透过店里的玻璃罩,柜子里的件件藏品展现在眼前:一把把锈迹斑斑的刺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枚枚勋章、一张张证书,还有子弹盒、冲锋号、饭盒……这些老物件似乎在向世人诉说着曾经的烽火岁月。王通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用多少金钱也换不走的无价之宝。

  从战争故事开始爱上军品

  今年22岁的王通出生于军人世家,自小在军队大院里长大,经常听老人讲战争岁月的故事。爷爷们还给他看了很多军旅物品。正是这些故事和物品,激发了王通收藏军品的兴趣。

  王通笑称自己有英雄情结,他曾去过北京的八宝山烈士公墓,去祭奠他最敬佩的萧克将军。他认为革命先辈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虽然战争已经远去,但我们不应忘记这段历史。从10岁开始收藏军品,刺刀、勋章、老照片、冲锋号……凡是与军事有关的物件都是他的收藏对象。

  收藏之路曲折而漫长

  谈起这十几年的收藏之路,王通坦言并不容易。目前,他的个人军事收藏室里的藏品分为军功章、证书、军刀、日常用品等十几个种类,数量达400多件。收藏至今,王通从未卖过一件藏品,他说,他收藏的不单是物品,更是历史见证。他希望通过收藏军品,让人们能真切感受历史、缅怀先烈。

  最初的收藏,他偏重红军时代的物品,后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大小战役的藏品也都被他列入了收藏范围。18岁那年,他听说浙江某地有红军时代的物品,从没出过远门的王通自己买了票就赶了过去,往返4天终于将心爱的军品收入囊中。王通收藏的军品有一部分是从老军人手中获得的。对于收集军品,他从不会直接购买。他说:“这些藏品都是老军人荣誉的见证,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王通拜访老军人,更多的是倾听他们对战争的记忆,对历史的回顾。他听说永清县大辛阁乡有位残疾老军人,于是骑自行车一路打听找到了老人家里。由于素不相识,他被老人拒之门外。之后,王通三番五次去老人家,得知王通的来意后老人终于让王通进了门。老人在得知王通坚持收藏军品12年后非常佩服,主动将自己珍藏的杀过鬼子的军刀交到了王通手中,并一再鼓励他坚持梦想。王通凭借着对军品的热忱和真诚,得到众多老军人的喜爱和支持,他们都主动将自己珍贵的藏品交由王通保管。

  组建军事博物馆是奋斗目标

  别看王通只有22岁,他可是已有十多年的收藏经历,说起自己收藏的这些物件,王通如数家珍,更视如珍宝,平时都舍不得让人碰。随便拿出一件藏品,他都能说出一堆背后的历史故事,透过故事,他都能清楚地讲述一段历史。由于喜好军品收藏,王通经常边收藏,边学习,边研究,对于不懂的地方就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进而了解了很多战争时期的历史知识。如今,王通的军品收藏室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常有人专程来观看藏品,他都特别欢迎。

  王通坦言,起初他收藏军品纯属于个人对军事的喜爱。但时间长了,他觉得收藏军品是件意义深远的大事。他说:“军品不仅仅是物件,更是历史的见证,是真实的回忆。我的目标要建立一个军事博物馆。让更多廊坊人,特别是让孩子们了解战争,熟知历史。”

  王通现在永清县城里经营了两家户外用品店。提起收藏军品的资金来源,他笑着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不玩游戏,也还没有女朋友,吃喝靠父母,开店挣钱就专门搞收藏。”如今的王通,在收藏方面已经老道而豁达。他坦言,400多件藏品距离他的终极目标相差很远。但是,他会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一点点迈进,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表示愿意结交更多喜爱军品的朋友,共同将军品收藏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刘艳芳 本报通讯员 张志恒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