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农民女作家刘向梅妙笔生花著人生

A-A+2015年1月14日10:25廊坊日报评论

图为刘向梅随手记录想到的文字。图为刘向梅随手记录想到的文字。

  刘向梅,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永清县刘街乡西务村农民。她在自己的随笔里这样写道:“常常想假如我没有文化,不懂文字,不精通这些文字创作,换句话说,不喜好文学的话,我还会有今天这样的快乐和感恩吗?没有,绝对没有。”文字不仅改变了她的生活、心情,也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

  和刘向梅聊天特别开心,她开朗豁达的性格、细腻朴实的文字、内心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她说:“写作虽然不能当饭吃、当钱花,也改变不了我当农民的命运,但是我依然爱它如初,而且至死不渝!”

  一次演讲证明了自己 让她担当起写作重任

  刘向梅,1963年9月生于河北永清县三圣口乡。她从读初中时就喜欢上文学并立志将来一定要用笔杆子为人民服务。笔耕不辍数十载,现在她已成为河北省散文学会会员、廊坊散文学会理事、廊坊作协理事、《廊坊日报》通讯员、永清楹联学会会员,被文友称为“扛锄头的女作家”。

  刘向梅说,年纪越来越大,才越活越明白:“原来,我是为文字而生,一天不写东西我就没法活了。”其实,早在中学时代,她就幻想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作家、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等。直到结婚后20年,她才将自己的文字真正变成了铅字。

  因为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不擅言谈,不懂交际,她迟迟不敢走出乡村,最初只在家里读书、写作,默默地投稿。刚开始投稿的时候,她甚至不敢署真实姓名,更不敢拿给别人看。她第一次走出乡村,走进公众的视线是在2007年11月,她参加了永清县委宣传部举办的“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演讲比赛。六十多名选手中,她是唯一来自乡村的农家妇女。那次演讲给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快乐。演讲之后,永清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将她的事迹写成稿子刊发在了《廊坊日报》的“特别关注”版面上。她的事迹被人知晓,她的写作热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写作狂。这一年,她写了刘街的许多新闻人物,如扎刻大师徐艳丰,好母亲王文俊,多才多艺王自然,看门老人张文清,汉中女人王翠芳等。她的多篇文章,被刊登在《廊坊日报》、《河北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上。

  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让她无所顾虑潜心创作

  刘向梅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爱他的老公,乖巧的女儿,正因有了全家的支持,她才能潜心创作。因为当时家里没有电脑,她每次写完稿都找人帮她打稿子发邮件。有一次,她出门采访回来已经过了吃饭时间。一进门,看到打工回来的丈夫给自己准备了晚饭,她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她说:“我不忍心啊,你累一天了还给我做饭。”而她的丈夫满不在乎地安慰道:“家是咱们俩的,谁做饭都一样。”

  最让刘向梅感动的是2009年的那个夏天。那一年,她开始小说的创作,每天伏案创作。 她的丈夫为了支持他进行文学创作,偷偷背着她用卖玉米的钱给她买了一台电脑,又用自己打工的钱为她交了两年宽带费。刘向梅说价值3180元的电脑相当于全家近一半的年收入。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刘向梅不但拥有了电脑,还开通了博客,结交了许多热爱文学创作的朋友。她的女儿,为了支持她创作,总是抢着干活,主动帮她完成家务。

  成绩都是过眼云烟 她要的只是写作的快乐

  刘向梅的努力,为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快乐,2007年她获得永清县委、县政府颁发的永清县青年“知荣辱、树新风、谋发展、促和谐”演讲比赛三等奖;2008年3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大孝媳”,同年10月评为县、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获县委、县政府颁发“宣传工作优秀稿件奖”受到通报表扬; 散文《晚秋女人风景》获河北省第六届散文名作三等奖;2010年她写的《睡在身边的是娘》在河北省三大博客圈发起的“情暖人间”征文中荣获二等奖;2011年她的散文《睡在老宅的最后一夜》获得永清燕南春杯“新农村 新家园 新生活”征文比赛一等奖;2012年新修改出版的《永清县志》也将刘向梅的事迹收进该书中“良风美德”一栏里;2013年散文《父亲的冬天》获河北省第八届散文名作三等奖, 征文诗歌《粘鞋底的娘》获绿野仙庄杯诗歌大奖赛优秀奖……

  刘向梅说:“荣誉只是对过去的肯定,我更喜欢的是写作带给我的快乐和充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