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新年度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启动

A-A+2015年1月16日11:10廊坊日报评论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5年我市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出台,《方案》计划到2015年6月底,全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空气质量PM2.5浓度比2014年同期下降6%以上,重污染天数减少5天以上。作为推进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任务的具体落实行动,元旦前后,市环保局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已经开始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治理、深度治理任务着手具体谋划。

  据了解,2013年以来,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举措,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开始走向“解析探因、科学施治,部门联动、综合施治,区域联手、同心施治,建章立制、依法施治,党政同责、全民施治”的良性轨道。为此,全市上下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全力控煤,燃煤锅炉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全市767台工业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淘汰治理,削减燃煤量30余万吨;236台燃煤茶浴炉,全部完成治理;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完成改造面积80万平方米;市主城区完成替代燃煤小锅炉56台58.35蒸吨。

  精细检测,机动车尾气工况法检测全市覆盖。全市16家机动车排气检验机构,57条检测线已全部完成工况法检测升级改造。2014年11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工况法检测,是省内第一个实行该检测方法的设区市。

  集中治烟,规模以上饭店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全市803家规模以上饭店全部完成了油烟治理任务。日前,市环保局又组织专门力量为市城区91家单位、学校的食堂,统一安装了133台套油烟净化设施。

  科技管控,“蓝天行动”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取得新进展。2014年2月,市政府与海创智库PM2.5科学实验专家小组签署《廊坊市PM2.5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防治小组”根据系统调研、专业分析、历史数据对比研究,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工程方案,目前廊坊市空气质量实时管控平台建设、重点污染源“一企一案”全价开发咨询服务、移动源治泛能网规划与微网示范工程等进展顺利。

  据市环境监测站公布的消息,2014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向好。全年市区共采样365天,达标天数153天(其中一级天数10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1天,达标率提高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71天, 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4天;PM10、PM2.5、SO2、CO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6%、9.1%、21.7%、18.2%;综合指数为8.86,与上年相比下降8.8%。这个成绩单着实来之不易。

  2015年,为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我市将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行动。

  据了解,2015年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遵循“科学施治、源头预防、重点治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拆锅炉、保煤质、改炉具、抑扬尘、限车辆和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为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抓好市县两级重点城区和重点工程两个重点,通过落实再加力,问责下狠手,确保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该《方案》明确了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分散燃煤取暖锅炉治理、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治理与管控、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专项督导检查等8项重点工作的治理任务、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

  落实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此,《方案》提出了更为严厉的保障性措施。

  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市县两级政府大气办要会同同级环保部门,切实负起大气污染防治集中行动的总体协调推动、进度汇总、督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担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把各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细化台账,积极推进。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要按照《方案》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各项工程的实施。各单位要借助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如实填写工程完成情况电子台账,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坚决防止和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严肃问责,一票否决。对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和时限履行工作职责、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责任单位及其属于监察对象的责任人,依法依纪实施责任追究,严肃执纪问责。同时,将考核结果列为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不合格的在年终评优、评先时,实施一票否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