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80后小伙儿传承绾结葫芦技艺

A-A+2015年1月23日11:36廊坊都市报评论

廊坊80后小伙儿的“葫芦梦”廊坊80后小伙儿的“葫芦梦”

  本报通讯员 刘亮 魏恩增 记者 张婷婷 文/图

  在大城县广安镇的一处村落,走进“80后”小伙崔海东家的院子,屋里屋外满满的都是活灵活现的“葫芦娃”。看着这些从自家50亩的葫芦田里忙前忙后收获的劳动成果,这个农村小伙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2002年至今,崔海东已伴随葫芦度过了12个春秋。虽然大规模种植葫芦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崔家与葫芦的缘分却由来已久,已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崔氏绾结葫芦艺术,更是承载着崔家祖上几辈人的心血与智慧。

  “80后”小伙儿传承“绾结”葫芦技艺

  “‘系扣葫芦’是家里老辈儿们传下来的,到我们这代已经是第五代了。”广安镇大流河村的崔海东说。据有关资料记载,绾结葫芦起源于明清,所用的葫芦品种是长柄葫芦,所谓的“绾结”就是在葫芦生长过程中,把单个葫芦柄绾成结,或将几个葫芦绾结在一起,塑造出一个别致的造型。

  崔海东说,把这家传的技艺当成产业来做,源于一次偶然。“父亲是做古玩生意的,有古玩商来我家收古玩时,看到打结的葫芦非常感兴趣,以高价收购了。当时市场上很少甚至没有打结葫芦,家里正好有着这门技艺,所以决定种植一些试试看。”崔海东介绍。

  崔海东的父亲看到这份家传技艺中的商机,开始钻研葫芦的种植。渐渐地,崔家的葫芦田从几分地到几亩、几十亩。2002年,在工厂打工的崔海东辞掉了工作,专职投入到了葫芦种植上。“喜欢葫芦的人越来越多,收藏的也越来越多,每年销量都非常大。”

  在两辈人的经营和努力下,2014年,崔家的葫芦田拓展到了50亩。这些葫芦有长柄葫芦、大亚腰葫芦,还有来自法国等地的外来品种。虽然葫芦的品种并不稀奇,但经过一家人的研究,竟种出了两个肚、上面一个嘴形状的超大亚腰葫芦。据崔海东介绍,这样的葫芦一般能长到60公分以上。除了这种长相周正的大葫芦,还有很多“双胞胎”,甚至是“多胞胎”。这些葫芦的原型是长柄葫芦,经过造型设计后,变成了现在的模样,而且这就是崔海东家祖传的技艺——绾结葫芦。

  崔氏葫芦大放异彩走出国门

  从事了十几年的葫芦生意,崔海东一家创造出了“三羊开泰”、“五子登科”、“五福临门”、“福禄万代”等几十种精品,崔氏绾结葫芦艺术品在河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艺术收藏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部分精品被国内著名书画家收藏,“五福临门”、“福禄万代”等部分精品被美国、新加坡收藏家收藏。

  在崔海东的葫芦庄里珍藏着不少精品葫芦,在他看来,这些活灵活现的家伙不仅是一个工艺品,每把葫芦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这个葫芦已经放了六七年了。当时种了十多亩地,赶上天气不好,只有几棵葫芦长得比较好。经过设计,就做成了现在这个造型。把它放到网上后很受欢迎,通过征集名字,给它起名叫‘五福临门’”。崔海东介绍,如果出售这把葫芦,当年家里的状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他认为,这把葫芦代表了那段经历、回忆,于是顶着经济上的压力硬是把它留在了身边。

  还有一把造型完美的“8”字绾结葫芦也代表了崔海东对于人生的期望。崔海东说,当时赶上天气好,就好像是老天赐的礼物一样,他出差回家后,看见那个葫芦顶上又长出了很多的龙头,给了他一个惊喜。

  小小葫芦承载着大梦想

  这些年,崔海东和家人带着自家的葫芦应邀参加了不少展览,这一个个承载汗水和心血的艺术品也不辱使命,一次次载誉而归。在参加石家庄举办的第二届文博会、辽宁省葫芦岛市举办的国际文化葫芦节时,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现在,葫芦生意越做越大,崔海东请了家里的亲戚过来帮忙,希望依托这种方式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不管一年的光景是悲是喜,崔海东都会留下几把当年的精品作为个人收藏,为的就是一个关于葫芦文化的梦想。“绾结葫芦也是一种民间的手艺传承,一种文化,希望能有机会多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传承葫芦文化,增加艺术感染力。”崔海东说。作为绾结葫芦技术第五代传人,崔海东已经不想再专做绾结葫芦种植了,他想将这门技艺宣传推广到更大的平台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