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农业产业化呈现六大亮点

A-A+2015年1月26日09:25廊坊日报评论

  2014年以来,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重点项目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强园区、壮龙头,强势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有内涵的提升。2014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销售收入达到330亿元,重点项目投入完成79.6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全市农业产业化呈现六大亮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初步形成了高端食品加工、优质农产品物流、高端商务休闲、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温泉农业休闲、特色食品生产六大板块和粮油、乳品、肉类等十大现代农产品加工集群。产业链增厚延长,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由以生产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为主向生产直接面向市场和终端产品为主转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有67%的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研发中心,氨基酸的生产、绿色微生物生态植物蛋白源生产、磷脂生产、大豆浓缩蛋白与分离蛋白生产等13项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市重点实施了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高、特、绿”大项目100个,总投资588亿元。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大项目多,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的13个,50亿元以上的4个,为历年同期最好水平;二是新建项目多,新建项目43个,一改以往以续建项目为主的局面,新建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创近年新高;三是结构趋于合理,100个项目中,现代种养类47个,高端食品加工类30个,高档度假休闲类16个,现代物流类7个。2014年,10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9.6亿元,55个竣工投产。

  龙头企业加快转型。积极引导支持27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经营制度,规范经营;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引进现代高端农产品加工技术,提升粮油、蔬菜、果品、肉制品、乳品五大加工业加工能力和水平。2014年,276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2.6亿元,利税30.1亿元。

  园区平台作用凸显。全市共有71个农业产业化项目进入各类园区,比例占到总项目数的71%,基本形成种养项目进示范园、科研项目进科技园、加工项目进产业园、休闲项目进观光园的格局。这些项目的实际完成投资总额达到了87.7亿元,占到了全部项目投资总数的79.7%。2014年,三河市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大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文安杂粮营养食品产业园等10个示范园区实现销售收入100.2亿元。

  对接京津成果丰硕。在项目引进上,全市新引进建设了华北现代农业科技物流园项目等京津农业产业化大项目9个,总投资7.05亿元。在技术引进上,新引进胚胎移植、智能化温室等20多项国家专利、30多项高新技术。在与京津市场对接上,全市瓜菜产量的73%、肉类产量的59.3%、禽蛋产量的44.8%供应首都市场;全市共有55家市级龙头企业与北京京客隆、物美、沃尔玛等18家大型超市建立长期供应合同,年销售额近30亿元。

  带农惠农迈出新步伐。把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更紧密的联结关系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的根本出发点,让农民分享到更多产业化经营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联结方式由过去的订单、合同形式发展到贷款担保、承贷承保、赊购赊销、股份合作等更紧密、更规范、更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27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入企打工、土地入股等方式,带动农户达56万户,农户参与度达到67%,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实现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