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胜芳“爱心棉被”温暖孤寡老人

A-A+2015年1月27日10:07廊坊都市报评论

需要猫腰的活,年轻的阿姨抢着干。本报记者 张泰源 摄需要猫腰的活,年轻的阿姨抢着干。本报记者 张泰源 摄

  雪白的新棉花,鲜艳厚实的被罩,一床床簇新簇新的厚棉被摞在墙边,足足有一米半高。这是胜芳镇崔庄子“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爱心棉被。1月21日,这些棉被被运送到胜芳民政所,由工作人员派发到有需要的孤寡老人手上。

  “为村里老人做点事”

  这项善举的发起者是崔满芹,她今年52岁,是胜芳镇崔庄子幼儿园的园长。崔满芹为人和善,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困难群众送米送面。她说在她困难的时候有人伸出援手,所以感恩社会,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今年一入冬,她就萌生了给村里孤寡老人做几床厚被子,好让老人过个温暖冬天的想法。说干就干,她所在的幼儿园出钱买来所有原材料,做好之后,准备和村委会的干部一起送给孤寡老人。来到孤寡老人家时,有的家庭为了节省开销,屋里连取暖的炉子都没有,屋里屋外温度一样,被子又旧又薄,根本不能御寒。崔满芹眼含泪水把被子发放到困难群众手里,一条不够就两条、三条,很快,几十床被子就发完了。

  “志愿者们一起行动”

  回到家的崔满芹有好多天都睡不着觉,每想到困难家庭里的寒冷,她都觉得心里不踏实。政府对困难群众有帮扶,但毕竟有力不能及的地方。于是她决定做更多棉被,把救助范围扩大到全镇。身边的亲戚朋友听到她的想法都非常支持,很快一个十几个人的“棉被志愿者队伍”就集结完毕。她们当中有崔满芹的姐妹,也有一起晨练的伙伴。

  今年67岁的刘阿姨说:“一起晨练的时候听见小崔说正在做被子,她问我们几个老姐妹愿不愿意一起做。大家开始以为是给哪家姑娘做结婚的被子,没想到是做给孤寡老人的。大家都被她的善良感动,都愿意帮忙。”

  有人问崔满芹,为什么不买现成的被子,省时省力还省钱?崔满芹摇头说,买的被子太薄,平常人家盖着还行,可对没有炉火的困难群众来说,根本不能御寒。做被子这件事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分好几道工序。为了加快进度,多做几床被子,她们临时“征用”了幼儿园一间空着的教室,每道工序分开进行。裁剪被里被面、封边、絮棉花、引棉花、套被罩,大家干起活来井井有条,忙而不乱。有一道工序是把被子的侧边封上,不让棉花露出来,阿姨们需要蹲在地上,猫着腰,一针一线的缝。有的阿姨上年纪膝盖受损,蹲不住,年轻一点的阿姨就抢着做这些活。为了被子能盖着舒服暖和,被里用的纯棉布,棉花是当季的新棉,每个被子平均要用五斤棉花。为了清洁耐用,外面还罩了厚实的纯棉被罩。细心的崔阿姨告诉记者,被面特别选了几种花色,如果是爷爷就送灰格子的,如果是奶奶就送花被面的。有人给崔阿姨算了笔账,被里被面、棉花、被罩,外加枕头套,这一套下来就要100多块。100多床被子的花费在万元以上。崔阿姨说,能帮到那些老人就行了。

  让爱心延续下去

  为了能让爱心延续下去,崔满芹计划成立爱心之家。被子送出去,时间长了也要拆洗,光送一床被子解决不了问题。她和她的伙伴们决定轮流可以上门拆洗,还能陪老人们说说话,解解闷。

  崔满芹十分感谢她的伙伴们,她们已不再像青年人一样有使不完的劲头,可以做出很多值得人们称赞的壮举,帮助更多的人,可她们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崔满芹却说她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虽然累,但是很快乐,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把爱传递下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