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ATM机遭改装 多位市民银行卡被复制盗刷

A-A+2015年2月2日10:11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丁辉

  银行卡未离身,密码未曾向外泄露,银行卡内现金却被转走。近日,市区多名市民银行卡被盗刷。警方分析原因说是银行卡被犯罪嫌疑人复制,那么市民的银行卡究竟是如何被复制的?用卡者又该怎么防范银行卡被复制?

  案例

  ATM机遭改装,银行卡被复制盗刷

  2014年9月,某银行廊坊分行工作人员到安次区公安分局报警称:多名储户银行卡未曾离身,但卡内现金均在一夜之间被人转走。后经银行内部调查发现,其位于安次区红星美凯龙附近一银行网点ATM机曾被人安装过盗码设备。接报后,安次区刑警大队民警初步查证,确定此案系犯罪嫌疑人事先在ATM机上安装读卡器、摄像头等盗码设备,待持卡人在该ATM机上刷卡使用后,复制其银行卡资料,制作伪卡通过ATM机或POS机进行取现、转账。

  据民警介绍,作案者先将自己的银行卡插入ATM机插卡口,却不进行界面操作,而是将一根符合ATM机型、装有针孔摄影机的条带状物体粘在机器上方,再将银行卡退出卡槽但不取走,最后将一个带有储存和读取功能的侧录器卡在卡槽,几个小时后,嫌疑人返回取走装置……

  上述过程是警方调取银行监控录像所还原的案发经过,整个过程仅用时几分钟。而就在嫌疑人离开这段时间里,凡是使用过这台被动了手脚的ATM机用户,其银行卡信息都会被嫌疑人复制进侧录器中。之后,嫌疑人会将盗取来的信息录入电脑,通过读卡器用一张空白的银行卡录入被盗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如此一来,即使银行卡一直在身边,卡中的钱也会被盗刷。

  “读卡器被安装在一个仿造的读卡槽,摄像头则被安装于改装的遮挡罩内侧,而这种遮挡罩很难被发现。”民警介绍。

  历经40余天 嫌犯全部归案

  破案

  办案民警接报后,借助与银行联动构建的绿色通道,立即对受害人被盗走钱款进行逆向侦查,很快就查明了案件经过:犯罪嫌疑人在安次区红星美凯龙商场附近的ATM机上安装了盗码设备,并于2014年9月26日晚,在霸州市一农行ATM机上进行了取现转账交易。侦查中,办案民警在将银行监控视频与ATM机操作记录进行比对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进行盗刷取现的同时,还先后将12张银行卡内共计11万余元的现金通过转账方式,分别转给了户主叫王某某的5张银行卡上,后经查开户地为唐山市某银行。后经调查是吴某某用王某某的身份证办的银行卡。

  2014年10月28日中午14时许,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在衡水市桃城区火车站广场一宾馆内落网。经讯问,吴某某(男,46岁,河北省人)如实交代了其受一名天津籍男子指使,在霸州市农行ATM机上以取现、转账等方式盗刷他人银行卡内现金,共计11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2014年10月30日,警方终于确定那位天津籍男子系刘某。2014年11月1日,刘某在天津市南开区某地铁站口,被早已在此蹲守多时的民警抓获。侦查员在其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一处暂住地,缴获作案用身份证30余张、银行卡50余张,以及用于读取、复制银行卡信息的设备3套,电脑1台。

  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其伙同一名叫翟某某的云南籍男子,由其出资和寻找负责安装盗码设备以及取款转账的“车手”,翟某某负责读取、复制银行卡信息并制成伪卡,盗支他人银行卡现金的犯罪事实。

  2014年11月3日,抓捕组联合广西省百色市右江区公安分局民警,在百色市右江区向阳路附近秘密布控,一举将犯罪嫌疑人翟某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携带的背包内缴获大量作案用具。

  2014年11月5日,专案组押解翟某某凯旋。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翟某某(28岁,云南省人)对其伙同犯罪嫌疑人刘某雇佣“车手”盗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后制作伪卡,用以盗刷他人卡内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车手”是该案的最后一名嫌疑人。由于案件嫌疑人之间都是相互使用假名、假身份,查明“车手”真实身份就成为民警的最后一个难关。在通过对已到案的3名嫌疑人提供的全部线索进行细致勾勒,依靠深入分析,经犯罪嫌疑人翟某某和刘某辨认,专案组最终确定了黑龙江人许某某就是本案被雇佣的“车手”。专案组遂立即将许某某上网追逃。后经上级公安机关协助配合,获悉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已于2014年10月23日因伪造金融票证罪被江西赣州警方刑事拘留。经两地公安机关沟通协调,专案组现已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某押解回廊坊。至此本案全部告破。

  目前,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安次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发现可疑装置及时向

  银行部门和公安机关核对

  在公共场所刷卡取款输入密码时,一定要养成用手和遮挡物进行遮挡保护密码的习惯,同时要谨防身后有无他人窥视。

  在银行柜员机进行操作时,要时刻注意观察银行柜员机的插卡处、出钞口以及柜员机顶部是否有可疑的装置,如果有,请不要输入密码和继续操作,并及时向银行部门和公安机关核对。

  持卡人最好能够定制银行短信业务提醒,银行卡每一笔业务的变动,银行部门都会及时通知到持卡人。持卡人一旦发现卡内资金异常变动,立即通过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请银行冻结银行卡账户交易,及时减少损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