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春节将至廊坊服务业人员紧缺

A-A+2015年2月9日11:26廊坊日报评论

  春节临近,由于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张罗着回家过年,许多行业人手紧缺。记者调查发现,其中服务业人手紧缺的现象尤为明显。饭店服务员突然减少,“龟速”上菜;快递公司缺人,站点爆仓;家政公司告急,保洁、月嫂更是紧俏。

  保洁人员走了一半

  饭店服务员仅剩两三个

  “过年前我想找人给家里大扫除,你们怎么收费啊?”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爱民道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最近业务量多,人手又少,恐怕一时预订不上。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市区几家较大的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保洁人员一半都是外地人,早就回家过年了,而家在本地的也都在干活,无法再接新的订单了。”

  春节期间也是餐饮企业员工流失尤为严重的时期。步行街第三大街的几家中型饭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很多同事在过年期间都辞职不干了。一家饭店的大堂经理说,“再过几天餐厅服务员就差不多都走了,恐怕也就剩下两三个。我们打算春节期间营业,所以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凑人,甚至都打算叫来一些亲戚朋友临时‘上阵’客串服务员。我们目前最缺的还是基础岗位,像洗碗工、传菜员等,这群人的流动性相当大。”

  其它一些服务行业如洗车、快递、洗浴中心、搬家公司,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人现象。

  高薪难抵

  “回家的诱惑”

  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春节期间招聘快递员、服务员、保洁的广告很多,而且招聘信息大都标注着“高薪急聘”字样。经营代招网站的于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是网站点击量快速增长的时期,一些服务业,原本流动性就大,节日当前,员工就更加紧缺。”

  经营一家小型饭店的张老板最近正在为缺少人手的事着急,“过年了,店里的生意多了起来,本来应该是好事,而好几个服务员都要回家过年,早早就走了,即使我出再多的薪水或红包他们都不愿意留下。”

  而为了挣钱,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出来打工一年了,也十分想念家乡。来自河南的吴阿姨已经在廊坊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十多年了,由于生意红火,她还把自己的丈夫、小叔带过来一起干。2月5日,她在一个雇主家擦玻璃,这也是她今年干的最后一单生意。“一年到头都在帮别人干活,就是为了过年的时候可以给家人多发点红包。虽然春节期间留下来干活能比平时挣钱多几倍,但是回家过年是我们在外面干活的‘盼头’,没有了‘盼头’,我一天也待不下去。我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晚上还要去买点特产,这是一年中最让我兴奋的时刻。”

  “干了一年,虽然辛苦,但也攒下了不少钱,过年如果留下来,虽然也能挣一笔,但比起回家和亲人团聚,我还是更希望与亲人待在一起。”在某洗浴中心工作的小李说。

  涨工资 重保障

  留人还需多方下手

  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跟记者说:“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家也不再为高薪打动,都想回家过年。”

  而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很多服务人员并没有跟企业签订正式的用人合同,更多的则是以口头约定的方式在岗位上工作,这种用工方式加大了人员的流动性。

  就此现象,记者采访了市就业服务局一位工作人员,他说:“其实,春节对所有行业的用工问题都有冲击,为什么服务行业问题这么大?很重要一点是当前用工企业与员工之间缺乏明确的机制,可以说双方的利益都得不到全面的保障。”

  “由于没有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员工在保险、休假等方面没有明确的保障,就导致员工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的现象普遍发生,如果这些人员的休假、过年不再如此‘随性’,有了约束,也有了保障,那么春节期间的‘用工荒’问题会得到缓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