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市召开春季植树造林集中行动动员会议

A-A+2015年3月4日10:26廊坊日报评论

  3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春季植树造林集中行动电视电话动员会议,回顾总结去年造林绿化工作,对今年春季和全年植树造林集中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社会力量,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再掀全市春季造林绿化新高潮。

  市委书记王晓东,市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志明,市委秘书长张金波出席会议。

  2015年春季,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依托国家、省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全力实施生态廊道绿化、规模化造林、环京津边界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名优林果苗木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八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今春共安排植树造林任务40万亩,平均造林成活率确保达到85%以上。

  王晓东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的决战之年,也是我们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的关键阶段。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建设平原森林城市是共识度最高、形象进度最好、群众最为认可的重要工作。大家普遍认为,只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廊坊的城乡面貌、生态环境一定会得到彻底改变,一定会恢复过去环境好、生态优的城市骄傲和发展优势。此次动员会的召开和任务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的坚定信心,体现了为全市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王晓东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植树造林重大意义的认识,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和改善生态环境。这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缩小与周边地区生态差距的具体行动,更是打造廊坊城市名片的客观需要。我们要通过开展春季植树集中行动,持续实施“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把廊坊的大气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优势塑造好,使绿色真正成为廊坊最鲜明的城市标志,让广大群众尽享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

  王晓东强调,要破解瓶颈,解决好植树造林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土地问题上,既要千方百计挖潜,又要守住法律规划的红线。充分利用河道堤岸、交通干线两旁、城市重要节点等区域,深入挖掘植树造林的巨大潜力,特别是调动相关部门和社区、单位的积极性,重点做好主城区的造林绿化工作,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在宜林地块植树造绿,做到耕地红线不碰、边界不越。在资金问题上,既要广开渠道,又要做到不留后患。在确保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在植树造林上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资金为引导、社会力量为主体的造林投融资机制,并充分考虑植树造林带来的经济效益,形成经济林、生态林和景观林合理搭配的林业格局,实现造林绿化的良性循环、持久开展。在管护问题上,既要能够栽得上,更要确保种得活、留得住。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加强管护作为关键环节,做到科学规划、科学种植,实现造林的工程化和专业化,确保栽一片树苗、成一片林地、留一片绿荫。

  王晓东要求,要提升植树造林的标准和水平,在总体上形成森林城市的特色,在节点上具有园林的美感,在有条件的区域做到林地、水域、人文的完美结合。具体来讲,我们既要扩绿增量,又要科学安排,做到树种搭配协调,打造自然和谐、错落有致的绿化局面;在关键节点、绿色廊道等重要区域,要打造成多层次、有厚度、色彩丰富、感观立体的精品景观;在临近河道、沟渠的有水区域,要打造独具地方特色、能展示地方形象的时尚景观带或公园,切实做到“林、水、人”三大元素的有机结合。

  王晓东强调,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执行“一把手”责任制;要强化协调联动,实行统一安排、合力攻坚,形成“协同作战、一体推进”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宣传动员,在全市营造人人植绿护绿、享受绿色的浓厚氛围,通过文化的渗透、意识的树立,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不良生活行为的改善。同时,要继续发扬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打好春季植树造林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造林一百万”的任务目标,为把廊坊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韶慧要求,各级各部门的认识要再提高,切实把造林绿化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和突破点,锲而不舍地抓好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要再聚焦,围绕重点推进的重点工程,牢牢抓住有利时机,明确任务进度要求,争取实现精品廊道、规模造林、农田林网和围堤绿化等工作的重大突破。规模要再扩大,着眼扩大生态廊道绿化规模、环京津边界绿带规模、工程造林规模、村庄田园造林绿化规模和城镇园林造林绿化规模,最大限度增加树木品种和数量,提升人居质量,构建绿色生态圈,逐步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品位要再提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标京津,全面实现生态廊道、交节点绿化的上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精品线”规模档次,特别要注重在绿化景观中充分体现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廊坊特色的生态风景区。

  冯韶慧强调,目前,全市植树造林的重点工作任务十分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做到落实责任、主动谋划、分工协作;要高度重视社会化造林,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主动吸纳社会资金和市场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建设;要注重科技交流合作,加大人才邀请和引进力度,结合廊坊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实现林木从栽种到成长的科学管护;要形成造林绿化的强大声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地完成春季造林任务,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全市“四个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辛绍杰就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王志明对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固安县、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和安次区的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印发了《廊坊市2015年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实施方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