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2015年廊坊计划实施9项民生建设提升工程

A-A+2015年3月6日10:38河北新闻网 评论

  河北新闻网讯(董永水)从廊坊市政府了解到,今年廊坊市将重点实施就业提升、社保提升、医疗卫生提升、安居提升等9项民生建设提升工程,全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就业提升工程。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培训农民20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人。

  社保提升工程。大力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大病商业保险,建立疾病应急救助机制。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490元,财政补助由320元提高到380元。加快建设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城镇困难老人补贴全覆盖。以提供早餐、提高待遇、设立爱心驿站为重点,开展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并举办环卫工人节。

  在医疗卫生提升工程方面,廊坊市新建市中心医院要完成主体工程,新建两所、续建3所市区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市建设国医堂15个,指导带动540个中医药示范村卫生室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并继续免费为全市新生儿提供遗传病筛查。

  安居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万套,加快管道局旧小区等25个连片棚户区、老旧小区的改建工作;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强化农村住房安全。

  教育提升工程。在去年启动7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25所投入使用的基础上,今年完成廊坊市一中迁建主体工程。同时,市区完成5所中小学、3所幼儿园改扩续建。在农村,实施24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创建标准化学校120所,50%以上中小学校实现标准化。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建设、管理和办学水平,新建一批农村幼儿园,坚决取缔无证幼儿园,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

  便民设施提升工程。启动实施5条小街巷、1个市场路面改造和20个便道、32个路口整修;新增公交车100部,新增线路5条,设立公交专用道;创建农村公路文明风景线2000公里以上;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全面解决农村剩余143个村街、16.1万居民以及61所学校、3.3万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繁荣农村商贸,促进鲜活农产品流通升级,便民农家店覆盖三分之一村街。

  扶贫帮困提升工程。积极帮扶城乡困难群众、特困家庭,“阳光低保”实现各县(市区)和所有低保户100%双覆盖,探索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养老长效救助机制;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为全部符合条件的聋儿提供人造耳蜗手术补贴;建设3至5个残疾人康复示范基地,完成4000名残疾人培训,扶持6000名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

  文体惠民提升工程。以市县乡村“两馆一站一室”和乡村两级文化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组织优秀美术摄影巡展、“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特色文化博览会、合唱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完善健身设施,市区18个游园新增健身设施77套,全市420个村新增健身设施3360件,服务群众60万人。

  公共安全提升工程。强力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企业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监管;强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集中行动,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力开展打黑除恶扫痞灭霸集中行动,净化社会环境。同时,做好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