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轮椅妻子”陪老伴儿当环卫工

A-A+2015年3月13日08:34廊坊日报评论

图为贾淑青在市场帮丈夫捡拾垃圾。图为贾淑青在市场帮丈夫捡拾垃圾。

  本报记者 张欢 本报通讯员 刘洪 文/图

  3月9日上午,在三河市段甲岭镇南岭村的集贸市场上,坐着轮椅的贾淑青正与老伴儿刘元一块儿清理着市场里的垃圾。从去年4月份以来,这位天天陪着老伴儿当环卫工的“轮椅妻子”,用她的坚强乐观,感动着当地的每一个人。

  命运多舛的残疾母亲

  知道贾淑青经历的人,没有不说她命苦的,然而她的乐观自强,也让所有了解她的人钦佩不已。

  今年已经68岁的贾淑青是天津人,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行动只能靠轮椅。1960年,23岁的贾淑青嫁到了天津蓟县。可婚后10年,丈夫却因突发脑出血而离世。之后,贾淑青便经人介绍,带着两个孩子改嫁三河市段甲岭镇南岭村的刘元。

  婚后,贾淑青和刘元夫妇又生了一个孩子。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他们还是凭着自己的双手,靠种地供三个孩子上学,同时赡养家里的两位老人。如今,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也能为家里减轻些经济负担。贾淑青的公婆如今已经九十多岁,身体依然硬朗。

  风雨无阻陪丈夫扫大街

  2014年4月份,段甲岭镇政府帮刘元找了份清扫大街的工作。这份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工作,刘元、贾淑青夫妻却看得格外珍重:“如果能干好,就意味着我们今后的生活不用完全依赖孩子,能给他们减轻一些负担,同时也能让年迈的公婆过得更好一些。”

  集贸市场很大,每天市场里的商贩不断,单靠老伴儿一个人的力量清扫这么大一个市场,能行不?

  上岗第一天,贾淑青放心不下,凌晨4点摇着轮椅跟老伴儿一起出工了。虽然清扫市场算不上重力气活,也不需要什么复杂技术,但贾淑青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年近七十的刘元一转身就忘了组长交代的清扫区域界限,越想用力快扫,越是忙乱。

  天色微亮,组长赶来验收,可两个人还是没能及时交工,只能加班加点。一天的“帮工”做下来,贾淑青回到家累得连洗脸都没力气了。但第二天凌晨,她放心不下,又摇上轮椅和老伴儿一起出工了。

  因为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即使天气再热,贾淑青也尽力克制着少喝水。有一次,一位行人见贾淑青干得嘴唇都起了皮,就跑到附近商店买来矿泉水,非要看着贾淑青喝下去才肯离开。

  贾淑青还找人给自己做了一把夹子,在轮椅上放一个大蛇皮袋子,以方便捡拾地上的垃圾。

  就这样,贾淑青天天摇着轮椅陪老伴儿上街清扫,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现在。从今年年初开始,镇政府了解到贾淑青义务陪老伴儿清扫市场的情况后,决定每月给她一些经济上的补贴。

  “轮椅妻子”感动很多人

  凌晨3点半起床,馒头、咸菜、前晚喝剩下的稀饭,是刘元、贾淑青夫妇几乎一成不变的早餐。最迟凌晨4点,贾淑青摇着轮椅,刘元骑着工作用的三轮车便出门了。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是吃午饭和短暂休息时间,然后继续工作,直到晚上7点下班。

  时间一长,他们夫妻二人的身影感动了周围许多人,还有人给贾淑青在网上起了个形象的名字:轮椅妻子。

  “生活对他们无疑是艰难的,命运对他们无疑是坎坷的。但每次见到‘轮椅妻子’,从来都是面带慈祥微笑,有时路过还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的乐观和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感叹道。

  “‘轮椅妻子’和她的丈夫刘元没有伸手等、靠、要。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网友“走过路过错过”说,每次见到“轮椅妻子”和她的老伴儿一起扫街,心中都会肃然起敬。

  “做人要有骨气,不靠天不靠地,要靠自己挣生活。”今年春节期间,刘元、贾淑青夫妻俩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休息一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