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市将启动22项环保工程

A-A+2015年3月14日08:45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张萌萌)3月6日,记者从全市环保大会上获悉,2015年我市环保工作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应对环境保护的新常态,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污染减排和环境管理创新四大战役,启动22项环保工程,努力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

  这22项工程,包含在四大战役里,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战役、水污染防治战役、污染减排战役分别包括5项工程,环境管理创新是今年四大战役的重中之重,包括的工程最多,有7项。

  第一战役,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以煤炭管控为核心,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治理、各类烟气治理、黄标车治理并重,重点实施5项工程。一是清洁煤炭推广工程。加快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广大城乡居民使用洁净型煤。2015年,实现推广民用型煤30万吨。二是燃煤锅炉治改拆工程。采取“5个一批”方式,即关停取缔一批落后产能污染企业;并网改造一批分散供热燃煤锅炉;煤改气一批燃煤锅炉;煤改电一批分散取暖燃煤锅炉;改造更换一批分散供热燃煤锅炉环保设施。通过“5个一批”,在市城区基本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市共淘汰683台燃煤锅炉。三是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以“北三县”、广阳区和安次区码头镇为核心区域,按照因地制宜、多模式推进的原则,利用清洁能源,推进农村散烧煤治理,实现农村减煤换煤。2015年核心区域完成8.86万户,全市共完成15万户。四是工业涉气企业治理工程。以电力、钢铁、玻璃行业为重点,对全市所有环保设施不合格的涉气企业增上一批环保治理设施,确保做到达标排放;与海创智库专家合作,实施“一企一案”,对50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专项诊断,降低污染排放;对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人造板材、家具制造等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综合治理,切实降低夏季空气中臭氧浓度。五是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工程。采取保煤质、治煤炉、抑扬尘、治油烟、迁污企等办法,对市、县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重点区域,实施综合治理。

  第二战役,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重点实施5 项工程:一是河流治理还清工程。开展龙河、公式河、潮白河、北运河、大清河入河排污口治理、沿线管网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确保水质达到省要求。二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这是水污染治理的首要任务。三是渗坑沟渠修复工程。四是废酸治理工程。对全市所有涉酸企业进行排查,建立台账,明确废酸去向。五是重污染小企业取缔工程。对已经取缔的小电镀、小制革、小印染、小造纸等重污染小企业,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严防反弹。

  第三战役,坚决打赢污染减排攻坚战。重点实施5 项减排工程:一是四大行业减排工程。2014年,我市提前超额完成我省下达的27项四大行业减排工程。今年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和玻璃脱硝方面,加快推进,确保6月底前完成。二是污水处理减排工程。加快推动在建的12个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入运行。同时,谋划启动全市园区和重点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年底前,至少要有5个投入运营。三是畜禽养殖减排工程。力争年底前全市80%以上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场(区)畜禽粪便污染处理及综合利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四是机动车减排工程。2015年我们要全部淘汰黄标车。五是管理减排工程。

  第四战役,多措并举实施环境管理创新。重点实施7项工程。一是“一企一证”工程。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督导全市所有排污企业开展排污申报,实行持证排污,“一企一证”,对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的企业,除依法予以处罚外,坚决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网格化监管工程。全面推广文安县经验,强化各级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环境监管主体责任,明确各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6月底前,全市要建成运行,真正做到“寸寸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有人查”。三是“利剑斩污”工程。充分用足、用好、用准新《环保法》,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形成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合力,对非法排污企业一律取缔、超标排污企业一律限期整改、恶意排污企业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树立新《环保法》的权威。四是空气质量实时管控工程。以空气质量智能管理平台为依托,建立廊坊市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管控中心,提前预警和预报廊坊重雾霾天气,及时给出应急应对方案,对可能发生的污染源实施超前管控,超前降低污染物积累。五是智慧环保工程。推进环保业务信息化管理,在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提高国、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实时数据传输有效率,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与全过程监测。六是辐射安全工程。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加强对核技术利用,特别是放射源使用的监管。严格用源审批、验收,加大对停产、半停产涉源企业的放射源管理,依法处置闲置放射源。开展辐射安全执法检查,加强辐射年度安全评估和监测,确保辐射安全。七是风险防范工程。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应急环境管理,配齐应急处置物资,确保应急监测装备和防护器材处于良好状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科学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

  通过“22工程”努力实现四个目标:一是市区空气质量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15%;二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主要河流断面出境水质好于入境水质,不发生水污染事故;三是总量减排确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四是全市不出现环境违法事件,确保环境安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