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环保小说《霾来了》3月底将再版

A-A+2015年3月18日09:57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刘杰)继中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2月3日在上海东方卫视“东方眼”节目采访市环保局副局长、小说《霾来了》作者李春元之后,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相继以《霾来了》为新闻由头,强力宣传报道我市防霾治污战果,在国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截至3月15日,小说《霾来了》相关报道网上点击已超过6000万人次,有2万余网民留言点赞。

  据了解,《霾来了》通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生态文明为主线,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为时代背景,以向公众传授环保知识、环保法规和动员公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向污染宣战”为目标,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方式,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把霾与生活、霾与社会、霾与人性、霾与法度的哲理关系,用深入浅出的表述展现给了读者。

  该小说自2014年6月5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廊坊日报社充分运用《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及官方微博和廊坊传媒网等加强宣传,先后发表有关《霾来了》的动态消息、文学赏析、深度评论、人物专访等重点文章50余篇,不仅网上的点击量很高,有力推动了新《环保法》以及防霾治污环保行动的宣传,而且还吸引多家主流媒体迅速聚焦,对小说予以强力推介。

  据统计,自《霾来了》出版发行后,全国已有50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相继来廊坊现场采访李春元。其中,国家级媒体更是数次采访、推介。如新华社、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同时对一本小说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地反复报道、评论,在不同程度上催动大家尽快融入到向污染宣战的行动中;《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浪网等也对小说和作者深层次关注或长篇报道……

  面对中央和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的采访,李春元除了推介小说《霾来了》、畅述环保历程外,还把更多篇幅和时间用在了宣传廊坊的防霾治污成效上。“廊坊从2013年开始,围绕着治煤、抑尘、控车,确实是下了‘血本’了,啃掉了很多‘硬骨头’!”“在APEC期间,廊坊停(限)产企业2038家,除了保障一家电厂限产30%外,其他的企业全停了,所有的工地全停了!”……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李春元不断介绍廊坊在防霾治污上的牺牲和努力。

  “采访的话题,除了小说,更多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在防霾治污上的坚定决心、重大举措和成功经验,热情赞扬了广大人民群众同仇霾敌,与市委政府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战雾霾的满腔热情和积极行动,这不断激励着廊坊环保人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李春元表示,要借用《廊坊日报》这个平台,向数月来始终关注小说《霾来了》的各级各类媒体和广大读者、网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众多主流媒体纷纷表示,对于《霾来了》的宣传推介,实现了以文学艺术的形式直接进入治理雾霾这场战役之中,实现了与新《环保法》宣传、廊坊防霾治污行动紧密结合,不仅在国内外增强了廊坊的城市美誉度,也有力弘扬了当今时代的环保正能量。

  正如《解放日报》刊登的文章《霾来了,我们必须动点 真格的》中所讲的,这部小说被一些环保官员视为“工作指导手册”,因为其中既有环保官员被问责的生动描写,更有不少与地方官员周旋的经验;在广大读者眼里,这本书像一本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的“防霾生活指南”;而在一些普通的基层环保工作者看来,小说更像是中国环保人困惑与期待的强力“呐喊”。

  “《霾来了》这本书,给我们读者展现了当前社会各阶层对环保的所思所想,为我们共同加入保护环境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通过《霾来了》,让我认识到热心环保的人很多,我相信通过政府对环保工作的不断宣传,一定会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广大网友纷纷发表评论表示,《霾来了》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现阶段发展进程中的环境现实,是当今宣传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环保法律法规、动员公众参与治霾、引导各级政府“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依法治霾”的极好教材。

  10个月来,通过推介《霾来了》这部小说,全国各级媒体不仅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治霾,也客观及时地反映了廊坊近期的防霾治污成果。同时,小说本身也得到了从政府、环保部门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更得到了文学界的一致好评,对当前防霾治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蔡尚波透露,中国作家出版社日前已与小说作者李春元签订小说《霾来了》再版协议,该社将把小说《霾来了》重新设计后,再版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新版《霾来了》今年3月底同广大读者见面。“小说的原有内容将得到原汁原味地保留,还将把各媒体对小说作者的专题采访、小说的推介报道、廊坊防霾治污成果等相关新闻、评论等附录出版,信息量将更大,装祯设计更美,因此也更值得读者期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