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永清好媳妇悉心照料唤醒植物人丈夫

A-A+2015年3月18日10:04廊坊日报评论

张秀英正在和丈夫张广柱一起看女儿的婚纱照。 本报记者 白瑗瑗 摄张秀英正在和丈夫张广柱一起看女儿的婚纱照。 本报记者 白瑗瑗 摄

  本报记者 白瑗瑗 实习生 高原 本报通讯员 刘向梅 陈辉

  今年46年的张秀英是永清县刘街乡西务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五年前,丈夫张广柱突遭意外变成了一个不省人事的植物人。但为人妻子,张秀英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用脆弱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用责任和真情演绎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而张秀英的真情没有白费,奇迹终于降临到了这个不幸的家庭。三年前,张广柱居然奇迹般地苏醒过来了,从当时全身僵硬、连眼珠都不会转动的植物人,如今能动手解衣扣,表达自己的感受。

  3月12日,记者走进了张秀英的家,院落整洁,屋子也收拾得非常干净,生活的艰难和不如意并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女人。当天上午九点,张秀英像往常一样,把丈夫喂饱,放在自制的轮椅上,播放着录音机解闷。张秀英则到隔壁的一个房间里用缝纫机制鞋帮,贴补家用。张秀英说,每制作100个鞋帮子能挣到6元钱的手工费,丈夫那头一有什么动静,会大声“啊啊啊”地喊她。她一听见就会放下手头的活跑过去看看。能守着丈夫做活,张秀英感觉生活得充实而满足。

  意外: 丈夫上班途中摔倒成植物人

  20年前,张秀英经人介绍,嫁给了同村的张广柱。婚后有了一双儿女。张广柱从事装修工作,张秀英负责在家料理家务,两人勤俭持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充满了幸福。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五年前,张广柱骑摩托车上班途中不慎摔倒在路边的石料堆上,不省人事。张广柱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虽然命是保住了,但是却变成了一个“植物人”。

  张广柱住院两个月,病情依旧不见好转,张秀英毅然决然出院自己照顾丈夫。“当时正值七月,医生都劝我不要回家,天气太热,如果照顾不好,极易生褥疮。”张秀英说,住院两个月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想到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她决定出院回家自己照顾丈夫。

  张广柱出事那年,女儿15岁,儿子11岁,还都在上学,家里就二亩多地。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张秀英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张秀英一边照料“植物人丈夫”,一边还要制鞋帮子挣钱养家,供孩子读书。可谓是忙了白天忙黑夜,没有一会儿待着的时候。

  照顾:坚强妻子撑起一个家

  丈夫出院后,张秀英几乎没时间去想以后该怎么办,她一门心思照顾丈夫,想让丈夫早日康复。植物人没有自理能力,大小便都需要张秀英帮忙。五年来,张秀英每天都在重复着做这一切:早上给丈夫擦脸,清洁口腔,然后用食管喂饭,一顿饭要喂40分钟,太快了会呛到,中途凉了还要加热。每天还要为丈夫做全身按摩一个小时,拉伸四肢,防止肌肉萎缩。每隔一个小时张秀英还要为丈夫翻身一次,避免长褥疮。

  多少个日夜里,面对毫无知觉的枕边人,张秀英忍不住泪流满面。为了试图唤起丈夫的意识,张秀英还会不停地和丈夫说话。但张秀英讲的最多的还是:“老伴你快点好吧,你好了,我才能挣钱养家啊,咱们这个家不能散哪!”

  15岁的女儿看着母亲日渐消瘦,决定辍学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任凭老师和同学怎么劝说。“她还不是成年人,很多厂子都不愿意要她。”张秀英说,女儿吃了太多的苦,做过油漆工,打过零工,很多人都心疼不已,处处关心着孩子。说到女儿,触碰到了张秀英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眼里噙着泪水,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

  奇迹:沉醒3年后丈夫醒了

  从丈夫成为全无知觉的植物人那一刻起,张秀英就决定不离不弃,永远伴随在他身边。因为她相信,丈夫终有一天会醒来。张秀英看着沉睡的丈夫,心里总会祈求他能睁开眼,哪怕不说话,给她一个眼神和微笑。在张秀英眼里,丈夫和她的心是相通的,每天她都要和丈夫不停地聊天说话,讲他们以前的故事,说外面发生的新闻。

  “终于有表情了!3年了,老伴这是第一次有了知觉。”张秀英回忆,两年前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给丈夫听录音机解闷,当播放相声《丢钱包》时,突然惊喜地看到,丈夫的嘴角抖动了几下,笑了起来。张秀英高兴地叫了起来,大声喊着丈夫的名字,随后拿起手机打给自己父母和姐妹,分享这一好消息。这一次的小小惊喜,让张秀英有了很大希望,更加对丈夫精心呵护。

  一晃五年过去了,“植物人丈夫”恢复了一些意识,不仅认得自己的一双儿女和妻子,还认得出外人。“有一次见到孩子的三姨,我就问他,她是老几啊,他就伸出三个指头。”张秀英说。

  丈夫清醒以来的点滴变化,都让张秀英惊喜不已。“他特别愿意让家人推着出门凑热闹;也愿意让孩子们给他照相,闺女一给他照相,他就乐得流出哈喇子;右手右胳膊也都有了知觉,每当我给他洗脸穿衣时,都会用手挥舞抓挠。”张秀英说,今年农历新年时,她还给丈夫穿上了出事前他最喜欢的那件皮夹克,能看出丈夫心里甭提多美了。

  ■记者手记:

  幸福的守候

  白瑗瑗

  如今,张秀英的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女儿今年还订了婚,儿子也参加了工作。最令张秀英高兴和欣慰的是,丈夫也渐渐有了知觉,清醒了起来,最苦的日子已经都过去了。

  五年来,张秀英不离不弃地悉心照顾老公,不但没有抱怨过什么,至今还为丈夫出事那天没能为他做上一顿早饭而愧疚。张秀英说,丈夫是个苦命的人,从18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早早地就跟哥哥们一起干装修工作,什么苦都吃过。结婚后,他们盖房还借了一万多块钱的外债,为了早点还点债务,丈夫辛勤工作,早出晚归,省吃俭用。家里不仅仅早早地还清了债,后来还攒钱接上了自来水,盖起了厢房。“丈夫是为了这个家,日夜奔波才出的事。我当然有责任替他守好这个家。”就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张秀英对丈夫不离不弃,终于渡过难关。

  对于未来的路,张秀英不知道能走多长。但张秀英坚定地说:“什么也不能够使我放弃,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今生今世,我们将共同走完。”

  这几年来,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能守候在丈夫身边,张秀英觉得这是她妻子的本分,也是一种幸福的守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