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一小区起火 消防车被门洞挡住进不去

A-A+2015年3月19日11:37廊坊都市报评论

拉线横在门前,新门迟迟通不了。本报记者 崔帅 摄拉线横在门前,新门迟迟通不了。本报记者 崔帅 摄
新华南小区西门门洞。(图中为正常轿车和身高1米8左右的男子经过)本报记者 崔帅 摄 新华南小区西门门洞。(图中为正常轿车和身高1米8左右的男子经过)本报记者 崔帅 摄

  本报讯(记者 崔帅)火患猛如虎,近日来,广阳区新华南小区的居民对此感受颇深。“这儿是老小区了,西门门洞太低,消防车进不来的问题一直都是大家的一块心病,我们始终在与各方积极协调,希望尽快解决问题。”3月18日,广阳区新华南小区物业服务处负责人陈凤国告诉记者。当天,在该小区东北方向开一处新门的计划,因为线杆拉线挡路被搁置。

  事件回顾:小区地下室起火 消防车被门洞挡住

  事情还要从3月10日说起。10日凌晨1点左右,新华南小区5号楼2单元的一处地下室起火,居民边自行组织救火边打119。“当时,消防车都到了,就是进不来。主要是小区唯一的出口西门的门洞太低。火倒是及时被居民扑灭了,消防官兵也给检查了。可大家心里都挺后怕,您想,我家在4楼,屋里都有烟。”谈起那场火灾,居民苏先生仍心有余悸。

  据苏先生介绍,他在该小区居住了近20年。“目前小区正常开放的只有西门,但门洞高度也就两米多,车型稍大一点,就进不来了。您说这要是真有点儿火情,多险啊!”苏先生和小区居民纷纷反映。

  消防提醒:消防车道设置标准其净高和净宽不应小于4米

  据10日凌晨出警的市公安消防支队新华路中队指导员张冰介绍:“当天我们确实到达了现场,但由于该小区门洞过低,消防车无法进入。所幸当时火势不大,居民基本已将火扑灭,我们之后进行了相关检查等后续处理。”

  张冰告诉记者,消防官兵出勤时遇到过不少类似状况,车辆堵路、小区大门或道路过窄,会导致错失最佳救援时机,尤其是建成时间较长的小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有关民用建筑中消防车道的设置标准是,消防车道穿过建筑物的门洞时,其净高和净宽不应小于4米。”张冰介绍,这类老小区极易发生因线路老化、使用不合格家电、乱扔烟头引发的火灾。一旦消防通道不畅,消防官兵只能将水带铺进小区,影响救援速度。

  小区物业服务处:门洞过低或是小区原始设计 目前正多方协调开通新门

  陈凤国告诉记者:“我在这个小区工作了10多年,西门的门洞一直是这样,估计是按照当时消防车的高度建的。我们小区还有一个东门,之前通过居委会和相邻小区房地产公司协商,对方同意留出一道门连接我们小区的东门,发生紧急情况时,消防车可以通过相邻小区的门进入我们小区。”

  陈凤国说:“小区发生火灾后的第二天(3月11日),物业服务处就在小区各单元门口贴了一张《安全用电紧急通知》,提醒居民树立安全用电意识,严禁在地下室私接电源给电瓶充电。现在我们准备再把小区东北方向的一个门打通,这样也多一条消防通道。”

  18日9时左右,在新华南小区东北方向,被杂物堵住的两扇铁门被重新打通,但门打开后,挡在门前的两道线杆拉线又让陈凤国和工人犯了难。“门的宽度应该是符合规定的,门前的斜坡也可以降低,但固定线杆的两根拉线刚好挡在门前,这我们就没办法了。”陈凤国说,因为他们不清楚这个线杆到底属于什么地方管,所以施工只能暂停。

  后续:线杆身份难确定 消防通道何时通

  记者根据线杆上所标的“中国网通”字样,找到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早在2008年,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已经吸收合并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并后新公司的全称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如果您所反映的线杆标示有‘中国网通’,现在主要由铁塔公司廊坊分公司统一维护。”工作人员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铁塔公司廊坊分公司,得到了负责相关路段线杆、线路的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但截至当日16时发稿前,该电话一直显示“关机”状态。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