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男子借高利贷后“跑路” 担保人遭债主毒打

A-A+2015年4月7日13:02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徐彬彬

  陆某在我市广阳区经营一家燃气公司。一年前,朋友李某请求陆某帮忙担保一笔贷款,陆某二话没说就帮了忙。谁知,李某所贷款为高利贷,高额的利息后这笔债务高达一百万,李某实在还不上就“人间蒸发”了。然而,陆某作为担保人遭到了债主的逼债并被打伤。今年4月2日,警方巧设陷阱将追债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不知情担保“高利贷” 惹祸上身

  据陆某回忆,今年1月3日,10多个人手持砍刀冲进了自己的公司,陆某认出带头人为娄某。原来,之前陆某帮朋友李某担保贷的款为高利贷,李某还未偿还就“人间蒸发”了。娄某找不到李某,想让陆某把那笔高利贷还上。陆某表示自己也无力偿还这笔钱。双方话不投机,娄某与其带来的金某等10余人挥刀棍将陆某与员工打伤,扬长而去。

  随后,陆某报了警。广阳公安分局东方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侦办此案。经初步了解,这是一起因债务纠纷引发的一起恶性伤人事件。经法医鉴定,陆某指骨骨折、髌骨骨折、髌韧带不完全断裂、胫不完全骨折(双侧)、胫前肌部分断裂、股二头肌部分断裂、头皮血肿、胸部、左前臂、左肘、左手软组织挫伤。经鉴定为轻伤一级。

  监控锁定一名嫌疑人 网上追逃

  民警及时调取了当天事发地点与沿途卡口的监控视频,并锁定嫌疑人手持砍刀的图片信息及涉案的嫌疑车辆。经陆某辨认,其中一辆黑色路虎越野车为娄某所有。而娄某正是当天带人暴力讨账的组织者,这些人事发当天均已潜逃。随即,民警锁定娄某信息并对其采取网上追逃。

  但是,陆某对另一追账人金某辨认不出,警方只好采取被动的形式,对金某的各方面活动信息及交往人员进行侦查。据了解,金某等人长期在社会上混,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事发后,这些人不仅将电话卡停用,甚至连手机都进行了更换。且金某在廊坊并未办理过任何居住证,警方根本无法锁定其居住地点,这对确定金某行踪带来很大的麻烦。

  根据进一步调查,警方得到了金某在廊坊已婚的消息,随即对金某妻子进行核实身份信息及轨迹摸排,并确定了金某妻子的联系方式。民警还发现,金某妻子的电话注册某社交账号,账号里有夫妻二人的照片。受害人陆某当场辨认出照片上的男子就是当天持刀砍伤自己的一名嫌疑人,至此金某的身份信息最终确定。

  警方网上“买蛋糕” 抓获嫌疑人

  如何才能不动声张地将金某抓获呢?民警孟维佳通过金某妻子的社交账号发现,金某妻子从事网上售卖蛋糕,孟维佳便主动加金某妻子的账号,并以购买蛋糕的名义与其联系。最终,孟维佳成功将金某妻子分售蛋糕的地点摸清,并派人进行跟踪。

  但金妻选择分售蛋糕的地点不固定,选择多为闹市区及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因此对跟踪造成很大的麻烦。

  孟维佳通过聊天知道金某和妻子已有子女且年纪很小,所以初步断定金某不可能离开本市。警方认为,金某妻子应该是抓获金某的突破口,因此坚持对金某妻子的调查,随即继续以购买蛋糕的名义与金某的妻子再次接触。

  4月2日,孟维佳在金某妻子那订到蛋糕,并故意把取蛋糕的时间拖到夜里。“考虑到晚上金妻可能会在家带小孩,不方便外出,这样我们就可以到她的家里‘取蛋糕’。”孟维佳分析。一直到当晚22时许,金妻来电话询问蛋糕是否还要的时候,孟维佳借此机会询问可否晚点到家里取。不出所料,金妻告诉孟维佳,要是太晚的话可以给她的丈夫打电话,可以让她的丈夫送蛋糕到指定地点。

  当晚23时,孟维佳成功与金某取得联系并订好取蛋糕的交易地点,随即组织警力准备抓捕。半小时后,在步行街的一家酒吧门前,金某被成功抓获。

  经询问,金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金某已被广阳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对娄某的抓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