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一男孩患极重型再障 父母欲卖房救子

A-A+2015年4月7日13:17廊坊都市报评论

刘润泽生病前照片刘润泽生病前照片
刘润泽生病前照片刘润泽生病前照片

  本报记者 崔帅 文/图

  “爱子刘润泽身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经三次骨髓移植失败。为给孩子治病,家里积蓄已花光,但病情仍未好转。为筹集费用给孩子进行第四次骨髓移植,欲将家中唯一房产变卖。”近日,市民刘建国“卖房救子”的消息在不少廊坊部分论坛广泛转发。4月3日,记者拨通了孩子父亲刘建国的电话。“刘润泽自己的身体现在基本已经没有造血功能了,不做手术的话,就只能靠定期输血小板、输血维持生命。”刘建国说,“房子卖了不要紧,只要孩子在,我们就还有家。”

  三次骨髓移植失败 孩子5个月没见太阳了

  据刘建国介绍,8周岁的刘润泽是市第七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2014年11月4日,孩子突发高烧,身上出现出血点。“当时到市中医医院血液科就诊,诊断结果为‘全血少’,疑似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住院期间,我们又先后带孩子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就诊,专家均判断症状为重型再障。”

  2014年11月14日,刘润泽转院至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天津血研所)儿科隔离病房,经过一系列检查和会诊,被确诊为极重型再障,专家建议尽快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2014年12月22日,刘润泽转入该院移植中心隔离治疗。因中华骨髓库没有与孩子相匹配的骨髓,专家建议采用父母骨髓为孩子进行移植手术。

  今年1月20日至3月27日,刘润泽先后进行了3次骨髓移植手术,均因排斥反应没有成功。“孩子现在的血象很低,极容易感染,一直被隔离,快5个月没有见过太阳。前两天又做了化验,看到底为什么骨髓移植后会有这么强烈的排斥反应。”

  据悉,自孩子患病以来,已花费医药费60余万元。除了家中原有的积蓄,以及刘建国妻子的同事捐助的10多万元,刘建国夫妇把亲戚朋友家借了个遍,才勉强应付做了手术。但手术接连失败,目前专家正在会诊,采用其他方案进行新的手术,预计手术费用和后期护理费用还需要大约100万元左右。

  “目前,孩子4到5天要输一次血小板,一次1422元;一礼拜输一次血浆,一次几百元不等。我在廊坊管道局四公司工作,原来都是长期上线;我妻子在市区一家公司做销售。现在孩子住院,根本离不开人,孩子他妈得24小时盯着。我俩没法工作,经济来源几乎断了。”刘建国说。

  “孩子那么努力要活下去,我们绝不放弃”

  “过了这个月18号,刘润泽就9周(岁)了。他不太懂自己得了什么病,但又好像什么都知道。刚开始做骨髓移植时,一提就哭,他可能猜到了。”刘建国说,“前两天,他们隔壁床的一个小姑娘,就是因为家里缺钱,治疗不及时,没留住,走了。”说到这儿,刘建国声音都有些颤抖,明显在克制自己的感情。

  为了让刘润泽保持一颗乐观的心,第一次骨髓移植手术后,医生护士来查房都会告诉他,“这次治疗很成功,你乖乖吃药吃饭,肯定好得快。”刘建国说,孩子每次听完,都会高兴好一阵。

  “他原来爱滑旱冰、爱骑车,自从生病后,虚弱得连正常走路都成了问题。不过那天,他突然让我把三年级上学期的课本给带来,他总想着有一天能回去上学,他怕自己会留级。”刘建国告诉记者,孩子还这么努力地、充满希望地生活着,他们绝不能放弃。

  目前,刘建国就住在医院旁边一间出租屋内。“我住哪儿都无所谓,租个房子主要是给孩子做饭。他现在消化能力很差,吃的必须都是‘高压食品’。不管是水果、饭、菜,做熟后都要放进高压锅内10分钟,再用塑料袋或保鲜膜把锅包好,一天三顿。这样的食物是‘面’的,好消化。”

  春回大地 孩子在等着绝处逢生

  在近30分钟的交谈中,刘建国不停为记者解释着专业的医学名词。有时会让人有些恍惚,以为他是孩子的主治医生。

  “我们从来没学过医,刚开始也是两眼一抹黑。可自己的孩子生病了,光着急也没用,只能努力去了解。只有最大限度知道孩子到底生了什么病,才知道该怎么配合医生去治疗。”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有很多医学知识听不懂,每到这时,刘建国就会追着医生去问。

  “感谢医生护士,也感谢那些关注刘润泽的媒体和好心人。对于我们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坎儿,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太难翻越了。”整个采访过程中,刘建国都极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感情。直到挂断电话后,才给记者发来了这段话语。

  刘建国说,他们不能放弃更不想放弃,就算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争一份活的希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