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向管理要效益赢信誉

A-A+2015年4月20日16:35中国企业报道评论

向管理要效益赢信誉向管理要效益赢信誉

  近年来建筑市场蓬勃发展,施工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让施工企业减少损失,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益成为业界关注热点。胡锦华边实践边探索,从技术难点攻关、进度管理、风险控制、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成功总结了一套项目扭亏为盈的方法,实现经济效益信誉双丰收,并且对类似工程项目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点滴入手最大化实现降本增效

  2012年底,河南城际铁路郑机线起始建设,项目投资额7.44亿元,胡锦华任职中铁十六局集团郑州城际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兼总工职务。作为技术主管,胡锦华专业技术全面,直接站在施工及变更第一线。在上场初期,结合城际铁路的施工特点,他与业主、设计保持高度沟通,克服征地拆迁难、机场二期交叉施工、深基坑开挖等施工难点,在队伍使用、技术方案的制定及优化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的论证,最大化实现降本增效,在施工上不断取得突破。

  同时,充分考虑到机场二期建设与城际铁路存在的交叉施工情况,以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进度为出发点,以国家利益为重,不断与郑州市政府、郑州市航空港区综合经济实验区管委进行积极沟通,就城际铁路穿越机场的规划建设进行了科学分析,促成城际铁路公司“曲线改直线”施工方案。最终,在确保优质的情况下,最大化地节约了施工投入,提高了城际铁路和郑州机场二期建设过程中部分施工工序、工程规划的科学性。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是国家和河南省重点工程,中铁十六局集团郑机城铁项目部承建的郑州新郑机场旅客捷运通道及行李隧道工程,具有时间紧、任务重、专业齐全、技术繁杂等特点。

  自2013年12月起,胡锦华带领项目参建员工顶住安全控制难、责任大的压力,通过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历经春节不间断施工,克服小点面多单位交叉施工、时值雨季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不断实现超额突破,树立了高效文明的施工形象,在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多个方面都屡次获得业主和当地政府等各方单位的好评。其中,超前完成“5·31”、“6·30”、“7·30”等重要节点目标对实现机场二期2015年通航的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获得业主至集团公司慰问的殊荣。

  变更索赔实现效益信誉双丰收

  胡锦华与课题组围绕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建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地下段站前工程,探索出“以变更索赔为抓手向管理要效益实现效益信誉双赢”的科研成果。

  当时,中铁十六局集团为进入河南城际铁路市场采取策略性报价低于成本价中得新建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地下段站前工程,为实现扭亏为盈必须在项目成本管理各项工作上抓住重点,把握机遇,强化管理,改变以往的思维模式,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进而实现双赢。

  由于该工程属于铁路项目,根据合同规定300万元以内的Ⅱ类设计变更由施工单位自行承担,300万元以上的Ⅰ类设计变更需报郑州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涉及的单位、部门众多,且审核较为严格。各单位沟通协调难度大,如何充分发掘设计变更点,形成有效的盈利点是管理难点。而该工程与机场二期工程交叉施工涉及两家不同的业主、设计、监理单位,沟通协调难度大,如何充分发掘变更索赔点,形成盈利点则成为了难题。

  胡锦华带领项目部一方面及时把握工程外部施工环境变化以设计变更工程索赔为抓手变潜亏项目为盈利项目,另一方面通过科学组织合理施工精心管理,成功实现了项目扭亏为盈的目标,实现盈利3000万元。

  项目通过狠抓变更索赔工作,在项目成本管控上取得了预期收益,赢得了形象效益,扭亏创效成绩显著:被评为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三快一优”劳动竞赛优胜单位;被评为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变更索赔先进单位”;获得2014年度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扭亏项目20强”荣誉称号;获得2014年度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创利项目60强”荣誉称号;被评为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2014年度先进建设单位;项目中心试验室获评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项目样板示范工程”。

  人物档案

  胡锦华,2005年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学历。现任中铁十六局集团郑机城铁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先后参与多个大项目,并担任关键技术主管和领导职务。如今转战在河南省城际铁路市场和郑州机场二期市场。

  (耿标 晓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