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邮递员百日寻妻终团圆

A-A+2015年4月27日10:55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张欢 通讯员 陈辉)4月22日,奔波了两个多月,永清邮递员老吴终于找到了走失的妻子。固安县彭村镇卫生院于大夫联系到老吴,说他的妻子马文兰在彭村镇卫生院精神科,是被巡警发现的,目前已被送到医院治疗。

  事儿还得从头说起。老吴叫吴健忠,在永清县龙虎庄乡邮政支局工作,他的老伴儿叫马文兰,他们有一个独生子叫吴威。

  20年前,马文兰生完儿子吴威,就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后经多地医治,病情不见好转,平时只能用药物控制,病情发作时,马文兰便胡言乱语,整夜整夜地不睡觉。虽然生活上能自理,但在家务方面基本帮不上忙,家庭的重担一直由吴健忠一人担着。

  10年前,吴建忠到邮局做临时工,每天早晨6点,他便起床整理家务、做饭,给妻子喂饭。安顿好一切后,他匆忙吃上两口,便骑着摩托车到邮局取上报刊杂志、快件,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为避免妻子病情发作,吴健忠平日都很依顺马文兰,闲暇时,还带着她到集市上逛逛,添几件新衣裳。

  2012年,刚刚上了三个月大学的吴威,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原先孩子干瘦,总以为是胃里不好。”吴键忠说,在天津治疗两个多月,花费八万余元后,2013年大年初二,吴威还是永远地离开了。

  痛失独子,再加上家庭的重负,马文兰病情恶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发病时,她语无伦次,坐也不行,站也不行,总想出去。把她关在家,我怕对病情不利。只有让她出去溜达,她才好受一点。”老吴说,只要一发病,妻子就沿着乡里的龙兴大街散步,有时一走就七八公里,但每次都能自己走回家。

  近来,马文兰不愿服药了。不吃药,她就会神志不清,不认人,吴健忠只得将药掺进粥饭中让她服下。曾有一次,因马文兰走得太远而迷了路,被好心的村民送到了派出所。吴健忠说,“当时已经三天没服药了,她犯着病,也不认识我,我硬把她拉回了家。”

  2月10日早上,吴健忠像往常一样天未亮就起床,收拾完屋内屋外后便叫马文兰起床。马文兰想再睡一会儿,吴健忠就把买早饭的钱放在桌上,让她起来后自己去买。上午11点,吴健忠接到朋友的电话,说看到妻子沿龙兴大街向北往义井村方向走去。下午,妻子依然没有回来,吴健忠急忙骑着摩托沿着妻子散步的方向寻找,走遍了全乡的大街小巷,也没见到妻子的身影。

  随后,吴健忠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同时印制了寻人启事四处散发。吴健忠每天投递里程有百余里,负责投递22个村庄,重要邮件要求入户本人签收。这些年来,他已熟悉了各个村庄。

  两个多月来,见到收件人除了送上其邮件外,他还递上寻人启事求人帮忙。在吴健忠负责投递的这些村庄,大家得知其妻子走失的消息后,纷纷在村内广播寻人启事。投递工作做完后,他便骑着摩托到周围村街寻找,已经将永清、霸州、固安三地寻上两遍。朋友们还帮他在央视回家网等媒体和网站上发布寻人消息,但还是没有马文兰的下落。

  前一阵儿,吴健忠接到了许多好心人的线索,但到了现场后才发现根本不是妻子。高兴而去,失望而归,这样的情感颠簸让吴健忠很疲惫,但只要有线索,他都会马不停蹄地赶过去。每天投递完22个村的邮件,他就踏上寻妻的路,每天走上一百多里,一天都没停止过。

  年后下了两场大雪,前几天又刮大风,吴健忠担心妻子冻着饿着,如今已停药两个多月了,病情是否会加重?“年前我还给她买了新衣服,在生活上,她像个孩子一样依赖我,没有我她可怎么办?有她在,我就不孤单。”吴健忠说。

  4月22日,吴健忠接到固安县彭村镇卫生院一位于大夫打来的电话,说他的妻子马文兰在彭村镇卫生院精神科,是被巡警发现后送过去的。由于医院是封闭的,加上老大夫不使用微信,病人也不说话,所以一直到现在才通知老吴去辨认。

  见到妻子的那一刻,吴键忠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妻子在医院里被照顾得很好,只是精神状况一直不稳定。随后,老吴向医院及于大夫表示了感谢,便将妻子接回了家。

  因为马文兰现在精神状况不稳定,人刚回家,也有很多热心人来探望,影响她休息,也不利于稳定情绪。老吴就送妻子回了娘家,过一段时间再去接她。

  对于此次经历,老吴说,他非常感谢曾经帮助过他的人。接下来,老吴打算还是将妻子送到医院治疗,虽然治疗的费用很高,但他还是会克服困难,全力为妻子治疗。

  吴健忠家里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家中老人也因儿媳走失,心中牵挂而增添许多病痛。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奉献一份爱心,请与吴健忠本人联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