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小伙广东江边两次救人 因体力不支溺亡

A-A+2015年5月7日10:07河北日报 评论

李金林在东莞入职时拍摄的照片。李金林在东莞入职时拍摄的照片。

  5月1日,广东东莞市3名中学生在东江不慎落水,在该市打工的河北省永清县85后小伙李金林,毫不犹豫地跃入江中施救。在将一名学生和一名救援者救到安全地带后,他再次游向深水区救人,终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

  湍急的江水中两次救人,“快救人啊”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江水湍急,呜咽有声。连日来,在东莞东江之畔,人们哀思不断。“尽管李金林在东莞打工还不到两年,但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位勇敢的河北小伙子。”在东江畔祭奠李金林时,获救学生的家长和溺水学生就读的高埗镇英华学校师生们都这样含泪表示。

江畔,很多东莞市民自发祭奠李金林。江畔,很多东莞市民自发祭奠李金林。

  李金林是河北省永清县东武庄村人,出生于1987年,于2013年下半年离开家乡赴东莞投奔哥哥李金仓,在深圳某财务公司的东莞分公司找了份修电脑的工作。

  5月1日中午,李金林和同事王文及李代兴,相约来到东江畔大王洲桥段钓鱼。钓鱼期间,三人忽然听到一阵焦急的求救声。“快救人啊,有人掉进江里了!”王文回忆说,三人循声望去,只见江畔乱石堆处几名十五六岁的女学生正连声惊叫,而江中有三个人正在挣扎。因东江水流十分湍急,三人眼看就要被江水裹挟而去。

  “快救人啊!”李金林大喊了一声,就扔下钓竿,迅速跑向事发地点。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李金林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看到李金林去救人,王文和李代兴也紧随其后。与此同时,另一名叫夏志文的钓鱼者也赶来。四人相继跃入江中,奋力向三名溺水者游去。夏志文最先抓住了离岸边最近的一名溺水者,可是在江水冲击下,根本无法顺利返回,他在江水中冒出头来大喊:“我抽筋了!快抓住这个孩子!”

  李金林迅速向夏志文游去,他奋力将两人拖拽到离江岸几米远的一块凸起的大石头跟前。看到两人安全后,他转身去救另外两名溺水学生。

  “他把我们救到安全地带,二话没说,转身向更深的江中游去。但我看到,他很快被湍急的江水吞没,他才28岁啊……”夏志文哽咽着说,“后来我才知道,他水性不太好,而且救我们后,他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与此同时,王文和李代兴顺江漂流搜寻了30多米,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另外两名落水学生。

  事发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搜救,当日14时在江中找到李金林,但经现场120医生证实已死亡。5月3日中午,相关部门在东江里捞到两名落水学生的尸体。

  壮举感动广东,河北在粤爱心人士为其家人捐款近10万元

  “英雄一路好走”、“向见义勇为英雄李金林致敬”……李金林跳江救人牺牲的事迹传开后,许多东莞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悼念,并在他33岁的哥哥李金仓的临时居住屋外悬挂起了致敬的条幅。弟弟牺牲后,李金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将消息告诉了远在永清县老家的父母。

  笔者了解到,李金林的父亲李中臣今年60岁,患有脊髓炎,几十年来一直生活无法自理。“他是个实在人,孩子落水的事儿,他没见到也就罢了,见到了咋可能不去救?”在位于东莞市的李金仓临时居住屋内,年迈的母亲陈秀敏含泪说。据了解,李金林到东莞打工已近两年,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有回过老家。但他几乎每晚都会给父母打电话问候,并且把钱节省下来给老父亲购买药物,就在牺牲前不久,他还专门给父亲邮寄了一大包药。

  据永清县东武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雷介绍,由于家境贫寒,金林小时候经常得到乡邻们的接济,所以他很喜欢帮助人,是个热心肠。“我是看着金林长大的,他在北京上学期间,自己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回来还会给村里的老人买爱吃的糖果,有时还帮着困难户干农活。”陈雷悲痛地回忆说。

  “他是北方人,性格直爽,特别乐于助人、有求必应。”一同下江救人的同事王文告诉笔者,二人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会计公司,李金林负责公司电脑维修,月薪只有3000多元。公司员工电脑出了问题,无论是个人的电脑还是公司的电脑,只要给他打电话,他二话不说就帮着修理。“从来不叫苦叫累,特别实在。”

  “他是我们河北人的骄傲!我们要行动起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让孩子一路走好!”一位叫卢铁英的在粤河北爱心人士说。笔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广州河北商会老乡在内的100多人已为李金林家人捐款近10万元,吉林、湖南、广西、江西等在广东的爱心人士也纷纷自发捐款。

  “李金林感动了一座城,感动了整个广东。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个朴实、勇敢的河北小伙子!”许多广东人这样表示。东莞市有关部门要求大力宣传李金林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并慰问其家属,还正在为李金林申报“东莞好人”、“广东好人”、“中国好人”。永清县委宣传部和县文明办目前也已派人前往东莞对李金林家属进行慰问,并将开展向英雄学习的活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