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仨男子假冒警察绑架男孩勒索50万元

A-A+2015年5月10日09:05廊坊都市报评论

  ——文安县“4·20”绑架案侦破纪实

  记者李新苓通讯员吕海涛张彬

  4月20日,周一,可是14岁的刘小明却没有出现在早自习课堂上。老师心中纳闷:“家里若有事,家长应该会请假啊。”带着疑虑,老师给小明的爸爸刘大柱打去了电话。接到老师的电话,电话那端的刘大柱一家瞬间就炸开了锅:“小明一早就骑车去上学了啊,难道出事了?”

  儿子被绑架了

  刘大柱回忆,当日7时30分左右,刘小明骑自行车去上学,从孩子出门到接到老师的电话,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儿子很懂事,从来没有逃过学。那儿子会去哪里呢?刘大柱心急火燎地从家门口一路小跑找到学校。凡是孩子上学必经之路的每个角落,刘大柱都没有放过。他边找边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希望帮忙寻找孩子,可是直到天黑也没有结果。

  一夜无眠。4月21日大清早,全家人都早早起来了,可刘小明还没有回来。不会真出什么事了吧?一家人慌了,谁也不敢再往下想。

  突然,刘大柱的手机收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发来的信息,内容为“要你儿子,准备五十万”、“要儿子准备五十万,准备好了发消息”。顿时,刘大柱慌了神,赶紧到文安县公安局报警。

  一改装的假警车带走14岁男孩

  刘大柱的到来,让派出所民警顿感情况紧急,立即将案情汇报给了局领导,副局长梁海波、刑警大队长葛江波第一时间带领全体刑侦民警参战。在大队长葛江波的带领下,刑警大队民警秘密进驻受害人家中了解案情。

  经初步了解,大队长葛江波确定此案为绑架案,并于当日立案侦查。鉴于案情重大,葛江波在第一时间上报市公安局,请求支援。

  大家兵分两路,侦破立即展开。一组民警秘密对学校师生开展调查,了解情况;一组民警调取刘小明上学沿途所有的监控录像,从中发现线索。经初步调查发现,在4月20日早上7点30分左右,有人在距学校西侧300米处,看到一辆红色自行车倒在路中,旁边还有一辆白色捷达警车。

  通过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身着警服,警车虽然警灯、警用牌照齐全,但并非正规制式警车,民警估计这是一辆经过私自改装伪造的警车。经过对警车上牌照号为“冀A10**警”的牌照核实,发现牌照为已经注销的警用牌照。

  经过仔细分析,办案民警一致认定,该车有重大嫌疑。围绕这一重要线索,专案组兵分多路对该车行驶轨迹进行秘密追踪。与此同时,市局技侦、刑警支队技术等部门也进驻文安,为案件的侦查提供技术支持。

  侦破范围扩大至7个县区

  犯罪嫌疑人冒充警察,绑架上学途中初中生的消息不断在坊间传播。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使得谣言四起、人心惶惶,巨大的舆论压力重重地压在了全部参战民警身上。

  一场悄无声息的战斗打响了。葛江波大队长经过对案件进行仔细分析、研究,确定了以车找人的侦查思路,要求参战民警调取所有能够反映嫌疑车辆轨迹的监控视频、照片,之后加以分析、比对。

  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办案民警把侦查的范围扩大到了大城、任丘、河间、献县、肃宁、安国、藁城等地。为了追踪犯罪嫌疑人所乘坐的假警车,办案民警不得不调取其经过路线上的每一个视频摄像头的录像和卡口信息加以分析,因为公路边一般多为商业店铺,大多架设有视频监控系统,这就大大增加了民警的工作量,从调取视频、到分析视频内容,民警们经常是起早贪黑连续奋战,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也让民警们疲惫不堪。但想起犯罪嫌疑人冒充警察作案的恶劣影响,参战民警立下誓言“不破此案,决不罢休”。

  技术手段助力男孩终被解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日不间断地追踪,4月23日,办案民警终于在河间市发现了已经因为车辆故障被丢弃的作案车辆,并且从中提取了四个人的检材,经过刑警支队技术部门的比对以及相关证人的辨认,于4月24日,初步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大磊(男,40岁,河间市人),曾因抢劫被判刑。

  几乎就在同时,另一部可疑车辆白色吉利自由舰轿车,也被参战民警排查出来,车主的儿子叫杨奎(男,26岁,河间市人),有过前科,嫌疑很大。经过刑警支队技术部门对杨奎的指纹、掌纹比对,最终也确定了杨奎的犯罪嫌疑人身份。

  嫌疑人的身份确定之后,技侦部门又对摸排上来的嫌疑人的手机号码进行侦控,发现犯罪嫌疑人经常出现在河间市农机服务公司附近,并且那辆白色的吉利自由舰轿车也多次前往农机服务公司的一处平房,办案人员认为人质刘小明就应该被囚禁于此。

  4月26日,专案组民警依方案行事,在河间警方配合下展开行动。民警冲进人质被关押房间,将人质刘小明成功解救,并当场将看管刘小明的犯罪嫌疑人王大磊、杨奎抓获。

  经过突审,二人又交代了另一名同伙赵小雷(男,40岁,肃宁县人),办案人员马不停蹄,立即赶赴肃宁县赵小雷的老家。经过连续数小时蹲守后,将赵小雷一举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小雷、王大磊、杨奎交代,经事先预谋,三人提前购买了假警服、警号、警用牌照和一辆报废的白色捷达轿车,并将捷达车改装成警车样式,4月20日上午7点30分左右,三人驾驶假警车,在文安县董村政府东边500米左右的公路上,将正在上学途中的刘小明强行拉上车带走,4月21日以发信息的方式向刘小明的父亲刘大柱索要50万赎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小雷、王大磊、杨奎已被文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