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举行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

A-A+2015年5月19日08:11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刘杰)5月18日上午,作为2015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两大高端会议之一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在廊坊国际饭店怀远堂举行。此次会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研讨和落实实际行动为核心,旨在推动河北省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区域发展上的产业优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河南省副省长李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何学清;省领导杨崇勇、张越、孙瑞彬、焦彦龙;市委书记王晓东,市领导赵常福、李波、饶贵华、王志明,市委秘书长张金波出席会议。

  周本顺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使之上升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一个全面实施的新阶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河北要缩小与京津的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打破行政壁垒,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今天举办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旨在通过与会领导、专家的演讲以及参会者的交流,共同研讨京津冀产业创新这个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必将对我们深化认识、增进共识、主动作为,推动协同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周本顺指出,当前,河北正在经历凤凰涅公式的阵痛,从增强京津冀生态环境容量的大局出发,下定决心调整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产业创新、协同发展之路。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创新,坚持走绿色崛起之路,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并把创新驱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其次,要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的基本思路。“有中生新”,就是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先进技术和科研人才,并通过“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措施衍生出更多的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使传统产业“老树”生出“新芽”,把传统产业做新做强。“无中生有”,就是借助北京、天津,着力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型产业优势,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把京津的金融资本优势变成河北的投资、融资优势,使新兴产业的“新芽”长成“大树”,把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创新贵在协同,产业创新没有京津冀三方的协同,没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支持,就难以推进。从一定意义上讲,产业创新就是体制机制政策的创新,协同发展就是体制机制政策的趋同发展。

  周本顺说,创新发展,活力无限。目前,国内外的投资企业家都纷纷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蕴藏的巨大商机,都看好河北创新发展蕴藏的巨大潜力。我们期盼更多的企业家来到河北,把河北作为优先布局、共谋大业的地区,我们也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用更宽的视野、更深的角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为河北的工作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良策。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京津冀三地人民的共同努力,有各位企业家和投资者的参与,有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鼎立相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出光辉灿烂的恢宏篇章。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公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哈佛商学院教授、全球生物集团XIMOAG联合创始人加里·皮萨诺,分别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的特殊优势与机遇》、《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如何创造21世纪的生物技术产业》为主题作主旨演讲。

  随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京东集团副总裁黄东升,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SAP中国区联席总经理、全球副总裁郝旭东,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助理、安国数字中药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银旺,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鸿宇,《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等围绕“互联网+驱动下的产业协同发展”进行主旨交流并展开深入探讨,他们纷纷表示,只有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才能促进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