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73岁老人自驾摩托车游全国 行程4万公里

A-A+2015年5月21日10:07廊坊都市报评论

石金岭讲述旅游路线。本报记者 曹明明 摄石金岭讲述旅游路线。本报记者 曹明明 摄
石金岭展示旅途中拍摄的照片。本报记者 曹明明 摄石金岭展示旅途中拍摄的照片。本报记者 曹明明 摄

  本报记者 曹明明 实习生 李姿漩

  今年73岁的石金岭是地地道道的廊坊人。年轻时,他种过地、上过班;年纪大了,爱山又爱水的他没有选择普通的晚年生活,而是开启了一条自驾旅游之路。

  每年,石金岭都要骑着三轮摩托车出游。住最便宜的店,吃最便宜的饭,沿着国道走,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8年10次长途旅行,石金岭先后到达祖国的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南、西北区域,访名山、寻古寺、拜访先烈故居、重走革命征程,他的足迹遍布全国的大半山川,行程累计4万多公里。

  石金岭有一本厚厚的旅游日记,记着到过哪儿,看见了什么,里面还夹着厚厚一沓的景点门票,都是这些年他去过的地方。

  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石金岭精神矍铄,耳目清明。5月19日上午9点,记者听石金岭讲述了他的旅行故事。

  总理故居寄深情

  2007年,石金岭骑着三轮摩托车第一次出游,到了大连。自这以后,他每年都会选个路线,出去游玩一圈,8年来从未间断。因为每次出游都选在春天,所以今年刚一开春,石金岭就坐不住了。

  今年4月22日,石金岭再次出发,目的地是福建武夷山。一路上先后游览黄山、三清山,4月30日,他来到武夷山脚下。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石金岭说:“这是我最后一次走长途路线了,一定要到周总理的故居看看。”

  原先出门时,石金岭只带一个水壶、一包衣服、一本地图和一笔一本,今年石金岭添了个新物件儿——数码相机。

  在石金岭家卧室的写字桌上放着一台播放器,插上相机的内存卡,他给记者展示了在总理故居和纪念馆拍的照片。从总理的铜像到西花厅再到南塘北塘,石金岭思路清晰地讲述着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一个小伙子帮我在总理故居拍了几张合影,剩下的都是我自己拍的风景。”石金岭说,周总理终其一生,为民服务,对周总理有特殊的感情,想用这样的方式缅怀总理。

  旧地重游遇故人

  早在2010年5月,石金岭就已经游历过华东地区的大半省市。今年重返黄山、西湖等地,是为了了却一些遗憾。

  “上次到黄山的时候赶上下雨,我犹豫再三,还是没有上山。到西湖时又赶上大雾,景色都看不清,更没能拍下照片留念。”今年再来到黄山,不仅欣赏了独特的美景,石金岭还特意去看望了一下“故人”。

  这位故人,是石金岭上次来时住宿的旅馆老板。那是个三层楼的家庭旅馆,建在205国道边的山坡上。虽然这次走的路线与上次完全不同,但石金岭凭着记忆很快就找到了。店主一眼就认出了他,热情招呼他进门。晚上,他们围坐在一起吃饭,聊起了这些年的变化。

  5年前,店主的儿子还在外地上学,如今已经成家并且即将成为一名父亲。“上次来,雨天路不好走,店主夫妇打算去学校看孩子,就把家门钥匙留给了我,让我多住几天。后来我们互相留了电话,但却一直没联系过。”这份信任,让石金岭很是感动,再来黄山,他直奔这里,就想见一见老朋友。

  临离开旅馆时,店主的儿子帮石金岭拍了张照片。照片上,石金岭站在旅馆前,店主夫妇面带笑容的冲他挥着手。

  旅途满是c

  2014年,石金岭到了河北省南部的天桂山、满城汉墓、苍岩山游览,之后来到河南北部的神农山、青天河。因为他的“老伙计”三轮车出现了问题,在出游7天后,他不得不往回走。

  “这辆车跟我去过了那么多地方,走了3万多公里路,很多地方都不灵了。”但石金岭却不舍得换了它。

  这辆车在上海出现过粘缸症状;在河南换过离合片;在乐山景区爆过胎……每次遇到困难,都是好心人出手帮助了他。在石金岭心里,这辆车满载着正能量,是他多年来旅途最好的纪念。

  可“老伙计”确实走不动了,2014年底,石金岭忍痛换了辆新车。今年,石金岭和“新伙计”搭伴儿第一次出游,一路上同样满是暖心的事。

  游览武夷山时,石金岭依旧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旅馆依山而坐,店主是一对50岁出头的夫妇。老板娘姓汪,有着南方女子的精明与温柔,她用自家做的腊肉配上刚刚采摘的新鲜毛笋为他做了一顿喷香的菜肴。

  武夷山下,石金岭向景区一位开客车的司机问路。这位周姓小伙子特别佩服他的旅行经历,从车上拎下一箱矿泉水送给他。

  “回到家也没喝完,现在还留着。”石金岭指了指桌子底下整齐排放的几瓶矿泉水说,他之所以能坚持出游这么多次,是因为路上遇到的这些好心人给了他不少动力和能量。

  锻炼身体为旅行

  石金岭有个习惯,每次出游前,都会详细地规划行程:具体道儿怎么走?住哪?大致走几天?每天走多远等等所有可以预见的情况。但即便是这样,石金岭仍然觉得,硬朗的身体才是出游的最大保障。

  石金岭的腿脚不太好,患有骨质增生。为了能继续圆自驾出游的梦想,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用他自己的话说:“动起来,人就精神。”

  每天清晨5点左右,石金岭就起床出门晨练,绕着小区走路,要走上一个小时。回家吃了早饭后,再骑上自行车出门。

  市区、城郊、北京郊区,一上午石金岭骑自行车要转两个多小时。午睡后,还要骑车一个多小时。“岁数越来越大,身体也有不少毛病,这么锻炼,就是为了能去旅行,出门在外时,家人能放心。”石金岭打趣儿说:“我这个人呐,闲不住,总在家里呆着就头晕。出门一骑上车,立马就精神了。”

  今年8月,石金岭计划重游东北地区。听着他算计着路线和费用,坐在一旁的老伴儿笑着说:“他自己计划好了,就跟我念叨念叨,骑车出去,不管到哪都会先给家来电话。年轻时候没条件,趁着还走得动,他想去哪我都支持!”

  记者手记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既是一种心情,又是一种向往。受年轻人推崇的自由自在旅游方式的影响,73岁的石金岭老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进行着。

  不光是看风景,也感受人文风情,石金岭觉得,那些在路上的人很美,山很青,连路都越发的宽广、美丽。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与石金岭相识,第一次听他讲述了旅途故事。之后的2011年、2012年,每年春天,记者都会接到他的电话,出游归来,一箩筐的故事想说说。

  2013年,祖国西北部,宁夏、银川、青海;2014年,河北、河南。考虑到身体状况,2015年14天的华东游,将成为他最后一次远途旅行。

  遇到过恶劣天气;出现过高原反应;不适应当地的饮食,饿过一天一夜;爬山更曾累得腿抽筋,一路上有太多的未知,是什么让石金岭这样坚持?

  “别看我一玩回来,又黑又瘦,但闺女、儿子们都说我精神好了,这也许就是出游的魅力。”石金岭的回答很简单,因兴趣出发,因热爱坚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