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脑瘫小伙儿出版小说献给天堂母亲

A-A+2015年5月22日11:11廊坊日报评论

廊坊脑瘫小伙儿出版小说献给天堂母亲廊坊脑瘫小伙儿出版小说献给天堂母亲

  本报记者 张欢 实习生 高原 文/图

  “生命的花开了,如果没有爱,就像没有阳光和雨露,再美的花也会早早凋零,所以我的生命之花只为爱而绽放。”5月15日,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下,市社会福利院的残疾小伙儿张俊雨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出书梦。当他从华夏出版社副总编辑潘平手里接过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作品集——《爱之花》时,除了“感谢”二字,他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

  不一样的苦痛 不一样的人生

  张俊雨今年已经32岁,可说起话来依然像个孩子。“他患有脑瘫,是一降生就有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宝旺说,张俊雨本来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家,可是母亲在怀他的时候,遭遇了煤气中毒,父亲在那次事故中离世,母亲的身体也因此受到影响,而张俊雨一出生,就被医院确诊为脑瘫。

  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张俊雨甚至没有上学的机会。不过他从小就热爱文学。“我最喜欢看语文书,有时候妈妈也会教我识字。”

  1997年的寒冬,张俊雨的母亲不堪生活重负而离世,14岁的他成了孤儿。他还记得母亲曾抱着他大哭,说:“对不起,儿子。”

  “1997年之前,我很不懂事,特别贪玩,直到母亲去世,我开始思考,以后该如何生活?”张俊雨说,从那时起,他开始发奋学习。凭着对文学的热爱,他决心尝试写作,为了让自己活下去……

  “我曾坐在车斗儿里,看着母亲的背影。这个背影曾经无数次像这样带过我,不管是在三轮车上还是在自行车上;这个背影对于我是那样高大,像一堵墙、一座城堡,或是一个港湾,外面风雨再大也伤害不了我,因为有母亲在保护我。”他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母亲的爱。

  耗时四年创作《爱之花》

  献给天堂的母亲

  没有了母亲,张俊雨就没有了他唯一可以依靠的那座山。父亲的单位将他安置到当时的广阳区社会福利院代养。2003年,张俊雨在福利院的帮助下到北京昌平区的智光特教学校半工半读。

  从2004年到2008年,张俊雨以“智光雨”的笔名,完成了约1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爱之花》,献给天堂的母亲。

  遗憾的是,这本书一直未能出版,成为他不愿提及的隐痛。

  2011年,张俊雨以三无服务对象身份正式落到廊坊市社会福利院。第二年,张俊雨成为签约网络作家,以“天下有雨”的笔名创作了23万字的武侠小说《大风行》。

  2013年10月,《中国青年》杂志记者陈敏了解到张俊雨的情况后,对他进行了专访,并以《福利院的温度》为题在《中国青年》2013年第22期发表。同时选登了他的部分作品,张俊雨也因此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之后,他有感而发,写下了一篇文章《我拿什么感谢你》,借此感谢所有帮助过,关心过他的人。

  梦想得以实现 以后会更努力

  “俊雨这孩子特别聪明,但对一些事儿也很敏感。他希望自己能出一本书,借以怀念他的母亲,可是由于各种原因,他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这对他写作的积极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去年8月,张宝旺院长主动跟华夏出版社取得联系,说明了张俊雨的情况后,对方答应先看看作品。

  不久,张院长便得到了对方应允出版的回应,“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俊雨的时候,他一下子就惊呆了。”去年10月,出版社便与张俊雨签订了出版合同。

  “我们已经跟出版社达成一致,《爱之花》首发3000册,后续如果有需要,我们再继续出版。”张院长说,此次出书对张俊雨的人生来说意义重大,而张俊雨本人也表示,今后将继续读书,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