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3人因手头拮据绑架金店老板儿媳

A-A+2015年5月25日13:50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齐芳

  经过10个昼夜的连续奋战,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破获“4·5绑架案”, 解某、张某、王某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一时间,消息传遍胜芳镇的大街小巷,百姓们连连叫好。

  一声惊叫,妻子竟不知所踪

  小李和妻子阿美同在镇上一家金店工作,因为这家金店的老板是小李的父亲李某,所以对于店里的生意,小两口比其他员工显得更加劳心劳力。4月5日晚上8点,阿美像往常一样,埋头清点当天的账目,小李则在一旁等候。

  金店开在镇上最繁华的步行街街口,8点半,两人一前一后走出金店,此时喧闹的街道早已安静。在店里工作了一天的阿美想活动活动筋骨,便往前多走了几步,小李则在后面专心上锁。

  锁还没上好,就听得身后一声惊叫,小李下意识转身,看见3名男子正推搡着阿美上了一辆黑色轿车。小李赶紧追上去,但车已启动,很快消失就在茫茫夜色中。

  慌乱中,小李只看清3名男子驾驶是一辆黑色的大众轿车,车型与牌照都没有看清。

  赎金300万,抓捕天网深夜铺开

  没过一会儿,小李的父亲李某就接到绑匪用儿媳妇手机打来的电话,索要赎金300万元。绑匪还警告李某,不要耍花样,否则撕票。李某吓得瘫软在地,一回过神儿来,马上拨打110报警。

  案情重大,接到报警后,霸州公安局胜芳刑警中队中队长马上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连夜赶往胜芳,成立“4·5绑架专案组”,指挥作战。一场正义与罪恶的较量在夜色中悄然拉开序幕。

  初步了解案情后,一组专案民警与阿美的近亲属座谈,了解其社会关系,查找有无熟人作案的可能;一组专案民警在现场周边进行走访,并调取监控录像,查找嫌疑人车辆;另一组警力守候在李某身边,指导李某在电话中与绑匪周旋。

  黑色宝来,成为案件唯一线索

  民警调取街口广场的卡口监控画面显示,案发时间段只有一辆黑色大众轿车驶出,该车于4月5日20时41分从案发现场出现后沿北环路向东行驶。但由于天黑,图像中车的画面不清晰,暂时不能确定该车车型和车牌号。

  随后,民警继续调取沿途的监控,由于监控条件有限,最终嫌疑车辆在辛章办事处街区逃离了民警的视线。为进一步确定车型,民警将监控截图交由大众4S店和二手车市场的专业人员进行分析,最终嫌疑车辆指向了09款大众宝来。

  交易成功,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4月6日晚,李某收到绑匪发来的信息:准备300万旧钞,8日晚交易。

  4月7日晚,李某再次与绑匪通话时,按照民警的要求尽量拖延了通话时间,并听到了儿媳的声音,确定了人质安全。民警又根据李某的电话录音进行分析,确定嫌疑人为男性,年龄在30岁左右,霸州市扬芬港乡一带口音。

  4月8日晚8点,绑匪打来电话要求李某独自携带现金到辛章王兴桥交易。专案组迅速作出部署,一组民警兵分四路,事先埋伏在王兴桥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伺机进行抓捕。另一组民警秘密跟随李某,确保其安全运送赎金。

  晚上11点,李某到达交付赎金的指定地点,绑匪要求李某把车门、车灯全部打开,将现金放于车灯之下后离开。

  李某表示希望先交付赎金,以保证人质的安全。专案组充分尊重了受害人家属的意见,向抓捕民警指示:密切注意来往于王兴桥附近的人员和车辆,重点查找09款黑色宝来汽车,暂时按兵不动,待确保人质安全后再实施抓捕。

  9日零点,李某将赎金放于指定地点后离开。不久,隐藏在附近的一组民警发现一辆黑色宝来汽车从现场附近驶出,车牌号为冀R1Z279。该车与绑架现场出现的嫌疑车辆特征极为相似。

  因为仍然没有人质被释放的消息,如果贸然跟踪可能会引起绑匪的警觉,势必会影响到人质的安全。此时,专案组再次征求受害人家属的意见,决定暂时放弃跟踪,待人质释放后再继续实施抓捕工作。

  海量走访,神秘宝来浮出水面

  4月9日凌晨1点多,人质被释放,专案组民警都舒了一口气,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侦查工作中。

  09款黑色宝来依然作为最有效的线索暴露在专案组民警面前,民警仔细分析了该车的抓拍照片,总结出了嫌疑车的几个明显特征:一、前保险杠有脱落痕迹;二、遮挡拖车钩的胶垫脱落;三、右后视镜有划痕。

  这时一组民警传来好消息,在排查到辛章办事处一省道边时,看到一辆黑色大众汽车停靠在路边,车上没人。

  民警趁机仔细观察了该车:09款大众宝来、前保险杠有脱落痕迹、遮挡拖车钩的胶垫脱落、右后视镜有划痕,所有特征全部吻合!细心的民警注意到该车悬挂的车牌与交易时车牌不同,经查,悬挂的冀RPZ***是该车的真实车牌,车主为解某。至此,神秘的嫌疑人渐渐浮出水面。

  顺利收网,3名绑匪认罪伏法

  为避免打草惊蛇,发现嫌疑车辆的民警迅速离开现场。与此同时,民警对解某进行秘密布控发现,近日来,解某频繁与张某、王某等人往来,行动十分诡秘,且3人花钱大手大脚。专案组判断,张某和王某极有可能是参与绑架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

  4月15日,民警了解到解某、张某、王某3人一起到天津市塘沽区洋货市场购物,派出3名民警赶往洋货市场展开侦查,追踪嫌疑人位置。同时调派其他警力紧随其后进行抓捕。

  下午1点,第一批专案民警在洋货市场附近发现王某名下的一辆白色北京牌轿车,由此可以肯定嫌疑人就在附近。正在民警准备连续后援警力的时候,3名犯罪嫌疑人进入了侦查民警的视线。

  此时的3名犯罪嫌疑人毫无防备,正是抓捕的最好时机。但后援警力未到,就在民警权衡利弊之时,看到了正在市场执行安保任务的武警战士。民警灵机一动,悄悄向武警战士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最终,在几名武警战士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3人交代,因手头紧,所以一直算计弄些钱花,最终锁定了父亲是金店店主的小李夫妇。已经悄悄地跟踪两人近一个月的时间,对他们的行踪了如指掌。当日晚,看到阿美走在前面,小李正低头锁门,便趁机动了手。

  目前,赃款已被追回,解某、张某、王某已于5月12日被依法执行逮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