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治霾工作进入精准化模式

A-A+2015年6月5日08:23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讯(通讯员 张杰 李娟 记者 刘杰)蓝天上飘浮着朵朵白云,阳光无遮拦地洒下……这样的好天近来明显增多,特别是在“5·18”经洽会期间尤为集中呈现,被人们爱称为“5·18蓝”。这既是广大市民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肯定,也体现了大家对以蓝天白云为标志的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

  一项项监测数据也印证着人们的感觉:据市环境监测站最新统计,1~5月,我市市区达标天数为65天,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天,重污染天数减少了22天;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23.2%和25.4%。

  市民张先生是夜跑族,每天利用晚上时间锻炼身体。最近一段时间,他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变好了。“一抬眼就能看到星星,有时甚至还能看到云彩,这在往年是很少见的。”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年初,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了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集中行动;4月底,国家、省要求我市退出重污染城市前十行列,我市迅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对退出前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廊坊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条》、《廊坊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行动方案》两个刚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相关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一条条举措硬碰硬,一项项目标实打实。

  “六五”环境日前夕,记者来到市环保局采访,翻看着一组组数据,一摞摞文件、表格,深刻感受到我市治霾工作的艰辛历程,同时,也高兴地看到,我市的治霾工作正进入精准化模式。

  据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廊坊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市环保局牵头负责网格化监管、燃煤锅炉治理改造、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污染天气“消峰减频”等四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通过研发手机APP实时管控平台,实现我市网格化监管有迹可查。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城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主城区内必须严格实行“五定”要求,真正实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对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料堆煤堆、搅拌站、煤炭配送网点、餐饮单位、道路保洁、燃煤锅炉、垃圾秸秆焚烧、露天烧烤等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内容,同时要求企业建立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并严格执行。下一步还要督促各县(市)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网格界限划分和基层网格员,及时排查网格内所有污染源,建立电子地图,适时分区域举办网格长和网格员培训班。

  目前,海创智库PM2.5特别防治小组正在研制手机APP实时管控平台,计划先在主城区进行演示示范,要求所有网格长、网格员和执法人员一律安装使用大气污染防治公众监督手机APP客户端,并利用APP客户端实时推送至网格长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执法人员,真正实现网格化工作实时监督、有迹可查。待技术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一炉一策,加快推进676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市县两级建成区2015年计划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676台,合计1914.757蒸吨。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120台,218.36蒸吨。为按期完成市直管企事业单位69台、364蒸吨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治理工作,市环保局逐个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协助其联系集中供热、燃气公司和清洁能源替代技术公司,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各自改造方式,具备改造条件的督促其立即开始施工。下一步,将由市政府有关部门、第三方治理运营企业、专家团队等共同组成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推进小组,综合考虑改造、运营成本、社会、经济效益等因素,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对市区需淘汰燃煤锅炉逐台研究确定改造方案,加快推进PPP合作模式,确保在10月份之前治理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案”深度治理。经初步调查,全市共有规模以上VOCs排放企业98家,目前正在与PM2.5特别防治小组合作,对全市VOCs排放情况和成因进行分析。下一步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制定我市VOCs治理方案。同时,引进海湾公司等第三方治理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VOCs“一企一案”深度治理。

  建立完善预报预警平台,实现重污染天气“削峰减频”。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和PM2.5小组三方每周进行空气质量趋势会商,同时参考已投入试运行的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平台给出AQI数值预报结果,确保重污染天气来临之前超前发布预警预报,提前启动应急管控措施,实现重污染天气“消峰减频”。下一步将坚持与市气象局和PM2.5小组的每周空气质量趋势会商,继续与北京市环保局和京津冀大气联防联治办公室进行对接,围绕深度实施信息共享、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沟通。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运行在依法、科学、有序的轨道上,今年以来,开始进入精准模式。”市环保局副局长、市政府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如是说。

  未来,廊坊的蓝天会更多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