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拇指歌手”好家风感动廊坊

A-A+2015年6月9日08:37廊坊日报评论

张磊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廊坊十大人物。图为张磊(中)在颁奖典礼现场。 本报记者 刘向 摄  张磊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廊坊十大人物。图为张磊(中)在颁奖典礼现场。 本报记者 刘向 摄

  “小小屋檐下最平凡的刹那,有勤劳的爸爸、坚强的妈妈,他们教我笑看人生什么都不怕,让快乐挂在嘴边不要太复杂,庆幸的是有你陪我一起挣扎,相信穿过这片荆棘就是繁华,风吹和雨打柴米油盐茶,一路走过欢笑、泪水构成一幅画。”这首《完整的家》是残疾歌手张磊一家对家庭的理解,对家风的诠释。

  6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住在安次区杨税务乡北小营村的张磊一家。他们是千千万万平凡人家中的一家,却拥有着许多平凡家庭都不具备的和美幸福。说他们平凡,是因为他们像普天之下所有家庭一样过着柴米油盐的家庭生活;说他们不凡是因为在这个特殊残障家庭里有太多的和美之音,勤奋进取、鸾凤和鸣、孝老爱亲、心系他人的美德在这个特殊的家庭格外耀眼,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张磊是一名只有脖子和大拇指能动的一级残障人,妻子庞雪儿是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人,原本健康的她是一位服装店主,2009年因车祸造成腰椎骨折,导致高位截瘫落下了终生残疾。然而这天各一方的两个人却靠网络传情,谱写了一段网络爱情佳话。

  故事要从2011年6月说起。庞雪儿通过网络认识了张磊,此时的张磊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络歌手。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雪儿被张磊的坚强、乐观、细心和聪明所打动;而张磊对这个甜美漂亮、性格温柔和顺的甘肃女孩更是喜爱有加。两人一有时间就在网上聊天,听歌,探讨生活。在张磊的指导下,庞雪儿还开起了网店。经过两年的网上交流,二人终于确定恋爱关系。但面对现实生活的种种困难,双方父母并不同意他们在一起。懂事的二人尊重双方父母的劝告,决定分手。但张磊的一首《你是我今生抹不掉的回忆》让雪儿压抑很久的感情爆发了出来,最终他们劝说双方父母,走在了一起。张磊常说:“前半辈子有父母照顾我,后半辈子有雪儿照顾我,知足了。”

  结婚当天,张磊和雪儿唱响了他们爱的誓言《幸福继续》,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现在变得格外幸福,并持续幸福下去。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廊坊赵永良就是其中之一。看到《安次时讯》对二人的报道后,赵永良决定给他们安排工作。就这样,张磊、庞雪儿、张磊的母亲张桂兰都被吸纳进了该公司。张桂兰当保洁员,张磊和雪儿就做些剪线头的简易活儿,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着落,不用单靠父亲辛苦工作了。

  工作之后的一家人忙碌而充实。每天早晨5点,雪儿就起床给张磊穿衣、洗漱、做饭、喂饭。收拾停当后,张桂兰则将100多斤重的张磊连同轮椅一点儿一点儿地从三楼挪到一楼,晚上回家再将他从一楼挪到三楼,这对一个53岁的老人来说是很辛苦的事儿,但张桂兰从来没有半句埋怨。“每天推他出去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而且有雪儿的帮衬,日子过得比原来开心多了。”张桂兰笑着说。

  说起儿媳的优点,婆婆张桂兰和公公张仲安停都停不下来。“雪儿是个好媳妇,特别懂事,特别勤奋。”张桂兰见到记者立刻说起来。雪儿善解人意、体贴家人、勤劳质朴,每次公公婆婆工作回家,她都面带笑容地说:“爸、妈辛苦了。”“吃饭的时候每次都主动将新做的菜让给我们吃,自己抢着吃剩菜。”张仲安说。对年过八旬的姥爷和年过七旬的姥姥,雪儿格外体贴。每次给老人喂完饭,雪儿都不嫌弃,拿起老人用过的筷子就继续吃饭。“姥姥、姥爷待我们都很好,他们真的不脏,我从来没有嫌弃的感觉。”雪儿说。

  为了有更好的生活,也为了让曾经帮助他们、支持他们的众多朋友安心,今年年初,雪儿开始加工简单的儿童打击乐器,在网店上售卖,家庭的日常开支就有了着落。“现在,我已经学会了50多种儿童乐器的做法,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了。”雪儿说这话时带着一股骄傲劲儿。

  如今,一家人不仅生活上能够自食其力,每逢大灾大难他们都会赶赴现场,为受灾群众祈福、捐款,用自己的事迹鼓励受灾群众振奋精神,战胜困难。

  张磊说:“很多人都帮助过我,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别人。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将廊坊的残疾人组织起来,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的生活。虽然现在我能力不够,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能做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张磊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以残助残,以残帮残”的最美义举。

  什么是好家风?在张磊一家人身上我们看得很清楚。勤奋进取、善解人意、互敬互爱、心系他人,这些是他们一家人相处的秘诀,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贯穿于家庭生活的良好风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