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已进入汛期 建立125支抢险队伍

A-A+2015年6月19日11:07廊坊日报评论

  日前,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从6月1日起,全市正式进入汛期,按照往常年份,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主汛期。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市水务部门主动适应防汛工作的新形势、新常态,把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出台了九条措施,筑牢防汛“安全坝”,确保打胜打赢今年防汛安保攻坚战。

  全面落实责任制。市县两级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分级负责、部门负责、技术负责、岗位负责等各项防汛责任制,逐一确定河道、蓄滞洪区、水利工程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责任人。市县两级防汛指挥机构和包河、包蓄滞洪区人员已于6月1日前全部上岗到位。

  修订完善各类预案。组织市县两级专业技术骨干,根据区域防洪工程现状及防汛工作实际,分别修订了主要行洪河道防洪预案和永定河泛区、东淀、文安洼、贾口洼四大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同时,细化修订了蓄滞洪区运用和群众转移安置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扎实开展汛前检查。自3月份开始,市水务局组成6个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的防汛检查组,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市河道堤防、水利工程展开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排查出各类防洪隐患1145项,逐项登记造册,落实相应整改措施和预案,并督促有关县(市、区)及有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重点盯防薄弱环节。针对部分闸涵泵站超期服役、存在防洪隐患的现状,市县两级水务部门强化举措,对已经报废的闸涵泵站制定了临时封堵措施,就近备足抢险物料;对老化失修的闸涵泵站多方筹措资金进行维修养护,并于5月中旬全面进行试车,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总投资3.8亿元的永定河泛区工程(河北省工程部分)初步设计已通过省专家审查;永定河右堤固安河津段堤顶路应急修复工程、北运河曹店跌水橡胶坝水毁修复工程、东淀任庄子围村埝应急加固工程等3项应急度汛工程正抓紧组织实施,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科学储备防汛物资。全市现有防汛储备物资2363.22万元,其中省级287万元,市级891.1万元,县级1185.12万元。市县两级水务部门坚持对既有防汛抢险物资实行专人管理、挂牌管理、专仓储备、分类存放,汛前对全市储备物资进行了全面清点。同时,对冲锋舟、汽油机、应急灯等机械设备进行了及时维护保养,保证抢险需要。

  强化抢险队伍建设。全市共建立抢险队伍125支,其中专业抢险队14支,群众抢险队伍111支,总人数13.26万人。市县两级进一步加强抢险队伍专业技能培训,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技术培训和防汛抢险演练,不断提高抢险队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机动作战能力。

  确保通讯预警、水文测报系统畅通。自3月份开始,市防办组织有关单位对全市测报站点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市县两级防办加强防汛通讯设施管理,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对视频会商系统和超短波通讯电台等设施进行了维修调试,确保各报讯站点及通讯预警系统正常运行。同时,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全面落实村街通讯预警联络员,遇有重大汛情,将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大众传媒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落实安全生产措施。针对城区排涝、低洼地区学校、危旧房屋等防汛薄弱环节,市防办组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了防汛安全检查。重点对防雷设施、排水设备、电气、临时用电、应急值班、救援队伍、物资储备等关键环节开展排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